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岛球迷赛后围通道 70名保安手拉手保护麦蒂

11月16日,麦蒂中国首秀之夜,赛后二十分钟了,大批的球迷还堵在体育馆门口,因为麦蒂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出来迟了。十几米之外,有一位大爷,戴顶绣着麦蒂英姿的小帽,守在烤地瓜炉子前,哈着气,乐呵呵地看着那些在寒风中缩着脖子的青年男女。

在大爷的身边,有很多小摊,有卖饮料的,卖爆米花的,还有卖麦蒂海报的……有一位小帅哥,歪戴着帽子,一副潮人打扮,在那儿卖各种纪念品,其中就包括帽子。大爷头上罩着的那顶,十有八九出自这位小哥的摊上。

青岛主场的球市爆棚

青岛国信体育馆的保安,这回算是见识到了什么叫疯狂。

新闻发布会结束,麦蒂在姆本加、保镖、翻译的拥簇下,从运动员通道走出时,在外面守候了将近三十分钟的粉丝们,激情瞬间被点燃,他们高呼着“T-MAC! T-MAC! T-MAC!!”不顾一切地往前涌。早有准备的六七十名保安,手拉着手,“以血肉之躯”保护着麦蒂的安全。直到麦蒂顺利钻进座驾,从夜色中消失,保安们才松了一口气。

赛后拉“人墙”,还不算是保安们最辛苦的工作。在比赛现场,总有一些球迷试图“越狱”,要冲进内场跟麦蒂零距离接触。国信体育馆的负责人说:“特别是主队席后面的那个区域,总有人蠢蠢欲动,安保工作一刻都不能分神。”

麦蒂在中国的首秀,尽管只是场热身赛,可还是吸引了大量人气。来自国信体育馆的消息称,当晚到场的球迷有8000人左右,只有1000张是赠票。“往年我们在青岛大学体育馆,平均下来每场球也就是能坐3000人,一些比较淡的场次,也就千把人。这还只是一场热身赛,到了联赛期间,肯定更火爆。”生锡顺说。

现在,青岛双星(微博)篮球俱乐部和国信体育馆,都体会到了麦蒂带来的实惠,生锡顺认为双方的合作是双赢的选择,“我们跟国信是合作关系,票房全部交给国信经营,主客队的吃住由国信来负责,场馆也是免费给我们用,我们两家是合作共赢的关系,将双方的资源达到最优配置。”

如今,很多俱乐部跟场馆是租赁关系,我用你的场馆,付给你场租,不用风险共担。生锡顺认为,那种合作模式的效果一般,“他有场馆,我有球队,我们是个利益共同体。他搭台,我唱戏,一家人,一条心。他要是不搭这个台子,我唱得再好也白搭,反过来也是这个理,他的台子搭建得再好,我这边唱不好,也是白忙活。

卖烤地瓜的大爷笑了

青岛男篮(微博) 2008-2009赛季开始征战CBA联赛,到现在已是第六个年头,在青岛双星篮球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的记忆中,青岛男篮的主场周边,从未像现在这样“乱”过。麦蒂首秀的赛前三个小时,国信体育馆五号门外,就开始热闹起来,不少票贩子聚集在此,两眼放光。只要有新面孔路过,数个票贩子会争先恐后地上前搭讪,将手中的球票翻番出售。

也有做正当生意的。在体育馆外的同安路上,不少年轻人摆起了地摊,出售麦蒂在NBA(微博)打球时的海报。这些海报,简直就是麦蒂的NBA历史回顾,有他在猛龙打替补时的照片,还有在魔术拿得分王时的酷照,更有在火箭姚明并肩作战的镜头,还少不了麦蒂身穿尼克斯活塞老鹰三支球队队服的身影。

过去四个赛季,青岛男篮把家安在了青岛大学体育馆,那是一座能容纳4800人的小馆。那时候,生锡顺就没见过有人在体育馆门口摆摊,“那时候哪有这么热闹啊,基本没见过做小生意的,倒票的人倒是有,也是零零星星的。比赛一结束,不出十分钟,人就走光了。”

麦蒂首秀,赛后三十分钟,体育馆外的人,还黑压压一片。短暂的混乱和歇斯底里的叫喊之后,麦蒂的座驾消失在夜色中。卖烤地瓜的大爷,开始了赛后的第二波忙碌,他微微笑着,唠叨个不停:“路上别吃,嘴里进冷风!先暖和着手……”

十分钟以后,位于国信体育馆东200米的锦江之星旅馆,这些鱼贯而入的“地瓜客”,让服务员分外诧异,估计是之前从未见过这阵势。这座全国连锁的经济型酒店,16日当晚客房满员,而这个季节,正是青岛旅游的绝对淡季,平日里能有五成的入住率就谢天谢地了。

甚至,出租车司机也从麦蒂身上得到了实惠。16日下午,记者在青岛火车站打车,当“的哥”得知目的地在国信体育馆附近时,会心一笑:“嘿嘿,准是来看麦蒂比赛的,我今天拉了好几个了。”

总经理的手机打爆

熟悉生锡顺的人都知道,麦蒂的到来,让他废掉了一部手机。“我们确定了引进麦蒂之后,我每天都接到大量的记者来电,原来我根本就不带充电器,三四天充一次电就足够了,现在手机忙得要命,到了哪儿,我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手机充电。手机拿在手里,总是烫手,我之前有两部手机,现在已经废了一部了。”

麦蒂在青岛落地的前后几天,是生锡顺的手机最辛苦的时候,“那几天接电话接的,可以说是头昏脑胀。谁都知道手机这玩意儿有辐射,朋友们还说过我,让我别那么认真,简单说两句,应付一下就行了。但是咱不想那样,我之前在双星集团干新闻宣传,干了十几年,知道记者来找我,是来报道我的,对我是件好事,咱必须认真对待。”

生锡顺说:“麦蒂的加盟,给青岛双星的品牌带来的附加值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法国等国家的主流媒体,都对我们进行过报道,法新社还对我进行了专访。国内媒体就更不用说了,新华社的通稿已经发了好几次了,很多没有CBA球队的地方的媒体,现在都关注青岛双星,贵州的、黑龙江的、广西的都有。”

双星篮球俱乐部近期做过一项统计,报道麦蒂来CBA打球的国内外媒体,有20%的会提到双星,但100%都会提到青岛。生锡顺说:“麦蒂不仅仅宣传了双星,对青岛这座城市的宣传效果更大。在单个事件中,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是很少见的。”如今,青岛市政府非常重视青岛男篮,在俱乐部举行的CBA出征仪式上,市政府为球队提供了150万元的资金支持。

麦蒂首秀的当晚,敲完稿子之后,十多名来自天南海北的记者聚在一起吃夜宵。席间,一位网络媒体的记者有感而发:“我去年才来了青岛一次,现在联赛还没开始,就来了两次了,依我看啊,青岛队这个赛季即便拿倒数第一,也值了。”记者马宏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