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塔尔曝世界杯贿选丑闻 100万美元+女仆诱惑

记者克韩(微博) 报道

本月早些时候,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秘书长哈桑·塔瓦迪给国际足联下了最后通牒:2022年世界杯究竟在冬天还是夏天举行,FIFA至迟须在2017年决定。但本周初的事态进展,似乎在暗示另一种走向:随着国际足联宣布,将对卡塔尔在2022年世界杯申办中有无贿选进行调查,世界杯是否会在卡塔尔举办依然是个问题。

百万美元神秘赞助

这次贿赂调查,又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揭黑报道发动的。该报11月18日最新一期拿出2个整版,报道了卡塔尔涉嫌贿选的具体情节。涉嫌卷入贿选的是前FIFA执委、尼日利亚人阿达穆。指控称,卡塔尔人通过赞助其子萨姆森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前夜(6月8日)于约翰内斯堡主办的颁奖晚宴,准备贿赂至少100万美元。

萨姆森是个年轻商人,时年才24岁,没有举办如此规模晚宴的经验:当天共300多名足球圈贵宾到场,其中包括20名非洲足球传奇人物、前欧足联主席约翰松、阿森纳(微博 数据)前副主席戴恩。据操办晚宴的组织者后来说,萨姆森直到晚宴开始前2小时才抵达会场,且手头根本没有贵宾座位安排图。临到最后,他还要求再增加30个座位。同时,为了满足他最后时刻提出的让女侍穿上特制服装的需求,裁缝师只能昼夜赶工。

那么,是谁让这位刚出大学的学生办成了这次晚宴?当然是他爸爸阿达穆。钱又从哪里来?《星期日泰晤士报》掌握的电子邮件显示,萨姆森为这次晚宴组建的公司一个月前才成立,注册资金只有区区4000美元,注册办公地点是阿达穆在阿布贾的别墅,合伙人是萨姆森的哥哥菲利普。难道是自掏腰包办善事?怎么可能!

晚宴所需要的资金,很可能来自卡塔尔2022世申委,经手的正是现在的世组委秘书长哈桑·塔瓦迪。两人之间的来往邮件显示,塔瓦迪是在卡塔尔赞助2010年1月的非足联大会时,认识萨姆森的。5天后,塔瓦迪询问萨姆森的具体公司名,好给他送来“合同和工作范围”。不久,塔瓦迪又给萨姆森送来了一份赞助“非洲足球传奇人物颁奖晚宴”的合同,内中提出了100万美元的赞助金额。

不久,萨姆森写邮件给塔瓦迪表示,他已经搞定了非足联执委会,非足联将全面支持这次晚宴。双方随即约定于2010年3月4日在伦敦的洲际酒店碰头敲定合同,萨姆森还专门带来了自己的瑞士律师梅格尔。电子邮件最终在3月2日后一切死寂了,最后一封信是梅格尔写信给萨姆森,说他准备订次日早晨的机票了。

卡塔尔:我们守规了

幕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上周,《星期日泰晤士报》再度找到塔瓦迪时,他对此完全否认。但该报拿出书面证据后,塔瓦迪改口说,确实有过赞助晚宴的谈判,但卡塔尔考虑到国际足联反腐章程禁止给执委及其家人金钱收益,最后没谈下去。

该报找到律师梅格尔时,他一开始也拒绝回答。但和萨姆森聊过后,他重新给记者打了电话,说那次会面从未发生,因为交易搁浅了,为此在瑞士建立一个协会的计划也搁浅了。梅格尔说,他不清楚交易是如何破裂的,也不知晚宴最终的资金从哪里来,他只是假设萨姆森找到了其它的财源。

真的?《星期日泰晤士报》持怀疑态度。审计账目显示,晚宴最后只花费了区区22万,原计划的1/5强。在3月4日后不久,萨姆森就把会议的组织包给了南非一家体育活动组织公司,而一位受阿达穆委托寻找非洲足球传奇人物的非洲记者,记得萨姆森告诉他,晚宴是由“卡塔尔朋友”买单的。

FIFA已收齐证据

2010年9月,当时是FIFA执委的阿达穆,被《星期日泰晤士报》曝光正在兜售2018年世界杯的一张选票。当时他就在录像中说,他的2022世界杯选票已卖出,将投给卡塔尔。随后,阿达穆被FIFA停职,最终并未投出自己的一票。但媒体揭出的贿选情节,不禁让人怀疑:卡塔尔的拉票工作,怎么可能仅针对阿达穆一个人?

《星期日泰晤士报》联络国际足联后,FIFA要走了所有的电子邮件、发票复印件和相关书面证据。随后国际足联发言人宣布:“收到这些证据后,FIFA立即转交给了独立的伦理道德委员会主席迈克尔·加西亚。是否采取潜在的下一步行动,将由加西亚审阅文件后决定。”吊诡的是,加西亚是一名美国律师,而卡塔尔2022申世正是爆冷击败了美国。

卡塔尔世组委则指责《星期日泰晤士报》“恶意和鲁莽”,“真相是我们世申委经审慎考虑,最终选择了不与相关方面签订合同,因此在非洲传奇晚宴上未扮演任何角色。确实有过类似计划的讨论,但考虑到国际足联对申办委员会的纪律约束后,世申委决定不继续下去。”可以肯定的是,萨姆森确曾给世申委留下8个位置的座位,但没有一个人到来。也许,2022年世界杯到目前为止都难以确定会在卡塔尔举行的阴云,是让卡塔尔拒绝放弃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重要理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