无障碍说明

专访施之皓:功过是非后人评价 最愧对刘诗雯

8年主帅生涯:功过是非留后人评价

腾讯体育:这次有想过再竞聘吗?

施之皓:到伦敦奥运会的时候还没有想,但是回来以后肯定会想过,最后选择还是不竞聘了,本身竞聘条件就是那样,而且对我来说我已经做到了我想做的事情。

腾讯体育:您觉得这8年是很完美的吗?

施之皓:世界上是没有完美的,但总体来讲还是很好,算比较完美的,因为搞竞技体育的人追求完美是肯定的,实际上这只是个目标,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

腾讯体育:很多人认为08年奥运会之后您和孔指导的主教练竞争很激烈,但大家都看好孔指导,因为您当时已经49岁了,但当时怎么就选择了您?

施之皓:当时我的年纪也还可以竞聘,我当时很希望能够在所有条件都符合,而且这个职位更适合我的时候我要尽力去做,08年奥运会结束以后,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还有很多愿望要去实现,因为08年和12年完全不同,08年有张怡宁(微博)和王楠(微博),我知道12年是没有她们的,作为我来讲我还是想在没有她们的时候也还是能延续辉煌。到了12年,我已经超过50岁三年了,我也完成了当教练的最大心愿,就是能延续这个辉煌,而且完成了女队的新老交替。

腾讯体育:刚才孔指导在竞聘报告中说,在伦敦奥运会前一年,他自己和整个教练组都在和郭跃的沟通上出现了问题,莫斯科世乒赛之后相信您也看到了很多舆论说是您和郭跃个人的问题,导致她最后没有上场,当时到底是什么情况?

施之皓:用现在很流行的话,我感谢所有质疑我的人,也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我这8年主教练当下来,我觉得不管别人是夸我也好,骂我也好,都会对我有帮助,最后的事实大家在奥运会都能看到了,我也看到很多人说,我的前任们对郭跃好,施之皓一直对郭跃一直……但最后伦敦奥运会用的是谁?这些我想都会有事实来证明,证明我们的关系是怎么样,我们队的关系是怎么样。

腾讯体育:08和12年都包揽了奥运会冠军,但是您总会被问到莫斯科失利的事,您会很刻意地回避这个问题吗?

施之皓:我不会回避,我一直是面对的。我跟我所有的队员都这么讲,我说你们首先要敢于面对,才能超越,如果面对都不敢,就不可能克服这个困难,不可能把坏事变成好事。我一直讲,在施之皓当主教练,中国女队这么强大的时候你失利了,你一定有责任,不管别人怎么说,责任是不可推卸的,肯定有失误的地方。但对于我的能力我不否认,但是我工作中有失误,我承认,我也必须面对。只有我用这样的态度去面对和去认识这个问题,才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延续辉煌。

腾讯体育:很多人认为王楠张怡宁成名的时候都是您在当主教练之前,所以北京奥运会您的标签不强,但是伦敦奥运会这一批人都是您培养起来的,有特意在她们身上加上您的标签吗?

施之皓:北京奥运会带给我的是征服感,伦敦奥运会给我的是成就感。北京奥运会之前王楠和张怡宁已经是大满贯,我能驾驭住她们也不是简单的事情,因为这些运动员已经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她怎么来信任你?这个我想比从小带的运动员难度更大一些,最难的事是和人打交道。这种征服感可能不太恰当,但至少我们驾驭,我们能一起完成08年奥运会。但是伦敦奥运会就是成就感,李晓霞(微博),丁宁(微博)和郭跃我能够在其他教练的帮助和领导的关心下把她们打造成新的奥运冠军,能取得所有能够取得的奖牌,这是我的成就感。我觉得教练必须要有内涵才能驾驭。

腾讯体育:这8年希望外界怎么评价您?

施之皓:我真的不是特别在意外界的评论,一切都是拿事实来证明,我施之皓这8年女队主教练是不是称职,要那事实证明,有一种功过是非后人评价的感觉。

伦敦奥运会完了以后我说,完胜固然高兴,但我更高兴的是完成新老交替,我觉得女队至少在下一个周期不会面临像08奥运会以后的这种局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