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专栏:最难投出金球奖 不给皮尔洛像犯罪

骆明专栏:最难投出金球奖 不给皮尔洛像犯罪

你是否像骆明(微博)一样左右为难

这是一张最难投的选票。

自从2007年成为金球奖评委以来,每年“交卷”时并不用费太多思量。但今年填写选票前,面对的难题实在不少。

难题一:C罗(微博 数据) 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谁放在前?金球奖第一条评选标准是“个人表现+集体荣誉”,C罗今年率皇马(微博 数据) 终结巴萨(微博 数据) 西甲(微博 专题) 三连冠,梅西只拿到国王杯,C罗在集体荣誉上胜出一筹。但这终究只是一个联赛冠军,分量不如欧冠(微博 专题) 和欧洲杯。梅西以前无古人的联赛50球拿到欧洲金靴奖,且以平纪录的14球连续第4次成为欧冠射手王,个人表现杰出,几乎可弥补集体荣誉上的差距。

欧冠,梅西和C罗同止步于半决赛,且都踢丢关键点球,算是半斤八两。今年C罗有欧洲杯可打,这是梅西无法参加的赛事,C罗不辱使命,个人进3球,葡萄牙半决赛点球负于西班牙亦是虽败犹荣。可梅西今年在国家队骤然爆发,8场进12球,追平巴蒂斯图塔单年纪录并可能在下月打破,阿根廷也一扫多年低迷。实在无法比较绝代双骄高下,如果金球奖投票允许并列该多好!

难题二:西班牙球员,该放在C罗和梅西之前还是之后?西班牙捧得欧洲杯,完成史无前例大赛三连冠;切尔西(微博 数据) 圆梦欧冠也是奇功一件,但他们的两大功臣无法通过欧洲杯补分(德罗巴(微博)打不了,切赫在捷克队有失误),这让西班牙球员在集体荣誉上更加突出。8月底的欧洲足球先生现场投票,欧洲杯MVP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得了19票,堪堪压倒C罗和梅西(同为17票)。两周前金足奖颁奖典礼上,马特乌斯和巴雷西也表示:虽然梅西和C罗进球多,但不要忘了伊涅斯塔、哈维(微博 数据) 皮尔洛等中场球员的杰出表现。

不过,西班牙球员得奖难度仍太大,因为好球员太多,23人大名单中独占7人。除伊涅斯塔和哈维,包揽联赛和欧洲杯双冠的卡西利亚斯阿隆索甚至拉莫斯也都可能得票,每个评委只能选三人,西班牙队友必然相互牵制——不会有太多评委像中国队西班牙籍主帅卡马乔那样,全选西班牙人(据称是伊涅斯塔、卡西利亚斯、哈维)。欧洲足球先生评选可作参照,虽伊涅斯塔在现场投票排名第一(三人PK,已无西班牙队友竞争),但第一轮投票中,C罗总分排名第一。金球奖评选只有一轮,西班牙球员问鼎不易。

难题三:皮尔洛怎么办?如选C罗和梅西,西班牙再挑一人,其他球星只能被无视——尤其是皮尔洛。无论看个人还是集体,皮尔洛今年表现都不亚于西超众将。他转投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第一年,即以不败战绩重夺意甲(微博 专题) 冠军,又率不被看好的意大利杀入欧洲杯决赛,更关键的是,他完全左右这两支球队发挥,以传球和控球操持场上节奏,不负“大师”之名。穆里尼奥本月初曾说,金球不给C罗就是“犯罪”。那么,如果金球选票上没皮尔洛,我也会觉得我在“犯罪”。

逼着评委们“犯罪”的,是国际足联。原本金球奖投票每个评委都是选5人(依次为5到1分),评委空间更大,自2010年与世界足球先生合并为“国际足联金球奖”后,改用了世界足球先生的投票规则,每个评委只选3人(依次为5、3、1分),令评委们在球星井喷的年份极为难办。

如果能选五人,我今年还可写上法尔考。法尔考不仅入手欧联杯和欧洲超级杯,本人卫冕欧联杯射手王,又力助马竞在西甲中与巴萨并列榜首,他的进球还让哥伦比亚队在南美区紧追阿根廷。尤其是两场决赛,欧联杯对毕尔巴鄂两球一门框,超级杯对切尔西三球两门框,令世界瞠目结舌,甚至梅西和C罗生涯中也没有过如此摧枯拉朽的决赛表演!

金球奖被国际足联“收编”后不仅规则受损,记者权重降至1/3后也被边缘化,如2010年,梅西在记者投票中只列第4,却依靠教练和队长选票夺走金球。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为哈维和斯内德(微博)们鸣不平,怒而另创“欧洲足球先生”,沿用老金球规则并作了有益改进,如改在赛季末评选、增加现场投票环节等,但2010-11赛季的首届评选,每评委仍只能选3人。

本报所在的欧洲体育媒体联盟(ESM)是欧洲足球先生的协作方。一年前,我委托同事王磊(微博) 向ESM创办人罗热里奥建议,微调欧洲足球先生规则,每评委可选人从3增至5。ESM接受了建议,与欧足联会商后,于今年改为每票5人。皮尔洛90分、哈维57分、卡西利亚斯53分,德罗巴31分,虽然他们没有进入欧洲足球先生前三,但如此高的得分,意味着他们都被提名了三四十次(评委共53人),这是对他们上赛季的最好肯定。

金球奖的评选规则能否改变,本报将伺机与《法国足球》和国际足联沟通。就在撰写此文时,收到了《法国足球》杂志的邮件,要求于11月8日前投出选票。今年这张选票,我该如何“犯罪”?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