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版国安"亚洲扬威! 鳗鱼套餐竟成最大秘诀

特约记者周星成报道

韩国,蔚山现代素有“千年老二”名号。除去两座K联赛桂冠,6次亚军的经历,颇有点中超国安的味道。“永远的二把手终于扬眉吐气一回!”外战首冠,蔚山现代有怎样的秘诀? 老帅的鳗鱼会餐

蔚山队登顶亚洲的最大功臣当属老帅金镐坤。但自2009年上任至今,老金历经多次信任危机。执教第一年,即创造该队自2000年以来的最差战绩,多名当家主力拒绝续约离队,前任金正男的根基顷刻覆灭。“若有几年时间,我能做到重建蔚山!”老金的雄心壮志坚定了高层的信心。现代重工业集团高层坚挺金镐坤的“屯兵”战略。去年K联赛季后赛,蔚山队以常规赛第6名的成绩,最终夺得亚军,修成正果。

赛季初的关岛拉练,金镐坤称之为为亚冠祭出“29年执教领悟出的秘诀”,他说:“在国内彻底寒冷之前转战海外,队员们受伤危险就会降低。”相比大运动量的体能拉练,老金同样重视恢复体能之法。他亲自为弟子们编制食谱,诸如海鱼、海参等提高耐力的海产品皆是首选;为了促进队员们力量生成,牛肉等低脂肪高热量食物也是日常就餐的必备。

但随着战事深入,弟子们的体力问题越发凸显。尤其是几名国脚,一度25天连战7场。为此老金使出杀手锏养品:食用鳗鱼。在3月21日2比2战平东京FC回国当天,金镐坤就安排全队在金海机场附近鳗鱼会餐,快速补充体能和元气。汲取日本当地传统,以鳝类鱼品来保持弟子们旺盛的精力。

妙手撮合大阪“夫妻”

李根镐花费了蔚山现代48亿韩元的天价(转会费+三年年薪,约2750万人民币),这也是蔚山近年最大手笔的引援。

但这,又绝不仅是一个孤立的重金引援:大阪帮的搭建,被看作蔚山变身亚洲之王的关键。李根镐、金胜龙、拉菲尼亚三名来自大阪钢巴的球员,构成金信煜身后的突击集群。

李根镐和金胜龙乃富平高中同窗死党,2003年并肩横扫全韩国摘取足球大赛三冠王。从国青到国奥再到大阪,金李几乎影形不离。“十年知己,可比夫妻之情。”李根镐曾如此形容。外援拉菲尼亚在钢巴队期间同金李并肩奋战一年,默契不言而喻。在J联赛同是外援的身份也进一步拉近三人的距离。蔚山再聚,迸发出的超强战斗力亦在预料之内。

值得注意的是,大阪帮的出现并未扰乱蔚山更衣室的氛围。这要归结于蔚山系中“带头大哥”郭泰辉的威望。本赛季初,郭泰辉曾因薪水问题与高层发生摩擦,一度传言离队。而最终决心献身蔚山、放弃私欲的顾全大局态度令后辈们心悦诚服。“强烈的自信心,队员彼此间相互信任,很好地将各方力量融为一体,成为支撑球队前进的原动力。”金镐坤说。

“梦之队”强劲助力

搜集敌情方面,蔚山队的工作细微到最深处。8强战前,金镐坤通过录像分析对手每一人的优缺点,打印成6张A4纸分发到每名球员手中,做到一对一叮嘱如何对抗。远征沙特之际,一支绰号“梦之队”的蔚山支援队也就此应运而生。

支援队以“每天24小时服务蔚山足球”为目标,全身心支持俱乐部冲击亚冠。在球队赴沙特前,该支援队就已落实住宿、饮食、交通、便利设施等详细事项,并委以两位精通外语的主管赴西亚侦查概况。

负责支援队的金室长说:“辛苦归辛苦,但拿到冠军后的甜蜜,足以消去付出的艰辛。职员们真的很不容易,昼夜难寝。”而女性课长李某身先士卒,投身西亚前线的故事也被传为佳话。“在女性出入不自由的希拉尔主场随意横穿,头裹围巾的李课长显示出极大的工作热情,实在令人感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