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殳海:麦蒂-蛋糕尖儿上的红樱桃

殳海:麦迪-蛋糕尖儿上的红樱桃

一个网络段子记叙道:

2011年,伊万·约翰逊从青岛雄鹰离开,随后加盟亚特兰大老鹰

2012年,特雷西·麦克格雷蒂从亚特兰大老鹰离开,随后加盟青岛雄鹰。

命运映衬着无穷个巧合,这只不过是其中一个。许多不那么喜欢麦蒂的球迷因此而讪笑,“麦蒂你现在已经混得不如一个龙套球员了啊”。

慢,切莫现在就给出这样的结论。

过去的这个休赛期内,麦蒂依旧在为继续留在NBA(微博)战斗而努力,留在NBA对这位昔日的巨星意味着很多:媒体的曝光量、赞助商的合同、球迷的支持,一旦离开NBA,所有这一切都可能化作乌有,所以麦蒂不会轻言放弃。

麦蒂试训的地方有两处,一个是圣安东尼奥马刺、一个是纽约尼克斯,结果最终这两个地方的试训合同都被大个子们抢走了,马刺队留下的试训球员是埃迪·科里,尼克斯则如你们所知,把合同给了拉希德·华莱士——这,也恰恰是令许多麦蒂球迷鸣不平的地方。

埃迪·科里,整个NBA最著名的懒蛋之一,在过去10年几乎都在和他身上的赘肉作着不那么情愿的搏斗;拉希德·华莱士,时年38岁、并且已经阔别NBA赛场整整两个赛季的老头子。他们真的比麦蒂更出色么?

事实很快给了我们答案,科里被马刺队裁汰后又辗转到了达拉斯,最终又一次成为自由球员;拉希德·华莱士则在尼克斯成为内线的重要轮换球员之一,状态之出色令人惊叹。但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关键,状态好坏或许可以调整,但球员的技术类型在年过而立后再要有所变化,那真无异于痴人说梦了。

麦蒂这样的球员,是天生就要作核心的。

即便是上个赛季在老鹰麦蒂虽然出场时间极为有限了,但只要他在球场上,老鹰就会基本以他为核心执行其他的全部战术,麦蒂会一如他过去15年在NBA做得一样,在三分线外单手持球,俯视完整个球场的局势后再作出自己的进攻选择。他的身体与技术,不可能和别人肉搏、没法去卡位拼抢篮板、甚至也很难蜷缩在球场的某个角落成为一个定点炮台,当他站上球场的时候,他会不自觉地成为整个赛场的中心人物。但无论是马刺还是尼克斯,都注定不可能再由麦蒂担任球队核心了……

于是,当青岛队主帅姜正秀亲自飞往美国找到麦蒂时,麦蒂要留在美国本土作战的决心终于被打动:他知道中国球迷有多爱他,他知道CBA的市场潜力有多大,更知道他在中国联赛里依旧可以打他想打的篮球。

麦蒂终于来了,在CBA这块大蛋糕的尖儿上,点缀上了最后一颗诱人的红樱桃。

这大抵便是麦蒂对于中国篮球的意义——在他真正在CBA赛场亮相前,没有人知道这颗樱桃是否新鲜可口,还是有可能在防腐剂里被浸泡得寡淡无味,但对于任何旁观者来说,这颗樱桃都将是最显眼的存在,明晃晃地散发出诱人的光泽。在三场热身赛里尽管麦蒂的状态略有起伏,并且第三场比赛几乎都作了壁上观,但这位超级偶像一颦一笑间,早有数千球迷在看台上疯狂鼓噪了。

很显然,从竞技角度而言,眼下的麦蒂和德罗巴(微博)并不处于同一层级,最简单的例证便是此二人在顶级联赛的受欢迎度:只要德罗巴愿意,他几乎可以在全球任何一家豪门谋得一席之地,尤文(微博 数据) 和切尔西(微博 数据) 天天盼星星盼月亮,盼着从天上掉下来个德罗巴;而麦蒂却在NBA举步维艰了。至于玛雅·摩尔那样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状态,更是麦蒂所无法比拟的。

但,那又如何呢?无论是青岛队还是CBA,都已经在为麦蒂的驾临而欢欣鼓舞,拊掌大笑了。

麦蒂一己之力,恐怕很难改变整个CBA的格局,新赛季中国篮坛的霸主恐怕不会逃出北京、广东、新疆这三家去。但麦蒂之所以如此诱人,只因为他是真正的偶像。用一句烂俗的话来说,就是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

20世纪90年代,让NBA在全世界风靡的人是乔丹;但21世纪初,当NBA相关报道与转播在中国呈现出爆炸性趋势之时,中国球迷心目中的宠儿恐怕有且仅有三位:科比(微博)艾弗森以及麦蒂——看看月初刚刚过去的那一系列篮球表演赛吧,艾弗森已经淡出NBA舞台多年,其一颦一笑却依然令中国球迷疯狂便是明证。当科比仍在巅峰,当AI难再神勇,最后一位天王级偶像麦蒂最终落入了CBA囊中。

姜正秀一定知道一个偶像的魅力到底有多大,作为曾经的韩国男篮的当家后卫,时至今日青岛街头的韩国买卖人看见姜正秀依旧会热情招呼。所以当姜正秀亲自飞赴美国和麦蒂谈妥合同后,许多后续工作也就必然而然地展开了——换体育馆、加记者席、提高球票价格、修改转播计划,一个麦蒂的到来,让青岛队、甚至让整个CBA的热度都开始急剧升温了。

麦蒂是一味猛药,把它投入CBA的锅里,恨不得立马要起化学反应一般。但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无论麦蒂是在大洋彼岸还是在我们身边,他都依旧是那个麦蒂,一切不同的关键,还是他就此被搁到了CBA的蛋糕尖儿上。而这个蛋糕之中,原本就有马布里(微博)和他的北京队,有易建联和他的广东队,甚至还有麦蒂的老朋友姚老板。

只不过所有人的第一眼,依旧一定会看到麦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