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成为下一个丁俊晖?斯诺克少年球手豪赌未来

成为下一个丁俊晖?斯诺克少年球手豪赌未来

丁俊晖无疑是少年球手们的最好榜样(图为丁俊晖2005年中国公开赛夺冠)

1、群体规模愈发庞大

2、赛事平台宽广

3、丁俊晖模式如同赌博

家长认准丁俊晖模式 投身斯诺克像赌博

著名斯诺克教练蔡建忠教练表示,他学生中是绝大多数还是因为自身兴趣驱动才投入到这项运动中的,家长虽然决定支持孩子,但对于台球行业和市场,并没有太清晰的认识,一定程度上来说是比较盲目的,他们心中还是认准丁俊晖的模式,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丁俊晖取得成功后,投身台球运动的选手开始增多。

少年选手在前期,需要应对训练、比赛等一系列开支,据蔡建忠教练估计,平均一位小球员每年的开销要在5万元以上,其中异地学球的孩子费用还要高出不少。但这些小选手真正通过打球得到的收益,很难与支出成正比。本就不多的赛事奖金只能由少数优秀选手获得,厂商对青少年的赞助幅度同样不大,并且赞助也集中在金字塔塔尖的部分。

即便对于吕昊天、鲁宁顶尖青少年选手,现在的经济情况也能难说“好起来了”。以吕昊天为例,在奖金级别仅次于世锦赛的国际锦标赛打入八强,创造了中青赛外卡选手的最好成绩,因为外卡赛选手实际上是多占了一个32强名额,因此他获得的17500磅八强奖金要减去一份7000磅的32强的奖金(其他外卡选手同样如此,获得的相应成绩的奖金中减去一部分32强奖金)。然而这样一份收入已经是可以预见的最好收入了,首先其余赛事的奖金普遍低于国际禁赛,其次这样的奖金分配原则只适用于中国赛事,外国赛事中外卡选手并无奖金;最后对于大多数选手而已,八强的目标太过奢侈,能够在外卡轮中取胜已属不易。

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多数选手还是依靠家庭的财政来支撑自己的训练和比赛。出于经济上的压力,一些家长更加急切的希望孩子能够早点“出成绩”,“这种浮躁的心理更像是在赌博,而不是培养人才。”蔡建忠教练说道。既然是赌博,自然有输有赢,“实际上每年都会有一席选手退出斯诺克运动,但现在的情况,新加入这项运动中的人数还是远远多于退出的人数。”蔡建忠教练说道。

教育的缺失同样是青少年选手中的普遍情况,如上文所言,现在投身于斯诺克运动中的小选手绝大多数都已经放弃了学业,

这种情况将带来两个问题。其一,辍学打球,固然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上投入到训练中,在技术上更快的进步,包括丁俊晖在内的众多旅英选手都表示过,目前中国青少年的竞技水平已经完全高于英国青少年水平,但由于教育缺失,势必造成心智上的不健全,这项短板一定会在某一时间爆发,从而造成所谓的瓶颈期,到现在很多人都已经承认,丁俊晖2007年和2008年低潮,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归结于此,尽管丁俊晖最终走出了困境,但其间经历的挣扎与困惑,并不是每个选手都能成功应对的。

其二,如此多的青少年投身于这项运动,可以预见,不久后势必将再次出现一次竞争的 高峰,没在如今的环境之下,竞技体育的成绩才是价值的最终体现,可丁俊晖只有一个,冠军只有一个,挤过独木桥自然一篇开朗,可一旦在竞争中落于下风,想凭借球技安身立命只能徘徊在台球行业边缘,离开台球行业又没有其他一技之长,这种尴尬的处境也并无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