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坛盘点女排联赛首轮:周苏红替补出场惊艳

体坛盘点女排联赛首轮:周苏红替补出场惊艳

11月10日,浙江女排主场3-1战胜天津,复出的周苏红(微博) (右)替补出场,表现出色。图/东方IC

记者马寅(微博)报道

恒大三杆洋枪集体亮相、北京女排小将 刘晓彤全场35分“出彩”、“黄金一代”周苏红替补出场表现“惊艳”、客场作战的上赛季前四名恒大、上海、天津和八一都丢掉了首局……全国六大赛场上演四场精彩揭幕战,新赛季女排联赛这个开局有亮点,亦有悬念。

冠亚军险胜 七冠王输球

开赛前两天才到位的恒大“第三外援”算是吊足了广大球迷的胃口,由于上赛季的两大外援——世界杯MVP、意大利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来自波兰的“花蝴蝶”斯考沃伦斯卡是恒大女排的绝对核心和夺冠的最大功臣,所以上赛季结束后不久,恒大女排就与这两位旧将续签了新约,但是第三外援则一直没有下文。直到联赛开赛在即,曾跟随郎平征战北京奥运会的K·格拉斯才浮出水面,这位被中国球迷亲切地称为“黑那英”的高大主攻,以其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突出表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而她的到来被球迷们看作是恒大女排正式吹响了卫冕的集结号。

但是11月10日,在厦门亮相的恒大女排,表现却并非球迷想象的那般霸气。面对今年缺少了三个泰国外援的福建女排,以去年夺冠主力班底出战的恒大女排上来便以16比25惨败,第二局开局也一度落后。不得已郎平果断变阵,派出刚刚到位的K·格拉斯替下上赛季的最佳得分手——“花蝴蝶”斯考沃伦斯卡,并用今年刚刚复出的副攻黄慧萍替换尹萌。郎平的这番调整乍一看有些令人不解,但之后的比赛进程再次说明“铁榔头”果然善于识人用人,正是这在赛后被她戏称“无奈乱变”的变招,帮助恒大女排首轮涉险过关。

卫冕冠军首轮跌跌撞撞,表现得毫无冠军相,有些人认为恒大新赛季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更多熟悉这支球队成立三年来征战联赛过程的人却认为很正常。这个中国女排联赛中的另类,年年备战期都要为人员和组队发愁,直到联赛开始前才算东拼西凑组成“八国联军”,所以每个赛季之初必定要面临磨合的难题,所幸有郎平这样能力超强的“速成教师”,球队得以通过以赛带练到赛季中后期达到较高的竞技水平。

上赛季亚军上海女排首轮作客四川,就像她们赛后奔赴下一个客场天津时选乘的航班飞得让她们心惊肉跳,用马蕴雯(微博)的话说“什么都不敢要求,安全到达已是万幸”一样,在四川客场能赢得最终胜利也是万幸,因为“过程很吓人”。

小将杨婕(微博)在3比2赢得比赛后第一时间发微博称“心惊胆战,平安度过”,老将奚希则自嘲自己“一传屎大了,还好没有电视转播”,以及“心情和一传一起飞走了”。

一心想通过今年联赛夺冠为自己正名的上海女排怎么会被上赛季排名倒数第三的四川女排折磨成这样?赛后记者了解到,因为主二传 卞雨倩腰伤严重,又是对阵排名靠后的四川,主教练张立明本意是让卞雨倩休息,没想到开场一传就一塌糊涂,生命线出了问题,替补二传又缺乏经验,上海队连丢两局,被对手逼到没有退路,第二局后半段,张立明无奈之下又派上了卞雨倩,这才慢慢止住颓势,连扳三局险胜对手。

天津女排作客浙江嘉善,赛前主教练王宝泉接受采访就大倒苦水称人员紧张,戏言没人换了只能自己上,而且一再强调今年的天津队是十年来最困难的一年,搞不好连进前八都困难。不过此话出自曾经的联赛常胜将军之口,只被认为是他们赛前习惯放的“烟幕弹”罢了。及至天津队真的在比赛中重演了上赛季开门不见喜的一幕,上来就1比3败在了年轻气盛的浙江女排手下,再联想到比赛中魏秋月(微博)奋不顾身冲开场边挡板救球的表现,以及老将 李娟不时露出的无奈神情,大家才意识到去年跌出冠亚军争夺战的“七冠王”或许真的遇到了困难。

一老一小 表现惊艳

首轮表现得最青春无敌的莫过于浙江和北京两队,虽然她们上赛季仅列第七、八位,但两支由年轻队员唱主角的球队已经不时有佳作上演,只可惜关键时刻表现得尚欠火候,最终排名一般。经过一年的磨练,两队的小将们继续成长,联赛开战前就被看作是本赛季最有可能搅动联赛战局的“变量”。

果然联赛首轮两队坐镇主场,分别迎战上赛季季军天津和第四名八一,结果没容对手找到感觉,两队就都痛快淋漓连下两局,尽管她们都没能直落三局拿下对手,但凭着出色的精气神和比赛状态,到了第四局她们没再给对手任何机会,锁定新赛季开门红。

这两场比赛中最出彩的是联赛的一老一小——浙江队33岁的“黄金一代”周苏红和北京队22岁的“希望之星”刘晓彤。周苏红第三局在一片欢呼声中替补出场,上场就以连续多次出色的后排防守引来赞叹声。打满全场的刘晓彤则是发球、进攻样样出彩,一个独得35分勇冠全场,其出色表现引得现场有球迷高喊“刘晓彤进国家队”,更有球迷在论坛大赞刘晓彤身上有“亚洲第一主攻” 金延璟的影子,如若刘晓彤真能通过联赛不断进步,一步步向金延璟靠近,那对于未来几年的中国女排来说将是一件幸事。

联赛首轮最平淡的两场比赛分别是江苏对阵河南、辽宁对阵山东,江苏和辽宁都毫无悬念地3比0拿下,目前这两支球队暂时排在积分榜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