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人制裁判员圆梦世界杯 感悟需加强外语能力

五人制裁判员圆梦世界杯 感悟需加强外语能力

赛后,张友泽(右一)与裁判员们合影

腾讯体育讯 2012年11月18日,第七届国际足联室内五人制足球世界杯赛大幕落下。作为一名五人制足球国际级裁判,张友泽有幸作为中国唯一一名裁判代表执法本届世界杯,6场世界杯执法工作更是让他感触良多。

回国后,张友泽迅速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张友泽目前在成都市青白江区蜀星中学校任教。在中国五人制裁判员圈内,很多裁判员不仅要做好本职的工作,还得抽空进行五人制裁判员培训以及执法比赛。为了能够执法本届世界杯,张友泽向学校请假。毕竟,对于任何一名裁判员来说,能够参与执法世界大赛是每个裁判员心中的梦想。

与每个足球运动员一样,怀揣着梦想的张友泽飞赴泰国,迎接属于他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11月1日,五人制世界杯开赛第一天,张友泽作为场上裁判吹罚了C组小组赛第一场利比亚葡萄牙的对决。执法工作完毕后,张友泽感慨自信心方面仍需再加强。

据悉,张友泽在本届世界杯上共执法了6场比赛。其中有5场是小组赛的对决,还有一场是巴拉圭和葡萄牙的16强淘汰赛。当他在总结世界杯执法6场比赛的工作时,他表示:“我的英语能力较差,所以最担心的就是担任第三裁判。”在张友泽看来,第三裁判要赛前要进入休息室检查队员装备、核对名单和服装、讲解执法要求。而在赛中,要对替补席进行管理。赛后还要配合裁判员填写各类表格、报告。这无疑是对他能力的最大考验。

6场执法,对于张友泽来说,执法世界杯的梦想已经实现。在谈到执法工作过程当中的感悟时,张友泽说道:“整个杯赛,每队的教练员、官员、运动员都非常尊重裁判员的判罚。哪怕是对裁判的错判或漏判,都没有过分的举动。而因不满而被警告或罚令出场的几乎没有。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国内球队仍需提高。”

作为中国唯一一位参与第七届五人制世界杯的裁判员,张友泽除了在执法工作外,还在没有执法任务期间观看比赛。在他看来,欧洲球队强于亚洲球队。“3支亚洲球队都在16进8比赛中被淘汰。这一点不能看出,亚洲与欧、美洲球队存在差距。准确的说是亚洲球队进步缓慢,欧美进步提高得非常快。我相信这不光是身体条件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欧美球队对室内五人制足球发展的理解的问题。”张友泽说道。

一次亲临大赛的执法就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当他在谈到对于本届世界杯执法所带给他的思考时,他建言献策应加强国内裁判员执法水平的提高。其次,要加大教练员的培训,加强对球队球员的管理,特别是服从裁判员管理方面。最后,他建议让更多的国脚能够“走出去”,看一看国外的五人制足球的发展,亲身体验欧洲乃至美洲的五人制足球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