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纳什-霍华德挡拆:有样子,没底子

纳什-霍华德挡拆:有样子,没底子

如果要评选一个眼下NBA(微博)最郁闷的球员,阿玛雷·斯塔德迈尔恐怕是要在榜单上名列前茅的。虽说小斯的膝伤出现反复,其伤情并不一定是联盟一众伤号中最严重的,但也绝没有哪位伤兵似他一般不受人待见。在尼克斯高歌猛进连战连捷之时,球迷们忘却了他,媒体把他视作尼克斯阵容中潜在的隐患,甚至就连球队主帅迈克·伍德森都说:“小斯有可能在复出后会担任替补。”

昔日名震江湖的小霸王,眼瞅着就要沦落为一个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角色,越来越多的人会讥讽小斯当年不过是依靠着纳什的穿针引线才出人头地的——当然,没有纳什在凤凰城的6年相助,绝不会有今时今日小斯的地位,但恐怕也并非人人都能如小斯一般,成为纳什的黄金搭档。

德安东尼入主湖人后,绝大部分球迷的第一反应就是:纳什再遇恩师,将就此重生了;第二步的连锁反应则是:纳什和小斯之间的经典挡拆配合,会在纳什与魔兽俩人之间重现的。

想想,总是容易的。

挡拆,大概是现代篮球运动中最简单的一种进攻战术,任何两名队友之间都能掩护来创造空位或者错位攻防的机会,但如此多年以来,只有“马龙(微博)-斯托克顿”连线被奉为最经典的挡拆搭档,绝不是没有原因的。

优秀的挡拆搭档通常由一个出色的控球后卫和一个强力内线组成,但纵观球迷们耳熟能详的几对经典挡拆组合,远的如斯托克顿和马龙,近的如德隆布泽尔、纳什与小斯,这些全明星级别内线的身高普遍都在2.05米上下,其实也恰恰说明了挡拆配合中对于人员的相关要求。

对于后卫,挡拆中最理想的需求,是这个后卫除了要拥有强大的传球能力外,还最好能突破、能远投,这样他就在掩护完成时拥有更丰富的选择;

对于内线,则需要其首先拥有一个强壮的身体,能够高质量地完成掩护,其次也要具备一定的脚程,无论内切还是外扩,都要快速地进行移动;最后可能也是最挑剔的一点:就是这名大个子球员最好能具备丰富的进攻手段。

在篮球术语中,挡拆一词大部分时候来自于“Pick & Roll”的原文,但事实上在实战运用中,“挡拆”还会被细分为“挡切”(Pick & Cut)、“挡弹”(Pick & Pop)、“挡闪”(Pick & Fade)等多种细分,也只有这样的细分,才能令这种简单战术在赛场上可以衍生出多种变化,使用起来也才能更加行之有效。如果一个内线球员单单身体好、速度快,但不具备中距离投篮能力,那么其在充当完掩护墙后,将只有内切攻击篮下这一个选择,防守球员的应对就会因此而变得容易了——是的,没错,我就是在说德怀特·霍华德。

毫无疑问,霍华德当然是联盟里身体最棒、速度最快的内线球员,其身体素质之强可谓天下无双无对,巅峰时期的小斯也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但同样的,小斯的面框攻击能力、尤其是精准的中距离跳投,恐怕也是霍华德职业生涯都难以练就的。

霍华德来到洛杉矶后,一直在跟随湖人队的内线教练查克·珀森进行训练,珀森效力NBA时虽主攻大前锋位置,但1995-96赛季效力马刺时,也曾创下单赛季命中190个三分球的神奇纪录,江湖人送绰号“来福枪”,因此湖人队内的投篮训练也由他一手包办,在霍华德的日常训练中,珀森不断要求魔兽进行距篮筐13-17英尺的中投训练,并一度宣称“我想他会让你们大吃一惊的”。

但除了湖人队开局如此糟糕外,似乎没有什么令人大吃一惊的东西了。

进攻选择上,霍华德本赛季还从未三秒区以外命中过一球,前8场比赛总计在罚球线附近投中了5记中投,跳投的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9.4%。数据不好看,但算不得令人失望,因为仅仅中距离投篮而言,这是霍华德一贯以来的表现。作为对比,在小斯和纳什合作的第一年,小霸王全年跳投投中了349球,平均每场跳投就能得到大约10分,中距离命中率也达到了42.4%。

在NBA打球不是江湖历险,霍华德不可能在某个月黑风高夜捡到本秘籍,在一夜之内就修炼成中距离投篮,而在他不可能大量完成中投的时刻,他和纳什的挡拆配合,注定将更多局限于“由纳什完成进攻”或者“霍华德直接攻击篮筐”这两种,虽然由于天赋异禀,霍华德对篮筐的侵略性依旧不能小觑,但对于整支球队进攻的战略意义,也就因此而大打折扣了。再加之加索尔的打法特点,注定西班牙人不可能像昔日马里昂一样直接拉到三分线外清空场地,纳什和霍华德配合的空间也会更狭窄、更受限。

指望这一对湖人新援能成就一对经典的挡拆组合?至少现在,这一切仅仅是看上去很美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