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斯诺克发展出路难寻 中国市场或是一剂春药?

斯诺克发展出路难寻 中国市场或是一剂春药?

以吕昊天为代表的一批95后小将决定着斯诺克在中国的未来

中国斯诺克发展应抓住最佳时机

110体育经纪公司,一个在斯诺克领域内举足轻重的公司,旗下签有亨德利、卡特、艾伦、傅家俊等诸多明星,去年却宣告破产。在看好中国市场之后,他们曾经耗资70.9万英镑开拓在中国斯诺克的在线收视市场。但推行不久,就发现该计划在中国基本没有市场,因为没有中国球迷会花费2-3欧去看一场斯诺克比赛,最终70多万英镑全部“打水漂”。尽管这并不是导致110体育经纪公司破产的根本原因,但这笔不小的开销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虽然目前在中国推行五个排名赛进展都不错,但皮尔斯也承认目前中国市场已经饱和,言语中也不能听出国际台联已经开始逐渐开拓其他的国际市场。而中国该如何在这个难得的时机自我得到发展才是当务之急。

此次国锦赛赛制的改革就是一种尝试,因为赛事级别高于之前的中公赛和大师赛,为了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淘汰赛阶段把原来的“抢五”获胜,改为了“抢六”。从推行的程度来看,台联还是很满意,至少形式上有了创新。对于这种革新中国台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立伟也表示这是中国推进斯诺克项目发展的重要过程:“比赛的设立都是渐进式的,并且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江苏精英赛办过多年才升级,海口赛去年也有了成功的经验,实际上只是新增了一项国际锦标赛。”

对于中国斯诺克市场现状,通过大量的比赛让更多的中国选手参赛是壮大项目发展唯一的途径。目前除了11站大型排名赛以外,还有10站PTC(职业巡回赛)的比赛,其中4站在英国本土,6站在欧洲其余各地。这10站比赛虽然各自积分和奖金不多,但是加起来也足以吸引球员们参加。只是对于不少排名低只能通过PTC来锻炼的中国球员而言,参赛成本依然很大。

谈到中国排位赛的增加,丁俊晖也认可中国对于世界斯诺克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前只有6站比赛,现在因为中国比赛的升级,一年有11站当然是件好事,对我们来说是锻炼更大了。”但从自己的经历看,这一现象更多还是带动了中国斯诺克选手的成长:“以前我们小时候没有那么多机会打这种比赛,外卡的名额也不多。但是现在有了那么多比赛,尤其是PTC中国也有三站比赛,尽管可能来参加的外国选手实力没有那么强,但是对于中国选手来说至少参加PTC从概念上能感觉是打高水平的职业排位赛。这种经历和感受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把握机会,这是也是丁俊晖给年轻一代的点拨。

所以与其说中国给世界斯诺克发展注入一剂春药,不如说真正的获益方应该还是中国本身。因为在中国举办越多的赛事,排名低的中国选手就可以在家门口获得更多的外卡机会,既节省了成本又获得了锻炼。“其实我们一直在大力建设自己的职业巡回赛。最近我们也在争取让我们的积分体系和国外的积分体系接合在一起,并且欢迎海外球员也来参加。”王立伟所说的计划即中国台球协会一直在和世台联商讨的APTC(亚洲职业巡回赛),对此世台联的态度一如既往,那就是表示乐观但不给出任何肯定的回答,“还在商讨中,但是双方都很努力地在达成最后的协议。”

中国举办世界斯诺克巡回赛是否真的能让斯诺克项目重新复苏或许还是个未知数,但却是中国斯诺克崛起的重要契机。

文/张楠(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