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实德退出 从中超看足球资产的流失

[导读]不必为恒大叫好。它的辉煌未必能超过大连,而它对足球的投入说不定哪天也就会突然中止。那时,回头再看,这些企业的行为除了拿走了自己的利益回报,给中国足球本身却留不下什么可以延续的资产。

腾讯特评:实德退出 从中超看足球资产的流失

我们无法释怀,大连实德队将退出历史舞台

倍魄

中超产生了2012年的大结局,一个看似热闹的大结局。人们更多的目光投给了提前一轮卫冕的广州恒大队,期盼他们明年在亚冠赛场上能够突破四强。中国足球的希望似乎维系在恒大的身上了。

随着贵州茅台获得了联赛第四名,他们与广州恒大(微博)、江苏舜天(微博) 、北京国安获得了代表中超联赛征战2013年的亚冠联赛的资格。

但与此同时,我们无法释怀,大连实德队将退出历史舞台。这支获得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八冠王的荣耀之师,当年一枝独秀,曾被李承鹏用“7支钢笔”而甜蜜讽刺的一支俱乐部,就这样消失,它多年积累的品牌价值也就烟消云散了。要知道,今年北京国安冠名招标叫价是一年一亿(其实只是胸前广告等的打包,不像之前“北京现代”的三年一亿,也不会是“北京国安某某队”的形式),按此计算,即使大连实德(微博)被阿尔滨合并,十几亿甚至更多的足球品牌价值将灰飞烟灭。

中国足球联赛将队名出卖给企业的做法是一种短视行为,企业的本质是要逐利,他们不是足球慈善家,等到足球失去了广告回报,他们的退出就会伤害到足球本身的品牌积累。

以亚冠为例,中国球队在亚冠联赛最好成绩是进入四强。被寄予厚望的广州恒大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准。而杀入亚冠四强的是大连实德队和2005年的深圳健力宝队。而在亚冠联赛的前身亚俱杯上,中国球队最好成绩是1990年辽宁队获过冠军。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在亚洲赛事上的退步证明着我们职业化改革的失败。从大连万达到大连实德,再到今天的“自杀”消失,试想如果只是以赞助商而非冠名的形式,这支(比如叫“大连东北人队”)的球队将一支背负如下足球荣誉:8项中国顶级联赛冠军,3项足协杯(优胜者杯)冠军,两次中国足球双冠王,3次超霸杯冠军,两次亚俱杯亚军,一次亚冠联赛四强,两次A3联赛亚军。而如果沿用依托城市的球队名称,这个名称本身多年凝聚的品牌价值和球迷中的号召力,都是一笔难以具体估量的足球价值和资产。而现在,一个企业的轻轻挥手作别,就让巨大的足球价值挥发无遗,而有心赞助足球的企业也会对一支“实德牌”的球队摇头兴叹。

中国足球俱乐部就像人尽可夫的寡妇,不断再嫁,何谈城市足球品牌和文化的积累?以同样打入过亚冠四强的深圳为例:深圳飞亚达 深圳平安 深圳平安科健 深圳健力宝 深圳金威啤酒 深圳香雪上清饮 深圳亚旅 深圳红钻 深圳茅台红钻(微博),这些让人眼花的球队,你能指望它形成品牌沉淀吗?这支球队目前在中甲第7的位置晃荡。说不定哪天,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就会抛弃掉对足球最后的热情。

其实,获得明年亚冠资格的贵州茅台队,就是一支不断被城市和企业抛弃的不折不扣的流浪球队,也是世界足坛绝无仅有的中国特色奇景。若非铁杆球迷,有多少人能知道这支球队的俱乐部名称叫“贵州人和国酒茅台”?又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前身是1995年在上海成立的上海浦东足球俱乐部,后来多次历经产权所属变化,先后更名为上海中远和上海国际。2006年,这支球队从上海流浪到西安,又曾改名为西安国际和陕西宝荣浐灞。2011年,球队继续流浪,南迁至贵阳,与贵州人和队合并,成了一种酒的招牌。

明年,如果茅台队获得亚冠的正赛资格,出现在国际赛场代表中国比赛的将是一种在中国民间被看成是公款消费的奢侈的酒品牌。而当年,在与贵州同样经济落后的云南,一种香烟品牌也曾冠名中国足球的一支强队,它叫云南红塔。再追忆,还有放弃足球的四川全兴,也是一种酒品牌。

当年全兴退出之时,全兴董事长杨肇基给出的理由就是“全兴搞足球已经失去了广告回报。”而在全球都在禁止烟草广告的大环境下,如果云南红塔没有退出,甚至代表中国足球出征亚冠,将是一种什么国际形象?云南红塔的退出,不能说没有此类考量,而它退出造成的国有资产的流失和足球资产的流失,又有多少人记在了心头?

不必为恒大足球叫好。它的辉煌未必能超过大连实德,而它对足球的投入说不定哪天也就会突然中止。那时,回头再看,这些企业的行为除了拿走了自己的利益回报,给中国足球本身却留不下什么可以延续的资产。中国足球将不得不一次次地从头再来,而不能形成依托城市足球文化的品牌接力。

像“实德”这样的夭折足球和像“茅台”这样的流浪足球,难道就是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宿命吗?

日本足球在职业化改革之前,也是大企业赞助冠名。但J联赛建成之际,他们就把冠名从球队名称中拿掉,眼下,一支日本足球俱乐部可以有几十个赞助商,这些赞助商会通过胸前广告、场地广告等其他途径获得回报。

中国和日本的足球职业化改革都将满20个年头了。日本足球全心全意向西方学习,与国际惯例接轨,如今已经明显把中国足球落下两个档次。中国足球的改革则心猿意马,犹抱瑟琶,一直都是一道夹生饭。不全面接轨国际足球惯例,中国足球没有出头之日。

广州太阳神,广州松日,这些足球俱乐部现在在哪里?10年之后,中国足球还有“广州恒大”这支球队吗?届时,中国足球“职业化”30年,像广州这样的一座曾经代表南派足球的中国一线大都市,却没有一支一贯下来的足球俱乐部,那是不是中国足球最痛彻的失败之一呢?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