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队医门诊:胳膊疼痛 腰部损伤 脚趾充血都能治

1、打完球后胳膊肌肉容易疼痛。(懒阳阳的微波炉)

如果打球后马上就疼,那可能是出现了损伤,要根据医生的检查诊断来治疗。记住,肌肉损伤处理有四大原则:冰敷、加压包扎、休息、抬高患肢。

如果是打完球24小时后仍酸痛,说明你的运动量过大,这是由乳酸积累引起的迟缓性酸痛。

顺便说一下,很多业余球友喜欢连续长时间打球,非如此不过瘾或不划算。但这样很可能使运动负荷过大,产生运动损伤。就好比你吃2碗饭正好,硬要吃3碗或更多的话,害处也不小。

2、右脚跟腱老是觉得酸,很久不能打球,一直在休养。该怎么治疗呢?(袋鼠哥哥519)

首先要找医生诊断,看看是跟腱的腱围问题,还是跟腱末端附丽区的问题,或者是不是跟腱上下的滑囊肿了?疼的话,说明有炎症,要消炎,可以用超声波照射、做理疗;还可以针灸、按摩,用中药泡脚。

跟腱出问题,往往与小腿肌肉有关,因为跟腱是小腿腓肠肌肌腱延续到脚后跟形成的。除了提升腿部肌肉力量,练完球后,要多做小腿肌肉的放松,牵拉伸展或小腿在按摩棍上滚动都可以,晚上泡泡脚。

3、打球6年了,最近打完球,右手中指靠近无名指一侧会破裂,而以前几年都没有这种情况。不知为何?( 高翔_soar)

可能与皮肤粗、硬有关系,还要看看有无手癣。手癣是真菌感染,易干裂,涂抹达克宁软膏有助于杀真菌。

真菌感染很讨厌,也不容易彻底治愈。考虑一下自己是否同时有脚部的真菌感染,如:灰指甲、脚气。洗脚时用手搓,有可能使真菌“串”到手上。如果有脚部真菌感染,那么要配合治疗,鞋袜、毛巾等洗干净后要暴晒杀菌。

这期间要打球的话,可以在打球前用胶布缠好皮肤容易开裂的地方,进行防护。普通胶布即可。

4、我两个脚的大拇趾经常充血,现在两个脚趾头黑黑的。另外因为打球多了,摩擦很多,右脚居然长出了跖疣。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i_Passion)

摩擦造成的,需要减小摩擦。除了改进步法,还要换一双合适、但稍大一点的羽毛球鞋,大半个号就行。另外,要穿厚一些的袜子,薄袜子不行,最好是专业羽毛球袜。专业球袜不仅厚而紧,还特别在脚部中间的位置加厚进行环绕加固,避免脚底来回蹭鞋底。如果有老茧、凸出物,要修薄。

5、可能没有系统科学地练步法,我两个脚的大拇趾淤血,还有灰指甲。加上我的两个大脚趾天生肉包甲,现在我右脚大拇趾顶得疼,还有淤血和脓。走路不影响,但穿硬的鞋子,就疼。应该是甲沟炎,拔过一次。(爱S小白

疼痛、化脓,是甲沟炎引起的。甲沟炎、肉包甲(指甲向肉里嵌顿生长)都要治疗。症状轻的话,上点络合碘、配合吃点消炎药即可。严重的话,还要去掉长进了肉里面的部分趾甲。

平时剪指甲时,两侧不要剪得太深,越剪得深,趾甲就越容易往肉里面长。

减少摩擦和治疗灰指甲,请参见前面回答的问题。

6、一次上网击球时,在木地板上滑倒了。后来感觉左腿股四头肌的后面拉伤了,当时不能走路,休息片刻后可以走路,但感觉疼。现在已经过去快2个月了,还是觉得痛。坐久了,猛一下站起来,左腿股四头肌前后无力,也痛。请问:什么原因?我是右手持拍。(广东 卢德全)

右手持拍上网滑倒,左腿在后面可能拉伤了。这么多天过去了,仍然疼,说明伤处已经形成了瘢痕组织,你一动就疼,是因为瘢痕组织与正常肌肉的弹性不同。你伤得可能较重,部位较广泛。

治疗用超声波照射,可以帮助松解开瘢痕组织的硬结。同时做做按摩、针灸。腿部肌肉要常做牵拉。

7、怎样预防腰部损伤?(北京 刘俊秀)

第一,加强核心力量(腰肌、腹肌、背肌力量),提高自身肌肉能力,可以减少受伤几率。《羽毛球》杂志从2010年第10期到2011年第2期,全面刊登了利用瑞士球练习核心力量的具体方法,可以参考。

第二,打球要注意控制好运动量和强度负荷。如果超过你的承受范围,就很容易受伤。

第三,打完球要多做牵拉、伸展运动来放松肌肉,帮助肌肉更快更好地从疲劳中恢复。也可以用按摩棍等辅助放松。

8、打比赛经常扭伤膝盖,怎么回事?怎样预防?(上海 袁佳鸣)

经常扭伤膝盖?不太可能吧,那样就太糟糕了。不过这至少说明你的膝盖稳定性差,肌肉力量不足。

膝盖稳定性与大腿、小腿肌肉力量都有关系,要加强股四头肌后群肌肉、臀部肌肉、膝盖周围肌群以及小腿肌肉的力量练习。

练膝盖稳定性,还可以用单足在平衡垫上站立的方法;结合步法训练动作,练习多向跨步,最后一步的弓箭步迈出后停住,膝盖不要晃动,保持手臂持拍伸展的姿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