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孟晓琦:一张CBA的球票 究竟该值多少钱?

心生疑惑,当然是因为眼见惊奇。我这个过去十几年间只听闻“三五十块钱看场CBA”的,在2012年冬天的脚步声临近时,突然觉得CBA俨然就要麻雀变凤凰。大约一个月前,我听说了北京队的新赛季套票方案;大约半个月前,我听说了上海队准备重新评估主场门票价格;大约一周前,我知道了青岛队新赛季准备让球迷掏多少钱。多少,都是一个“涨”字。

这年头,不涨价的通常都被认为不招人喜欢的,敢涨价的通常又会不约而同说“成本上升”。可是说实话,CBA的球票涨价,似乎跟这两者都没有太大关系。

CBA很招人喜欢?麦迪阿里纳斯们倒是一个个都来了,易建联也回归了,可是看CBA的人数终究比看NBA(微博)的差一截儿。CBA的成本上升?至少今年各家俱乐部砸在外援身上的钱,并没有比去年更多,而且中国篮协已经吐了口,随着新赞助商的加入,新赛季开始各家俱乐部的分红可以突破千万大关……

就算是涨了价,终归要比你去看一场演唱会便宜许多———是不是,可以有这样的逻辑?之所以只是这种试探的口气,还因为歌迷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看一场演唱会,那是百分之百的享受;我看一场CBA,假如大牌球星表现不好怎么办,假如主队输球了怎么办,我最后图的是哪门子?

话真狠,理儿没错。也许真的应该,在定夺一张CBA球票的价格之前,先问问“你看CBA比赛会是一种享受吗”。

或许,这个赛季开始露头的涨价潮,不过刚刚把“享受”的盖子揭开一道缝而已。看麦迪,看阿里纳斯,尽管那些大腕球星也已不比昔日。这种享受,无疑是把一直以来球迷们几乎只求为主队获胜鼓与呼的状态,瞬间拔高了两个层次,原来CBA的比赛好看与否,也是可以跟胜负没那么大关联的。冲这个,我还真愿意相信,新赛季首轮福建队主场打青岛,福建俱乐部敢把最贵的门票卖到800一张,到时候照样爆满。

冷静下来再看,CBA俱乐部们今年的球票销售新策略,显现的还是大家刚刚萌芽的“市场化”意识。不同场次不同票价,这就跟春运期间火车、长途汽车上涨票价一样,并不能完全体现经营能力。况且,但凡是想做百年老店,就万万不可每年指望着,靠引进几个NBA大牌来挑逗球迷,那样做迟早会有触到天花板的一天,还都不需要等太久时间。

不难预测,这个赛季鸣锣收兵时,17家俱乐部盘点票房、又会一如既往地有人欢喜有人愁的,有人会卖几百万,有人会卖几千万。差一个“0”,决不仅限于谁有NBA大牌、谁只有丝外援。CBA受现实所限,多数球队的主场体育馆的确只能算则三五千个座位的那种,可若是真的愿意费心思、舍得向球迷示好,能做的事情就远远不止请一两个大腕。让主场氛围更热烈些,让该给球迷提供的服务更周全些,让球员们更多与球迷互动些,等你自己某一天请了大腕外援,你会发现什么都会一呼百应的。

没错,让球迷掏钱买票,这是一项系统工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