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涛蹊跷人事变动成疑 熊倪出局带来大溃败?

记者程善报道 在10月28日湖南湘涛主场与深圳红钻的比赛现场,在球队上半场就连丢三球后,愤怒的球迷不仅喊出了主帅张旭下课、还我湘涛的口号,还同时喊出了“还我熊倪”。这一举动,让人联想到今年8月初的那次神秘的湘涛俱乐部高层改组。

在那次改变对俱乐部注资方式、俱乐部高层人事大变动中,熊倪夫妇意外出局。而熊倪夫妇的出局是否与湘涛大溃败有直接关联呢?虽然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明摆着的事实是,出局后熊倪再没踏进湘涛队的主场比赛现场,而湘涛队也由此上演了10轮不胜、当中更有8连败的“惨剧”。

蹊跷的人事变动

其实本赛季从联赛开打一直到结束,一年来湘涛俱乐部都没有召开过一次新闻发布会,即使是这次事关湖南足球、湘涛俱乐部的重大动作,也只是在第二天8月5日下午两点左右,在其官网挂出了一条俱乐部公告。

当时的俱乐部公告一共发布了三条消息:一个“成立华民湘涛足球公益基金”及基金会理事名单,该基金的成立主要是扶持湖南足球事业的发展;二是“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董事会改组”及新董事名单;三是“改组湘涛足球俱乐部经营班子”,原福特宝公司的金建出任总经理,原主教练张旭出任副总经理兼总教练。

在这三份名单中,都没有熊倪和他妻子李京蔓的名字出现——前奥运冠军熊倪是现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湖南省足协常务副主席;李京蔓则是改组前的俱乐部总经理。另一点让人百思不解的是时间节点:俱乐部公布人事重大变动时,作为湖南省体育局领导的熊倪正在英国伦敦督战奥运会。

这是一次让人觉得有点蹊跷的人事变动,也就是这次高层改组后,湘涛队就开始了被长沙球迷称为“大溃败”的10轮不胜、当中还8连败的苦难征程。

对于俱乐部的这次高层改组,官方的说法是:前俱乐部总经理李京蔓因为身怀有孕,不得已退出。然而后来有传闻称:李京蔓退出湘涛俱乐部其实是不得已的选择,怀孕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原因,或者说是被甩出局的“一个借口”。

有熟悉湘涛俱乐部内情的足球圈内人猜测说,熊倪夫妇是因为对主教练张旭的任用与其他一些高层发生了意见,熊倪对球队的打法和表现有不同意见,希望更新,但俱乐部其他高层并不认同,结果争持中熊倪和李京蔓只得选择退出。

尽管这个坊间说法并没有得到官方确认,但有心的长沙球迷查阅了湘涛的主场比赛后得到比较一致的说法是:自从今年8月5日湘涛俱乐部公布高层改组,李京蔓不再担任俱乐部总经理一职后,熊倪和李京蔓就再也没有出现在湘涛的主场比赛现场。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湘涛开始了“大溃败”。

对足球高官的情结

熊倪在督战完伦敦奥运会后回到了长沙,但从8月18日湘涛主场迎战重庆FC开始,他再也没出现在湘涛队的比赛现场。

李京蔓担任总经理期间,这几年湘涛队从乙级晋升甲级,本赛季上半程球队也取得冲超的大好机会。“虽然她名义上是总经理,但其实就像一个大姐姐,关心着我们的生活、训练,但一下子突然看不到她了,我们真的就好像找不到方向了。”李京蔓下课后,有多名湘涛队主力队员这样私下里跟长沙的足球记者说。

湘涛球员的这些说法是有根据的。李京蔓“主政湘涛”期间,引进了一些有实力的前中超名将,单论本赛季,就引进了董方卓、路姜以及前中超先生大马丁,特别是路姜,就在他几乎与重庆FC签约的情况下,湘涛硬是把他 “劫杀”了过来。眼看赏识自己的俱乐部高层突然下课,球员心里有些想法也是正常的。

不仅球员如此,即使长沙球迷,对于李京蔓和熊倪夫妇,也同样有着“不舍情结”。因为长沙球迷知道,只要工作不冲突,熊倪是肯定会亲临湘涛比赛现场的。而每回湘涛比赛主场,球迷都会不自觉地往主席台上看,只要看到有他们的熊局在,球迷们就会相信:湘涛至少不会输。也正是这样的信念,湘涛截止今年8月4日,创造了主场21轮不败的骄人纪录。

虽然熊倪身为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的高职位,但他与球迷能像哥们那样打成一片。有几次湘涛队主场比赛时,因为裁判的判罚原因引发球迷的围攻,眼看情势火急时,熊倪都只身来到球迷中间劝说,成功消解了不稳定情绪。

球迷买他的账,是因为对他的了解。作为省足协的常务副主席,熊倪也不仅仅局限于像其他协会的负责人一样,每年满足于搞一两次活动,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湖南足球做点实事。于是在2006年底,在熊倪和其他相关领导的倡导下,成立了湘涛足球俱乐部,为湖南足球在火热的中国职业足坛保留了火种。难怪长沙球迷会在比赛现场喊出:“还我熊倪!”

尽管是一名跳水世界名将,但熊倪酷爱足球却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在他座驾的尾厢,都会放置着足球,随时都可以与球友“开战”,他甚至说过,除了跳水项目,自己最爱的运动就是足球。

除了爱球,熊倪也懂球。作为湖南本土球员,前锋王琛对于来自熊倪的鼓励,自始至终都是非常感激的。“我过去踢球只顾自己埋头带球突破,对周边队友的观察不够,熊局就经常提醒我,要我多观察周边的队友,利用自己的速度突破,为队友创造机会。”“其实好多次,比如上赛季我们在主场逆转上海东亚、在客场逆转北京八喜,在球队处于逆风时,总是熊局 (湘涛队员习惯称熊倪为熊局)给我们鼓劲,而每次他的鼓励都能点到我们的穴位。”10月29日,多名湘涛队员在离开长沙前这样悄然跟记者说。

而身为新疆电视台的正式员工,足球生涯在湘涛得到延续的新疆球员艾克热木,更是对熊倪夫妇把他引进到湘涛感激不尽。

10月29日离开长沙返回乌鲁木齐的艾克热木,动情地对前往送行的长沙球迷说:“我今年跟俱乐部是签了两年的合同,要是我明年不在湘涛踢,就肯定哪儿也去不了。但现在球队这个样子,我恐怕明年只能回电视台上班了。”不等话说完,这名在球场上拼到流血也不喊一声疼的新疆硬汉,泪水却在眼眶中打转。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