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棋哥:雨夜里的中国女足

雨夜,深圳的雨夜,吟着北岛的《雨夜》,去看雨夜中踢球的中国女足……

第一眼看到32岁的中国女足队长浦玮,突然间,就又有了点北岛的感慨:“只要心在跳动,就有血的潮汐,而你的微笑将印在红色的月亮上……”

十多年了,中国女足不容易,浦玮也不容易。

记得1999年6月30日,在美国旧金山圣何塞斯巴达体育场,获得世界杯小组出线权的中国女足与俄罗斯队在四分之一决赛相遇,主帅马元安愣是派上了18岁的新人浦玮首发右前卫。《新民晚报》体育部主任秦天介绍:“阿拉上海的浦玮还没进过上海队,是从国家青年队直接进入国家队的”。

但就在这场关键比赛中,18岁的浦玮率先在上半场攻破俄罗斯城门。于是中国女足来了精神,一鼓作气由金嫣再进一球,唱着“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进入四强。当下半场马元安用邱海燕换下浦玮时,满场华侨高歌“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从此记住了浦玮,认识了浦玮,这一转眼十多年了,小孩都打酱油了——但浦玮还在踢球,那控制节奏的经验,把握大局的意识,仍然一流。

中国女足的副领队黄中华向咱介绍了主教练郝伟指导,就冲着浦玮的回归,握手时我差点就脱口而出:“您终于从‘培养新人’向‘以老带新’的组队观念转变了”。

第二眼见到了马晓旭(微博),这位不满25岁的前锋,已然是老队员“三姐大”了。自从马晓旭伤愈复出后,我还就没见她踢过一场像样的好球。记得2003年,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中国足协组织了“奥运之星”女足训练营。受邀而来的英国专家基斯布伦特先生,指着远处拿球的一个小女孩说:“那个队员意识好,还会用身体,将来一定是中国女足的明星”。这个女孩就是大连少年队的马晓旭,后来果然是英雄出少年。不仅拿了国际足球的金球奖、金靴奖,还让铿锵玫瑰球迷们看到了中国女足的希望。

作为一个“微博控”,看球是要发微博的,在现场看中国女足围着弱旅都打不开局面时,我这急脾气微博就发出一条“中国女足场上11人也就马晓旭、浦玮会踢球”,不曾想,赛后便招致了女足粉丝们的一顿围攻。

话糙理不糙,那条微博只想说明两件事:一是作为中国女足国家队,特别是中国足协和各地女足的领导们,要努力创造条件延长浦玮这些优秀“老”队员的运动生命,提高她们的待遇。任何国家的足球队,合理的年龄结构一定都是以老带新的,而不能一概的以“锻炼新人”为名,而忽视老队员的经验和作用;二是要恢复优秀女足青少年运动员的训练营工作,这也是实践证明发现人才,快出人才的途径。当年马晓旭她们这批世界青年女足锦标赛亚军的队伍,都是来自青少年女足训练营的“最佳阵容”。

在雨夜中,深圳的球迷依然热情豪迈地支持中国女足。让我不由自主地要修改北岛的《雨夜》诗句:“即使明天早上,枪口和血淋淋的太阳,让我交出青春、自由和笔,我也决不会交出这个夜晚,我决不会交出你,决不交出对足球的爱”。

最后一句是我编的,谨以此献给正在为东亚四强赛拼搏的中国女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