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25名台湾球员登陆! CBA已少不了宝岛风景

[导读]篮球运动在海峡两岸均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密切,CBA联赛已经成为两岸球员交流的一个平台。

13年25名台湾球员登陆! CBA已少不了宝岛风景

上赛季总决赛MVP李学林(微博)是宝岛球员中最成功的例子

腾讯体育讯 篮球运动在海峡两岸均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尤其是两岸一大批热衷于篮球运动的粉丝的追捧与参与更是将这项运动的发展推向高潮。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密切,CBA联赛已经成为两岸球员交流的一个平台。

盘点CBA宝岛风景:郑志龙第1人 李学林获MVP

从1999年首位宝岛球员郑志龙加盟CBA联赛至今,一共有25名台湾球员在CBA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1999-2000赛季,郑志龙登陆CBA联赛,加盟上海男篮(微博),成为CBA联赛中的首位宝岛球员。在上海队效力期间,郑志龙担任主力得分后卫,并同姚明、刘炜一起帮助球队打进总决赛。不过,郑志龙并没有长期留在CBA,于2002年离开。

值得一提的是,CBA联赛中曾经短暂出现过一支来自台湾的球队——明基新浪狮篮球队。这支球队以江苏省苏州市为主场,征战了2001-2002赛季的CBA联赛。前身为台北宏国象队的新浪狮阵中包括周俊三、罗兴梁、黄春雄等9名台湾球员。其中,绰号“阿三”的周俊三堪称当时台湾最好的后卫之一,在短暂效力CBA 的赛季里,他加冕了CBA助攻王,并帮助球队打入八强。

如果你曾看过当年的热播剧《MVP情人》,就一定知道其中的主角“段臣风”,他的扮演者颜行书也在CBA留下过自己的足迹。2007年,颜行书复出球场,并和另一名宝岛球员王信凯一起加入了当时CBA的云南队。那个赛季,颜行书作为主力控球后卫场均可以送出5.18次助攻,排名当年助攻榜的第四位。2009-2010赛季,生涯末期的颜行书又转战上海,度过了“板凳一季”。

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2008年加入吉林队的杨玉明,他在代表球队出战的49场比赛中,场均能够得到8.5分2.2篮板1.3次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50.39%。由于时常在关键时刻用三分球稳定军心,亦或是帮助球队扭转局面,他也因此赢得了广大球迷的喜爱,甚至被球迷称作吉林队的“新虎王”。

当然,宝岛球员来CBA打球的经历并非都是一帆风顺的,“打酱油”的现象难以避免。比如孙焕博、许晧程、林冠纶这些名字甚至会令许多资深球迷感到陌生,尤其是林冠纶,他一共只在CBA打了3场比赛。

除了上述一些较早加盟CBA的宝岛球员之外,还有一批现役球员在近几个赛季依然活跃在CBA的赛场,比如刚刚帮助北京队夺冠并荣膺总决赛MVP的李学林、创造过宝岛球员得分纪录的“野兽”林志杰(微博),曾在苏伟(微博)面前暴扣的“台湾飞人”陈信安(微博),此外还有东莞队的洪至善以及本赛季才加盟CBA的张宗宪、杨敬敏和苏翊杰。当然, 还有两名内线球员——曾文鼎和吴岱豪。

从这些宝岛球员的场上位置看,大多数属于外线球员。从特点看,台湾的外线球员虽然在身体素质上稍显欠缺,但基本功往往非常扎实,而且助攻能力突出,这些优势也让他们能够在CBA占据一席之地,李学林就是最好的代表。然而,内线球员方面,台湾球员却没能在CBA打开局面,曾文鼎和吴岱豪这样的宝岛顶级内线在CBA也只能是板凳坐穿,虽然灵活和全面是他们的优势,但身高和对抗上的差距仍然是他们立足CBA的致命伤。

13年25名台湾球员登陆! CBA已少不了宝岛风景

“亚洲飞人”陈信安曾短暂效力CBA

宝岛球员CBA遇水土不服 亚洲飞人竟黯然离开

之所以有大量的台湾球员愿意来CBA打球,除了语言无障碍、水平更高、环境更好之外,各俱乐部提供的高额薪金也是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不过,在他们之中,有像李学林这样站上最高领奖台的,但也有板凳坐穿难有作为的。为了避免“水土不服”的情况,如何适应CBA已经成为这些宝岛球员面临的首要问题。

2008年,陈信安加盟CBA之时曾一度引发轩然大波。因为这位“亚洲飞人”甚至先于姚明亮相NBA(微博)赛场,在亚洲乃至世界篮坛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位宝岛超级球星的CBA生涯却难言成功,短暂的轰动之后很快陷入平淡,一年之后就默默离开。

