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档案:乔丹何故弃梦之队长 揭梦1史上唯一1败

档案:乔丹何故弃梦之队长 揭梦1史上唯一1败

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我们来继续1992年“梦之队”的故事。上期节目我们说到,1991年的9月,美国篮协选拔委员会公布了10个入选球队的NBA球员名字,其中没有艾塞亚•托马斯;到1992年的5月,最后两名入选者出炉,他们是德雷克斯勒和杜克大学的莱特纳。梦之队12人大名单最终敲定。

梦之队组建完毕。1992年NBA总决赛结束一周后,6月22日,这支篮球历史上的最具传奇色彩的队伍,在加州圣迭戈集结,正式开始了他们的奥运征程。

执教梦之队,不是一项简单轻松的工作,至少一开始并不是。戴利(微博)知道,要想球队有良好的化学反应,“魔术师”约翰逊是一大关键。魔术师和拉里•伯德二人,是梦之队联合队长的当然人选,不过戴利清楚,这个荣誉,其实只对魔术师来说重要——伯德当不当队长,只要他是伯德,就会自然而然成为领袖;而魔术师,会欣然接受队长的角色,会把这帮巨星队友团结在自己身边。

戴利有一个顾虑:现在已经不是魔术师和伯德的时代了,这是乔丹的时代,NBA是乔丹的联盟。教练比任何人都更明白这点。戴利非常尊重乔丹,作为多年的对手,他知道自己的球队为了击败这家伙,打得有多努力,多费劲。所以,戴利刚刚入住酒店,就去拜访了乔丹。

戴利对乔丹说:“魔术师和拉里是队长的当选人选,但你也是。我就想知道,你对‘三人执政’有没有兴趣?”这话听上去,像是在罗马

乔丹立刻回答:“决不!就该是魔术师和拉里。我对这两个家伙太尊重了,我要退居二线。”

这不等于说乔丹没那么争强好胜,只不过,他是个聪明人,他知道事情应该怎么样。第二天,梦之队头一次训练,“K教练”沙舍夫斯基就发现了这点。此前,K教练和乔丹并不怎么认识,两人不光没有交情,而且K教练是杜克大学的,乔丹则出自北卡罗莱纳大学,两所学校是公认的世仇,乔丹简直是恨着杜克长大的——K教练很想知道,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球员,会怎样对待他这样一个大学教练。结果,乔丹走到K教练面前,对他说:“K教练,你有时间吗?有点东西我想练练。”

K教练多年后回忆说:“迈克尔本没有必要这么做。他这么做,意思是说,‘你很重要,其他那些东西并不意味着什么,现在我们都在同一个队里。’”

不管怎么样,到梦之队集结时,乔丹厌烦了没完没了的责任。他已经连续两个赛季率领自己的球队杀到最后的总决赛,赢得了总冠军,他不需要当梦之队的三队长之一,人人都清楚:这将是乔丹的球队。

随着时间的推移,乔丹和魔术师开始共同做决定。正如魔术师所回忆的:“查克会问,‘OK,我们明天想训练吗?’我和迈克尔就会对视一眼,如果他不想,我们就会告诉查克:不。或者查克会问,‘你们明天想几点训练?’迈克尔会说,‘早一点,因为我想打高尔夫。’然后我们就早一点。”

个中奥妙,全队心知肚明,心照不宣。如果说在梦之队里,魔术师是太阳,那乔丹就是北极星。后来,穆林回忆说:“带领球队出场,跟媒体说话,代表我们整体,所有这些东西,都是魔术师的。可一旦我们进了球馆?就全听迈克尔的。”

有一个最微妙的问题,戴利必须事先跟他的球员沟通好。他说:“看,你们有12个人,你们都是全明星,都是未来的名人堂球员,我没有办法让你们所有人都得到你们习惯拥有的上场时间……”说到这儿,魔术师和乔丹打断他。乔丹说:“这不会是什么问题。”魔术师说:“我们到这儿是来赢球的,没人会在乎上场时间的,查克。”

和球员们谈完,饭后,到了戴利跟三个助手开会的时间。梦之队的三位助理教练,一个是NBA老手伦尼•威尔肯斯,一个是刚刚率领杜克大学完成NCAA两连冠的“K教练”沙舍夫斯基,另一个是把名不见经传的西顿霍尔大学带成全美豪强的P.J.卡莱西莫(P. J. Carlesimo)。K教练和卡莱西莫进入梦之队教练组,感觉就像要去听第一堂课的大学新生一样,他俩戴着美国篮协的徽章,可看上去还是像大学教练。两人打开本子,拿好笔,准备洗耳恭听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球队的主教练会跟他们说些什么。K教练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查克说,‘听好,我想要你们做的头一件事情是……’我和P.J.都琢磨,‘对啊对啊,是什么呢,教练?’查克说,‘我想你们做的头一件事情,是学会——无视(ignore)。’”

戴利又给了他们另一个版本的格言:“难以听见是件好事。”长期以来,戴利意识到,球队总是会发教练的牢骚,会为女人争论,会卷进不必要的争吵,甚至会拔拳相向。当他看到这些,就会提醒自己:真正重要的只有一件事,当他们打篮球时,他们绝大部分时间是团结对外的。

戴利告诉K教练和卡莱西莫:“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而你们作为大学教练,会审视每一个细节,就像你们在自己球队必须要做的那样。我理解。但在这个层次上,那些东西,大多没有那么重要。你们跟随着我行事,别为小事情抓狂。我们会需要你们锻炼球员,因为你们年轻,但在这里头,你必须无视一些东西。如果有什么重要的,我会懂。睁大你们的眼睛,把你们想要的一切告诉我,可以给我提任何意见。对待他们,不能只像对待职业选手,要像对待职业选手当中的职业选手。”

那个会开完,K教练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查克•戴利比任何人都更懂得超级明星的心理。

戴利是那么说的,也是那么做的。多年以后,德雷克斯勒说起戴利,就用了“无视”这个词。德雷克斯勒说:“时间长了,我们会在训练中试着惹查克生气,就是想看看我们能不能做到。我们经常假装哀嚎,‘查克,伙计,你快弄死我们了,我们要离开这儿。’而他根本无视这一切。”

会议之后,K教练和卡莱西莫都对戴利充满敬畏。卡莱西莫说:“现在的感觉是,任何人都能执教那支球队去拿金牌。可事实上,我不确定除查克之外,还有谁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