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湖人现实版宫闱战 小巴斯本不想请禅师

是《甄嬛传》还是《金枝欲孽》,是《宫心计》还是《步步惊心》?都不是,却是洛杉矶湖人几年来的故事,一场现实版的宫闱之战。

此次迈克·布朗赛季开始才五战即下课,人们千呼万唤菲尔·杰克逊,老禅师未能成功复辟,丹东尼走马上任,一系列的有趣情节,正展现了如同电视剧般的戏剧性。

首先,废掉布朗,并不是目前球队管理者小巴斯——吉姆·巴斯的决定。当初高价请布朗来,就是他拍的板儿。湖人开局1胜4负之后,总经理库普切克提出再给布朗5场球,看看有没有起色再做决定,得到了小巴斯的首肯。小巴斯本来也得护着布朗,因为布朗就是他的人。但小巴斯的爸爸老巴斯——湖人王朝的创建者杰里·巴斯不干了,都打成这样了还得再等5场?那可不成!你挑布朗本身就是个错误,必须现在就让他走人!小巴斯没辙了,只好通知布朗下课。但从内心来说,他并不情愿这么做。更不情愿重新迎回杰克逊接替布朗,这无疑相当于给了自己一个大嘴巴。

说到这儿,就得往前说了。当初菲尔·杰克逊在2010至2011赛季之后离职退休,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和小巴斯不睦。在那个赛季中期,小巴斯正式接管球队,和禅师一直处得并不愉快。湖人内部都清楚,俩人不是暗斗,而是从面儿上就不和,见面基本不说话。虽然禅师功高盖世,手上戴11枚总冠军戒指,但毕竟小巴斯是老板,人在矮檐下,不得不低头。到了赛季结束,湖人遭小牛横扫,禅师决意隐退山林,抽身世外,惹不起还躲不起么?

那么,为什么小巴斯和老禅师关系这么差?这笔账还得往前翻,得从巴斯家族的人员构成说起。真正的老大——老巴斯有六个孩子,其中五个在家族生意中任职。长子叫做约翰尼·巴斯,做事很有能力,在本世纪初曾经掌管洛杉矶火花队获得了两次WNBA的总冠军。但这位仁兄热爱音乐,后来越来越痴迷,干脆要全身心扑在音乐上,不想管篮球的事儿了。所以约翰尼·巴斯退出了湖人的家族生意,专心致志当自己的音乐家去了。二女儿詹尼·巴斯负责家族慈善事业,与世无争。这两位也就算退出了宫闱斗争。三儿子乔伊·巴斯现在负责NBDL球队的运营,是个八面玲珑的万金油、笑面虎,跟大家关系都很好;四儿子杰西·巴斯对篮球本身更感兴趣,目前担任湖人的球探。后面这两位还年轻,势力不够大,有这心,没这胆儿,还只能依附于旁人,谁势力大就傍着谁,因此在家族竞争中不起主导作用。

最激烈的斗争,就发生在次子吉姆·巴斯——也就是前文说的小巴斯和长女珍妮·巴斯之间。珍妮·巴斯非常有能力,在江湖上享有威名,大家都尊重她。但老巴斯不喜欢她的一点是,作为球队管理者之一、大老板的女儿,珍妮·巴斯跟球队的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好了,这老菲尔也没比老巴斯小几岁,让老巴斯看着这么别扭。更重要的是,禅师再有能力,毕竟是外人,是巴斯家族雇来的教练。如果珍妮·巴斯执掌大权,那还不等于把湖人交给菲尔·杰克逊这个外人了么?小巴斯各方面都不如姐姐,但一来毕竟他是儿子,长子当音乐家去了,次子按说是名正言顺的继位者;二来利用姐姐和菲尔·杰克逊的关系,让父亲更加信任自己。所以在2010至2011赛季中期,老巴斯觉得自己年事已高,决定退隐山林,更多把权力交给子嗣的时候,小巴斯成了胜利者。老巴斯把球队的管理权完全交给了小巴斯,而让珍妮·巴斯负责球队的商业运营——你聪明又能干,就负责怎么挣钱吧,让儿子负责怎么花钱!

说到这儿,您琢磨琢磨,小巴斯和他姐姐能是一条心么?他还能和菲尔·杰克逊在一起共事么?虽然按照父亲的指示,炒掉了布朗,但他内心也绝不情愿把禅师再请回来。虽然老巴斯指示儿子炒了布朗,但他也不可能再指示儿子把禅师请回来,他也明白俩人不对付,父亲终归得向着儿子。再往深点儿说,难道菲尔·杰克逊真愿意回来么?年过花甲的老爷子,回来还得天天和人家斗心眼,累不累?而且再斗你能斗得过顶头上司么?所以杰克逊提出的条件之一是“绝对权力”,就是球队里什么都得我说了算,别人不能插嘴。这就等于是要革小巴斯的命,小巴斯能同意么?

那为什么一开始还有这么多舆论,说湖人希望请禅师回来?因为这是民心所向,小巴斯明白,不能得罪媒体和球迷,该有姿态必须做姿态。所以一开始散出风去,说湖人想请杰克逊回来,然后再说杰克逊要得太多,钱也要得多,权力也要得多,原话是“他想要月亮”。其实,了解湖人内部情况的人从一开始就应该明白,老禅师恐怕是小巴斯教练名单上的最后一个人。

所以这场斗争其实最后很简单,就是小巴斯告诉科比(微博),菲尔回不来,其他的教练里你挑一个。反正你是老大,你要乐意其他人就应该乐意。科比小时候在意大利住,喜欢看丹东尼打球,就挑了丹东尼。至于丹东尼的执教风格适合不适合湖人,能不能改变湖人的现状,是不是能带着湖人再拿冠军,这都不是最重要的了——重要的是,丹东尼跟谁都没关系,小巴斯更关心的是,他能不能赢得这场战争,那才是他的切身利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