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孟晓琦:FIBA“抽风”式改革 中国篮球又懵了

名家专栏东方早报 [微博] 孟晓琦2012-11-21 07:21
0

哪怕前方尽是一片迷雾,中国篮协恐怕也要开始评估,未来该往哪条路上挤。

因为中国篮球不能没有世锦赛,不能没有奥运会。再功利一点说,就是哪怕可以没有世锦赛,也不能没有奥运会。然而,国际篮联(FIBA)刚刚推出的新政,简直就要让世界篮球来个天翻地覆,把世锦赛改成世界杯,已经不是把猫改叫成咪的事情了;奥运会的晋级赛制从2019年彻底另起炉灶,则潜伏着直接把中国篮球最重要的自信毁掉的可能,进而引发一场浩荡危机。

当然,我从不认为,中国篮球真就脆弱到了只能用“出线篮球”作为前进动力的地步。FIBA这场新政的震撼力,远远超过了似中国篮球这种个体难以承受的界限,至少在新政关于世界杯赛制、奥运会预选赛制的内容完全曝光后,有立陶宛这种篮球传统强国直接向FIBA开炮的,也有像美国西班牙这种“大玩家”表面沉默、实则表达“非暴力不合作”态度的,反正在很多人眼中,FIBA此次这种自诩“革命性”的变革,简直无异于一种不顾现实的疯狂。

疯在哪里?假如他们精心包装的世界杯,最终弄到大家玩也不是、不玩也不是,这算是哪门子的变革?

把世锦赛更名为世界杯,把参赛球队从24支扩充到32支,FIBA模仿国际足联的痕迹太过明显。原本,世界范围内,更普遍的观点还是足球第一、篮球第二,FIBA想让篮球获取更大影响力是正常思维,可是在任何一个行业内,又有哪桩老二模仿老大、最终追上甚至超越老大的实例?

所谓模仿,最夸张的莫过于,FIBA将世界杯改成四年一届后,也强行将各大洲锦标赛改为四年一届,同时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推行主客场赛制。难以理解的是,国际篮联改革赛制的理由,是“更好地带动各国对篮球的热情”,可是项目本身的特点早决定了,多数国家即使是预选赛有主场,大概也会安排在容量五六千人的体育馆内,而且绝对难以保证场场坐满,FIBA的美好初衷保不齐就变成一种笑话。

至于把世界杯的时间改到奥运会前一年、以便两大赛事实现更好的“捆绑度”,就更显得匪夷所思。问世间,有哪个影响力辐射全球的、运行相对成熟的体育项目,会将旗下最重要的两大世界性赛事,安排在连续两年进行,而每个奥运周期内的其余三年,篮球几乎就可以被人遗忘。

被捆绑的这两大赛事,国际篮联想必是憧憬着能够互相推动、共同红火,因为世界杯直接就作为奥运会的第一站预选赛,而且若是32支球队的世界杯在声势上有所收获,必然就有助于FIBA的“16支球队参加奥运会”的美梦实现。他们却忽略了,世界杯是需要预选赛的,而现在FIBA拟定好的“预选赛时段”,不可避免是要跟NBA(微博)、欧冠(微博 专题) 联赛发生冲突的,纵然欧冠可以在高压之下修改赛程,可是NBA呢?美国人是根本懒得搭理FIBA的,人家那是职业联赛,这就意味着除了美国队,那些征战NBA的国际球员们也难免要错过很多国家队的比赛,这难道就是FIBA要的“更多关注、更高水平”?

扯这么多,需要赶紧说说中国篮球了。其实言及这些FIBA新政的硬伤,于中国篮球,适应起来也就是一句话的事情,CBA可以为了国家队集训缩短赛季长度,自然也就可以为了国家队比赛,在赛季中“休息”很多次。然而,联赛赛程支离破碎好办,国家队的长期集训无法施行,就会让中国篮球很头疼,因为那过去一直是中国篮球备战国际大赛的法宝,现在好歹还被视作备战国际大赛的基础,一旦世界杯预选赛穿插在赛季期间,难免让人猜测,CBA联赛会为此付出更多的牺牲。这一点,恰恰是中国篮球最不该、最不敢发生的事情。

FIBA的这堆新政,等于就是把中国篮球多年来无比纠结的、联赛与国家队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放大而已。本来,我们可以往好处想,就是某一天中国男篮也不搞长期集训了,球员们照样能够把联赛、国家队比赛应付得当,这其实也跟不少人多年来的“变革”呼吁不谋而合。只是,我宁愿相信,若是能保证不缺席奥运会决赛圈,中国篮球未来是有机会做出一些积极尝试的,但凡跟奥运会挂上钩,联赛就难逃一个“被牺牲”。何况,即便是“奥运优先”,也根本无法保证总能如愿,世界杯的规则是各大洲名次最好的球队可以直接晋级奥运会。谁能保证中国队参加世界杯分到怎样一个小组?再错过这一拨,就只能去打奥运会资格赛了,就得面对欧美球队了。

难道,我们每次还得祈祷,世界杯中国队能抽个好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