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曝鲁能泰达免于降级处罚 将有球员被终生禁足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2012赛季已经落幕,包括女足在内的各俱乐部开始备战2013赛季,如何处罚反赌扫黑中涉案的十几家俱乐部,再次成为焦点。中国足协也一直在研究确定处罚的大原则,并于近日最终确定。11月15日,中国足协权威人士告诉记者,足球的发展分为恢复期、建设期、发展期三个阶段,“现在处于恢复期,这种情况下应该大局为重,本着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角度去考虑。对于涉案俱乐部的处理和处罚,不会搞一刀切,会根据不同的涉案情况,做出不同的处罚。这是非常复杂的工程,需要弄清楚每家俱乐部涉案的具体情况,然后根据具体的条款,进行行业内的处罚。”

降级还是罚分?其实,中国足协的预案中远不止这两个,严重的还可能“被取消注册资格”,以及数罪并罚等。中国足协权威人士表示,“相关涉案的俱乐部,有的可能是法人行为,有的可能是个人行为,有的法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俱乐部股东组成也早已变更,这都需要彻底理清,才能做出具体的处罚。我们还不断收到很多建议,有的认为过去的债,不能由现在的人来还。当然,也有的建议,父债子还,如果不还,就找不到还的人了?但是,不管怎么样,在大原则下,中国足协会做出公正的处理。”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按照确定的大原则,涉案的十几家俱乐部降级的条件都不是很充分。外界指向的山东鲁能(微博)和天津泰达两家俱乐部,前者并没有实质的假球,行贿界定为个人行为的可能性更大,难以降级。天津泰达在末代甲A时代的假球,处理起来更为棘手,一是因为甲A和中超是两个不同的联赛,二是天津泰达的法人早已变更,进入中超的时候也根据规定重新成立了股份公司,股东组成发生变化。上述情况,可能会让天津泰达免于降级。

不过,让中国足协头疼的是,如此一来,会令曾被降级处罚的原广药俱乐部和成都谢菲联(微博)有所不满。不过,这两家俱乐部当时的情况,与目前涉案的十几家俱乐部不同。当时,公安部门向国家体育总局出具了书面的东西,证实原广药俱乐部和成都谢菲联两家俱乐部实施法人行为,通过行贿、受贿等打了假球。截至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没有收到过后来的十几家涉案俱乐部类似的查证材料,这对于涉案的十几家俱乐部也是有利的。

不仅十几家涉案俱乐部的处罚问题,所有涉案人员的处罚事宜也已经提上案头。同样,按照行规处理涉案人员,也不搞一刀切。中国足协将根据涉案人员的案情,做出终生禁足、禁足N年或者免于行规处罚。即判刑的、缓刑的、免于起诉的、行贿没有被追究的等,将会有不同的处罚方案。

十八大已经胜利闭幕,特别工作小组将正式启动梳理和确定处罚方案的工作。当然,最终决定处罚结果的不是中国足协,而是上级有关部门。处罚方案确定之后,将在明年初的足代会上讨论通过。按照目前的计划,足代会要在2013年职业联赛开打之前结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