在台湾SBL联赛收获无数荣誉的陈信安本人在一次采访中谈到过在CBA打球的难处:“相比而言,内地球员身体素质更好,我们打CBA最大的困难就是对抗。”其实,这个问题绝不是陈信安的个例,无论当初的郑志龙,还是之后的颜行书、王信凯等人,在球队中的作用都不是十分明显。

除了身体对抗上的短板之外,由于CBA联赛中无论是外援还是本土球员的整体水平都要比SBL联赛高,包括陈信安在内的大多数宝岛球员之前都是所在球队的头号球星,整支球队都围绕他们设计战术。但到了CBA,他们就必须转变思想,从主角变成配角,这种技战术以及心理方面的落差也是他们融入CBA的一大难关。

当然,宝岛球员加盟CBA之后也并非全部都“水土不服”,李学林就是台湾球员的“成功典范”。绰号“宝岛艾弗森”的李学林在上赛季的季后赛扮演了北京的致胜奇兵,从半决赛到最后夺冠,李学林有7场比赛的出场时间超过了40分钟,他的存在给马布里(微博)分担了不少的压力。李学林在总决赛的5场比赛,场均贡献11分3.4助攻4.6篮板2.6抢断,荣膺总决赛MVP,一举创造台湾球员的历史。

实际上,身材瘦小的李学林身上同样存在台湾球员身体对抗能力不足以及适应新环境方面的各种问题。但是,这些似乎没有阻碍李学林达到其他台湾球员难以企及的高度。或许李学林自己的一段话可以更好地诠释他的成功之道:“不管谁来,都要融入球队才能发挥作用。”

13年25名台湾球员登陆! CBA已少不了宝岛风景

宝岛名帅邱大宗再度执掌江苏教鞭

新赛季7名台湾球员战CBA 宝岛名帅重掌江苏

CBA2012-2013赛季共有7名宝岛球员加盟,人数创下了自新浪狮以后的最高纪录。这7名台湾球员分别是广厦的林志杰、北京的李学林、新疆的苏翊杰、山西的杨敬敏、东莞的洪志善、上海的曾文鼎和张宗宪。在教练方面,江苏队请回了宝岛名帅邱大宗。

林志杰是目前CBA联赛里效力时间最久的台湾球员,从2009年至今已经代表广厦队征战了3个赛季。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2012赛季广厦主场和辽宁的比赛中,林志杰投入9记3分,狂揽个人CBA生涯新高的43分,一举创下台湾球员在CBA的单场最高纪录。

作为上赛季的总决赛MVP,李学林把宝岛球员在CBA的发展带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绰号“宝岛艾弗森”的李学林在上赛季的季后赛扮演了北京的致胜奇兵,从半决赛到最后夺冠,李学林有7场比赛的出场时间超过了40分钟,他的存在给马布里分担了不少的压力。李学林在总决赛的5场比赛,场均贡献11分3.4助攻4.6篮板2.6抢断,居功至伟。新赛季,北京队的主力阵容基本得到保留,而且又在锋线补充了李根这样的强力内援,李学林的任务就是帮助北京力争卫冕。

2010-11赛季,曾文鼎因为之前有合同在身,未能中途加盟上海男篮。在经过一个赛季的等待后,2011年9月,曾文鼎终于和上海男篮签约。虽然加盟后的整个赛季都未能获得太多的表现机会,但他还是在本赛季与球队续约,继续自己的CBA生涯。

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今年刚刚加盟上海的张宗宪。现年24岁的张宗宪于今年参加了NBA选秀,并且代表森林狼队参加了NBA夏季联赛。这位在经历过美国大学联赛历练的年轻后卫将在新赛季迎接CBA级别比赛的检验。

杨敬敏现年28岁,身高1米88,在SBL台啤队时出任小前锋,曾经帮助台啤获得SBL联赛冠军,同时当选总决赛MVP。今年夏天他确定来到CBA发展,在山西队试训后,与俱乐部签下一份合约。

苏翊杰在SBL联赛中绰号叫“小四”,是2005-2006赛季SBL联赛最佳新人 ,2006-2007赛季助攻王。本赛季,这位宝岛后卫也来到CBA,加盟新疆队。

除了7名台湾球员之外,CBA新赛季还将出现一位宝岛主帅,那就是江苏队的邱大宗。实际上,这位台湾主帅对CBA并不陌生,他此前就曾先后执教江苏和新疆两支CBA球队。不过,这次接手处于低谷之中的江苏队,邱大宗的执教前景难言乐观。

堂吉诃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