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德甲的崛起 德国人越富德甲队越强

纵观上周的欧冠(微博 专题) 联赛,你会发现足球世界仿佛又发生了一次权力与力量的交替。出战的4支英格兰球队里,有3支品尝到了苦涩的失败。

英格兰球队在欧冠的疲软与德甲球队的崛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沙尔克04队在直接对话中击败了阿森纳(微博 数据)。拜仁(微博 数据) 慕尼黑从里尔队的主场获胜而归。多特蒙德更是击败了白衣飘飘的皇家马德里队。

如果你把观察的范围扩大到欧联杯,那对比就更加明显了。参加欧冠和欧联的德甲球队在上周中一共进行了7场比赛,德国人获得其中6场比赛的胜利,剩下的一场还是平局。

也许你会说,上周只是一个偶然。但德甲联赛的迅速崛起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去年,德甲成功取代意甲(微博 专题) ,成为了欧洲第三联赛。这充分说明了德甲球队过去五年在欧洲战场上的表现是出色的。虽然西甲(微博 专题) 和英超(微博 专题) 联赛仍把持着欧洲排名第一第二的宝座,但德甲的成绩已经令人刮目相看。更可贵的是,德甲的崛起模式和英超的大相径庭。而且德甲联赛的兴盛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德国国家队。

纵观英超联赛,俱乐部始终处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之下。俱乐部被完全私有化,这也就意味着只要俱乐部可以运营下去,没有人会去追究俱乐部到底亏损了多少。如果一个球迷对俱乐部的运营有什么意见,他们只有一种途径可以发表自己的声音,那就是购买球队的股份,但购买股份远没有人们想的这么简单。球队的支持者想要真的改变球队,就得用他们的钱包说话。

但德甲联赛的运营完全不同。德甲联赛有一个“50+1政策”,也就是说德甲球队的股份分成了两个部分,较多的一部分在俱乐部自己手里,另一小部分则在俱乐部会员的手里,这里说的会员一般是指支付了年费的球迷。当然德甲俱乐部也有例外,那就是沃尔夫斯堡勒沃库森,他们的拥有者分别是大众公司和拜耳公司。不过他们之所以没有遵循政策是因为这两个俱乐部的所有权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这两种运营的方式都有其显而易见的优势与劣势,英超联赛相对宽松的运营环境对外资来说很有吸引力。在英超联赛里,有一半俱乐部是由外资控股的。外资给这个联赛带来了活力。而德甲联赛在吸引外资上基本没有任何优势,不论是不是外资,你永远不可能获得俱乐部的完全控股权。

不过引进外资既是机遇也存在着风险,比如可怜的朴茨茅斯俱乐部。他们的球迷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心爱的俱乐部一步一步走向末路。

当然德国人的运营方式并不是万无一失的。他们也有可能会做出错误的选择,但所有的决定都是由俱乐部会员做出的,这也就意味着这些错误都能及时被更正。更何况德国有严格的财政控制,一旦俱乐部陷入财政危机,它就很有可能被剥夺参加比赛的权利。因此,所有俱乐部在运营时都会秉承量入为出的原则,这让俱乐部的经济状况始终处在良性循环中,而且保证了足球环境的相对稳定。

我在这里要重申一下,英超联赛和德甲联赛这两种崛起模式都已经证明了自己,两种模式都是行得通的。英超联赛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联赛,他们的商业开发水平领先群雄。从2013年到2016年,英超联赛每年的国内转播权价值16亿美元。与此同时,德甲联赛每年的国内转播权只卖出了6.34亿美元。而海外市场方面,德甲更是无法和英超相提并论。

但德甲联赛的球场上座率要明显高过英超。去年,德甲俱乐部平均每场比赛可以吸引4.5万名球迷到场观战。与此同时,英超只有3.46万。一部分的原因是德甲联赛球队普遍拥有更大的球场,2006年世界杯时德国兴建了一系列球场,这让德甲球队受益匪浅。

德国的经济状况也是德甲欣欣向荣的原因之一。德国良好的经济状况让赞助商愿意在足球队身上慷慨解囊,俱乐部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商业利益。根据去年的报告,拜仁慕尼黑在商业上获利2.3亿美元,而曼联(微博 数据) 则收获1.48亿美元,阿森纳只有6620万美元。沙尔克04也在商业上获利1.17亿英镑,这个数字比切尔西(微博 数据) 、利物浦(微博 数据) 托特纳姆热刺、曼城(微博 数据) 等队都要高。

综上所述,德国走的是一条国内崛起之路,他们依靠的是本土投资者。德国人越富裕,德甲球队就会越强大。当然,英国的方式也是成功的。不过谈到哪一种方式更让人喜欢,那德国人毫无疑问占据了优势。他们更加稳定,也不会因一时的冲击而倒下。虽然两条道路都能走通,不过德国人选择了一条适合他们的路,他们也最终证明了自己能够成功。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