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摩尔是面镜子 折射女篮尴尬也照出未来

玛雅·摩尔是镜子,照出了中国女篮的残酷现实。

如果不是她的加盟,可能时至今日,也不会有多少人知道女篮联赛已经开打了,也不会有人在网络上疯狂地呼叫着想看看这位“女版詹姆斯”的比赛。因为玛雅·摩尔,山西兴瑞女篮变成了当今中国篮球里最热的话题之一,丝毫不逊色于即将开打的男篮CBA联赛,他们的主场总能保持3000到4000左右的上座率,在女篮联赛里,这是奇迹般的一个数字。

而镜子的另外一面,是女篮联赛尴尬的运营境况。这个联赛,没有数亿的赞助费用,少人关注。女篮赛场旁的看台上总是空空如也,如果你真的现场看过女篮联赛,就会明白球馆里有多冷清,你坐在看台上能够清楚听到球场上球员的对话,教练的战术布置,当然,你在看台上说话也会传到他们耳朵里。过去的两个赛季,女篮还有官方赞助商,特步和匹克,可因为投入和产出效果相差太多,两商家皆选择退出。过去两个赛季,女篮总冠军都因为有更重要,收视率更多的赛事项目,而没能做到全程全国直播,中央电视台也想播,可电视机前等着看的人,不比球馆里,看台上的多多少。

各家俱乐部都发现青年队球员难找,把打球当成一份职业来规划未来的人越来越少。不是爱篮球的姑娘少了,而是这份职业看起来真的没啥前途。如今WCBA(微博)联赛里,广东和浙江两队的球员平均收入高于其他球队,而其他的,打入首发阵容的一年也只有个十几、二十万收入,哪一位父母舍得让自己的女儿把青春投入到这份无人喝彩的事业里去。而且篮协规定的清楚明白,打了职业联赛的,就不能在大学联赛里注册,家长们左右一衡量,还是让女儿打打球,上大学,就算打不出来,至少还有个一技之长,谋一份生计。

可玛雅·摩尔所在的山西兴瑞女篮是另一番模样,投入和用心,让他们的看台上坐满了球迷。摩尔没来之前,他们没赢过球,上座率降了,可也远超过其他球队。第一场来了6000人,输了,第二场就降到了3000,后来摩尔来了,观众数变成了4000,等开始赢球后,变成了5000。在球馆里,除了能看到摩尔比赛,球队每场比赛还有价值4万人民币的礼物作为奖品回馈给球迷,为了提升观赛体验,投资人用的是太原最好的球馆,聘请为NBA(微博)中国赛做执行的赛事展示公司来进行现场游戏互动环节的设置。所有这些努力,加上不断赢球的战绩,玛雅·摩尔自然会听到数千人的欢呼与掌声。

玛雅·摩尔是面镜子,更是希望。她的到来让我们再一次重视女篮联赛的步履维艰,可也证明了,只要愿意努力,愿意投入,认认真真脚踏实地,这联赛可以经营出色,可以把观众吸引到球馆里。有了关注,自然就会提升价值。但愿玛雅·摩尔不仅是镜子,还能成为动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