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涛不想冲超!8连败收官 外援离队老将萌退意

10月28日下午,长沙中南大学体育场,中甲最后一轮,已经连输7场的湘涛,上半场就连丢3球,现场球迷在看台上打出了“还我湘涛”的标语。从联赛第2跌落到第11,最后10轮只得两分,连输8场,一连串不可思议的现象,拷问着湖南足球。连续开了两天董事会的湘涛俱乐部,到了10月30日,仍然不能给球迷一个明确的交代。

从年初让人看到冲超希望,到后半赛季自杀式连败,俱乐部和球队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明年这支球队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出现在湖南球迷眼前?本报记者连续几天采访俱乐部官员、教练和球员等相关人员,试图拉直这些问号。

本报记者向群 长沙报道

真的是整体实力不够?

背景 今年湘涛一口气引进了曾在曼联(微博 数据) 闯荡过的董芳卓、前中超先生埃米尔·马丁内斯、前国安球员路姜等球员,俱乐部在赛季初期高调喊出“冲超是本赛季唯一目标”。上半年球队接连获胜,一直保留较大的冲超希望。

教练“判断出了问题,主要责任在我”

2011赛季张旭临危受命,带领球队获得第四。今年是公认最好的冲超时机,“球队现在这个样子,的确与我的判断有关,特别是在主场战胜上海特莱士队后,球队的定位就出现了问题。”收官战主场3场大败于深圳红钻后,主教练张旭总结道。早在10月初,他也说过类似的话,并且认为“湘涛的整体实力还是不够”。张旭还举例说:“我们一度认为不仅要赢,更要踢得好看,却忽视了湘涛其实是依靠球员个人能力。”

当记者问到“俱乐部高层变动是否有影响”时,张旭认为“应该不是,主要责任还是在我”。

球队主力阵容,27岁的董芳卓最年轻

面对凄惨的结局,张旭首先谈到了球员结构,“客观地说,球队年龄结构很不合理,上赛季平均年龄仅次于富力,本赛季是所有中甲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今年引进的几名重点球员中,大马丁(埃米尔)、路姜已年过30,主力阵容中最小的是27岁的董芳卓。”同时,他指出球队的板凳深度不足在赛季后期被放大,“球队的主体框架还是中甲第一年的班底,随着联赛的深入,板凳深度不足等问题暴露无遗。比如大马丁、路姜缺场的几场比赛,球队对中场控制的效率明显降低,这也是球队下半段成绩不好的主要原因。”

据说,俱乐部根本就不想冲超?

结束赛季的全部比赛,多名主力队员透露:“其实根本原因还是俱乐部不想冲超。”

几乎所有的长沙球迷都有一个疑问:湘涛在高层出现更替后,球队的成绩一下出了大问题。“一把好牌,被打得稀乱的!”这是今年9月1日湘涛主场输给后来冲超成功的武汉卓尔后,长沙球迷当时的说法。不过面对当时5轮不胜,俱乐部高层否认球队“内讧”,并表示“球队现状其实很正常”。

一位已经好几轮没出过场的主力队员曾向记者介绍:“真的不明白,那么好的局面,一下子就滑下去了,想重新爬起来,却发现不可能了。”最后一场比赛中表现积极的小将谢维超也表示:“作为首发,我希望能够挽救球队目前的局面,给球迷一些快乐。然而比赛开始后,我才感觉到,真的不是容易做到了。”

开了两天董事会,还是没说法

打完中甲最后一轮,长沙媒体曾相约采访湘涛高层,被俱乐部以先召开董事会为由推掉。10月30日,连续两天的董事会结束后,记者致电总经理金建,他的答复是“刚刚开完董事会,希望过些日子再约时间。”

最后几轮,球迷已不再关心胜负。“我们也不是不理解俱乐部和赞助商,但就这样自毁长城,连个说法也没有,真的很伤心。”

收官战现场,球迷已经不再携带旗帜,虽然湘涛进攻时,加油声仍然不断。可是在上半场连丢3球后,球迷忍无可忍,亮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标语:“××下课,还我湘涛!”一时间,现场的呼喊声一浪高过一浪。

“球迷真的已经愤怒到了极点,但却没人告诉他们,这到底是为什么。”坐在现场的一位省足协官员无奈地摇着头。

未来

明年还会搞,只是没头绪

尽管两天的董事会没有对“大溃败”给出明确的说法,但来自俱乐部的消息表明:湘涛的大旗暂时还不会倒。“明年肯定还会搞,只是目前确实还没有具体的措施。”一位高层会后向记者透露。

客观来说,今年湘涛在俱乐部建设上走出了关键而踏实的一步——在益阳的俱乐部基地即将投入使用,球队的梯队也已组建。“俱乐部办公地9月初搬到了益阳,3块天然草皮已经植草完毕,其中两块马上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其他硬件设施也正按部就班建设。明年的新赛季肯定会加大投入,俱乐部的管理也会更加规范。”主教练张旭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湘涛U15、U13两个梯队队员今年9月17日已经在益阳一中和朝阳国际中学集结,俱乐部计划招募外籍青训教练。

动态

外援全部离队,老将生退意

赛季结束后,球队已经放假,12月3日重新集结。不过有消息表明:包括代钦华、杨宝明、艾克热木等在内的部分老队员,以及大马丁(埃米尔)等4名外援,几乎都会离队。而其他有实力的一些球员,也有离开球队的意思。“我虽然还有一年合同,但如果球队还是这个样子,我可能就会先回去上班……”10月29日下午离开长沙前,艾克热木这样不舍地跟记者说。而另外一名主力队员则表示:“球队今年这个样子都没有人出来说话,我再待在这儿也没什么意思了。”而对于新赛季球员的走向,俱乐部目前并没有官方说法。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