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姬宇阳:职业足球归根结底是财 有财才能留才

名家专栏东方早报 [微博] 姬宇阳2012-11-22 07:32
0

冯仁亮穿着恒大球衣一亮相,这就意味着,上海三支中超球队(假定申鑫还会留在中超)里,目前现役国脚就只剩下王大雷(微博)一人。还好,几个月前王大雷被卡马乔首次召进了自己执教的中国男足,否则,上海球队的国脚人数,差点就成了“白板”。

当然,现如今的中国男足,主要任务基本是在“打酱油”。但再怎么说,国家队也是一个国家本土顶尖球员的集中体现。上海三支球队如今却只有一名现役国家队队员,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个值得总结和反思的现象。

从曾国藩的湘军开始一直到军阀混战,有句话叫做“无湘不成军”,就是说,组建一支军队打仗,没有湖南人是不行的。打仗是如此,搞体育却是另外一回事。这么多年里,特别是球类项目的国家队里,上海球员和教练往往会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比如男篮的姚明、男足的范志毅(微博)、女足的孙雯、男排的 沈琼等等。教练也一样,最鼎盛时候,2006年年底男女足国家队都在昆明集训,两支国字号球队的主帅,一个是朱广沪(微博)一个是马良行,全部都是来自上海。

中国男足第一次入围奥运会,为球队攻城拔寨的是上海国脚柳海光。中国男足唯一一次冲进世界杯,预选赛第一阶段进球最多的是上海前锋谢晖(微博),2001年十强赛进球最多的,同样是上海球员祁宏。何况球队中还有江津、范志毅、吴承瑛、申思。而过去这么多年担任国家队队长最多的,恐怕也是上海球队的球员,从范志毅到后来的李玮锋、杜威。男足是如此,女足同样没有例外,上海姑娘孙雯成为中国女足中最具国际范的明星,还成为世界足球小姐。

从当年在国家队里挑大梁,到如今的几乎“白板”,个中原因有很多,第一,上海本地孩子现在选择足球这碗饭的越来越少,第二,上海球队里的尖子球员,往往因为人往高处走的定律,而被流失到外地其他俱乐部队去了。在职业足球的世界里,所谓人往高处走,这个高,第一是钞票的厚度、合同上年薪的高度和赢球后奖金的厚度。第二,这个高也是水平高低的高,广州恒大(微博)是过去两年两次中超夺冠的球队,还有亚冠可以参加,这样的球队即便竞争激烈,也会让很多国内顶级球员甘心加入。

经过三年的积累,我们发现,恒大的现役国家队队员人数,正在向恐怖的11人靠拢,如果哪一天你看到中国男足场上首发11人全部来自恒大,你也不要觉得十分意外。

前几天上海男篮(微博)引进了阿里纳斯,我看到媒体采访阿里纳斯的经纪人沙伊峰,他谈到了去年的马布里(微博),他分析说,北京男篮能夺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本土球员实力很强。即便是巨星发挥作用,要想夺冠,依然要靠本土球员。从这个意义上说,恒大没完没了地“收藏”中国国内顶级球员,还是有其战略意义的。外援再怎么用,也就三四个人,其他绝大多数还是本土球员。

恒大的外援是不是2012赛季中超效率最高的,可能还有争议,但恒大的本土球员实力在中超的居高临下,基本上已经毫无悬念。

说来说去,职业足球,归根结底还是一个财字,因为这个财,决定了你是不是能留住那个才,足球,毕竟是靠人去踢的。人在,希望就在,人才在,冠军就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