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坛周报》:浦玮回归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

浦玮32岁重入国家队,颠覆了2010年亚洲杯后不再重用老将的规则,就如同2012年10月份的女排,“黄金一代”成员纷纷回炉一样。中国足协希望浦玮带着“铿锵玫瑰”的灵魂一同回归,以图改变落草凤凰不如鸡的孱弱局面。

作为“黄金一代”的成员,最小的浦玮和老大姐们创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9年美国世界杯的辉煌,也催生了迷茫虚幻的女足盛世。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们站在两个亚军的高台上,憧憬着悉尼奥运金牌。当生猛的挪威姑娘淘汰中国女足之时,所有姑娘脸上一片茫然,习惯了鲜花和掌声的她们,一时无法接受如此残酷的结局。兵败悉尼奥运,也成为中国女足噩梦的开始,中国女足专业化时代的优势渐弱,直至目前的荡然无存。

浦玮应该清晰地记得,1999年世界杯后,国家体育总局希望她们能成为女排的继承人,扛起并树立一面精神的大旗。遗憾的是,极度贫血的中国女足,无法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只能依靠超人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征战赛场。当孙雯、刘爱玲(微博)们退役后,中国足坛再也没有出现过孙雯第二、刘爱玲第二。她们离女足有多远,奥运会和世界杯冠军就离女足有多远。浦玮此前三进三出,一度成为女足的灵魂,曾经率队有过短暂的回光返照。满载希冀的08奥运会,没有让浦玮重温当年风情,终因元气丧尽无力回天。她从此远离国家队,“铿锵玫瑰”仅存的一丝灵魂也随之消逝。

2010年,当商瑞华率领的女足兵败亚洲杯,无缘2011年世界杯后,中国足协与继任者李霄鹏决定拒绝老将,试图打造一支年轻的队伍。可惜,除了初生牛犊的冲劲外,盛气凌人的风骨和灵魂不见了,这支队伍无缘伦敦奥运,沦落到如今东亚四强赛都要打资格赛的地步,更令人唏嘘。这时候,有建议重新起用老将,重建女足魂魄,重振女足雄风。否则,已经跌至FIFA排名第19位的女足,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恰逢中国足协《2013年---2022年十年规划》出台,女足未来10年的目标是:2015年打进世界杯,2019年世界杯小组赛出线;2016年打进奥运会,目标前8;2020年打进奥运会,目标前4。如此重任下,正如美国女足的莉莉,日本女足的常青树泽惠希一样,中国足协需要的是老将擎起女足的精神图腾。隐忍而又眷恋女足的浦玮,成为这一符号的最佳人选。

32岁,已不再年轻,也很难恢复当年之勇。因此,浦玮的回归,象征意义的确大于现实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