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名人微博悼念陈祖德 棋后谢军难忘陈老教导

  • 谢军 听众:
    /黑丝带陈祖德老师一路走好! /祈福时光仿佛回到从前,忘不了您的谆谆教导——全神投入,不断超越自我。
    2012-11-02 08:12:38

腾讯体育讯 围棋界泰斗陈祖德九段因胰腺癌去世,整个棋坛乃至体育圈都陷入无尽的哀思当中。无数人曾被这位当代围棋界的开路先锋、生活中的宽厚长者感动过。在陈老去世的消息确认之后,包括体育界、媒体圈在内的众多名人也纷纷通过微博表达哀痛之情。

中国首位女子国际象棋世界棋后谢军获悉噩耗之后在微博写道:“陈祖德老师一路走好!时光仿佛回到从前,忘不了您的谆谆教导—全神投入,不断超越自我。”熟悉棋类运动的棋迷都知道,陈老在担任中国棋院院长的时候,同时也是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就是在他的努力下,中国才建立起一支常备的国家集训队。而陈祖德给国象队制定的四步走战略规划的第一步,就是先夺取女子个人冠军。果不其然,在陈老的努力下,现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才能打破常规单独带谢军比赛,这也才有了谢军日后的棋后头衔。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谢军的世界冠军头衔与陈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除了谢军之外,媒体圈的众多名人也在微博表达了哀思之情。资深电视人房学峰昔日曾经跟陈老做过邻居,得知对方去世的噩耗之后,他写下一段令人动容的短暂悼词:“深切悼念陈老祖德!当年我们住在同一个单元,我一直想作他的节目,但他坚持不上电视,只是说随时欢迎来家下棋,但我知道陈老让子棋厉害而始终没敢去,遂成终身遗憾。幸好天国里也高手云集,陈老当不寂寞。”

  • 朱学东 听众:
    看新闻,中国围棋届元老陈祖德先生驾鹤西行了。在我成长的岁月里,祖德先生和聂卫平的努力,曾给我这样的青年留下了至深的烙印。超越自我,是一盘永远下不完的棋。西方极乐世界该有围棋吧?祖德先生走好。
    2012-11-02 09:00:15

《中国周刊》总编辑朱学东看了陈老去世的新闻之后也在微博慨叹:“在我成长的岁月里,祖德先生和聂卫平的努力,曾给我这样的青年留下了至深的烙印。超越自我,是一盘永远下不完的棋。西方极乐世界该有围棋吧?祖德先生走好。”

  • 蒋敬诗 听众:
    #围棋泰斗陈祖德#仓促岁月,世事如棋。在我不长的围棋采访生涯中,数次面对陈老,绝对的谦谦君子,温文而雅,削瘦却能感觉到他内心的力量。他不是放浪形骸的名士,但他在进退中悄然超越自我的勇气是少有人能做到的。陈老走好,人世短暂,清冷肃杀。天堂中依然会有黑白世界,炉火中手谈永恒。
    2012-11-01 23:26:58

作为中国棋院首任院长,陈老不光创下了对阵日本九段棋手胜绩零的突破,而他的精神和人品也使得每一个曾接触他的人备受感染。正如《重庆晨报》体育部主任蒋敬诗微博所言:“仓促岁月,世事如棋。在我不长的围棋采访生涯中,数次面对陈老,绝对的谦谦君子,温文而雅,削瘦却能感觉到他内心的力量。他不是放浪形骸的名士,但他在进退中悄然超越自我的勇气是少有人能做到的。陈老走好,人世短暂,清冷肃杀.天堂中依然会有黑白世界,炉火中手谈永恒。”斯人已去,空留遗憾。

(沐颜)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