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明星赛有凑数之嫌 最佳新人矬子里拔将军

字号:T|T

大牌球员无意明星赛 本土球员有凑数之嫌———

中超全明星队与冠军恒大队上演的2012赛季义赛,将于11月7日晚6点半在广州举行。昨天下午,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结合专家及网评意见,拟出一份18人的全明星球员名单。被誉为本赛季中超最大牌的申花双星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并不在名单之列。而与以往入选球员平均分布各队不同,今年的“明星”主要集中在几支球队。令人意外的是,除亚军舜天有4人入围外,联赛倒数第4位鲁能竟有3人入选。全明星队是否集纳这个赛季中超表现最优秀的球员?

■德罗巴不在候选之列

为备战11月7日全明星队与冠军恒大之间的中超全明星义赛,中国足协通过互联网搭建了全明星队阵容的官方评比平台。为确保评选的科学性与专业性相结合,足协还特请专家组、媒体代表参加此次全明星阵容的评选及中超各项最佳奖项的评比,专家还包括国足主帅卡马乔。虽然评奖提名名单公布截止日为11月3日,但考虑到赛季结束后各队队员大部分放假,足协不得不在联赛落幕前至少一周确定全明星队名单,包括教练阵容,以便协调他们参赛。昨天下午,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结合各方评比意见,拟出18人的全明星队名单。令人意外的是,本赛季加盟申花队的阿内尔卡、德罗巴两位世界级球星的名字并不在阵中,对此,足协有关人士表示,“从评选开始,两个人就不在提名候选名单之列。”至于其中的原因,有圈内人说,“一般来说,足协在确定名单之前都会征求相关俱乐部意见,德罗巴、阿内尔卡并不打算参加明星赛。”

■明星出炉打破以往惯例

自中超联赛全明星赛推出以来,中国足协多年来在确定全明星阵容时都参照一条“不成文的行规”,那就是,尽可能保证除冠军队以外的各队都有球员入选。受经费及赛制限制,最近几年各中超全明星队的球员人数规模都维持在18人。这样算来,除冠军队外,其他15队至少各有一名球员入围。不过这种追求平衡的做法有可能导致同一队出类拔萃的多名球员无缘参赛,从而使全明星赛的精彩度打折。因此,足协今年选明星,严格参照各项比赛数据及官方评选的意见。结果,18名球员中,有4名球员来自亚军舜天,3名来自升班马阿尔滨,辽足与富力各有2人,申花、国安、人和、建业各一人。而直到倒数第二轮才惊险保级的鲁能竟有3人入围。绿城、中能、实德、泰达、申鑫、亚泰等队无一人入围。虽然以个别球员的表现与整支球队的赛季表现画等号不科学,但是明星分布与积分榜排名不符仍不免令人生疑。

■本土球员有些提不起来

虽然18人的全明星阵容中只有5名外援,但在最具“星味”的前锋位置上,外援占据了4个人选中的3个,来自辽足的杨旭(微博)成为唯一入选的本土前锋。从射手榜排名看,目前杨旭仅以8球列第16位,他的进球数比领衔射手榜的舜天外援达纳拉赫少了15粒。而目前位列本土射手第3位的竟是鲁能中卫杜威。这一切从侧面反映,今年中超“本土前锋不给力,进球靠老外”的规律仍在尴尬延续。除了锋线,入围全明星队的其他位置本土球员也并非不可取代。比如,外援凯塔加盟阿尔滨半个赛季就入围最佳中场名单也反映出,本赛季本土中场球员的可选择余地实在有限。已经确定降级的建业门将曾诚成为两名“明星门将”之一,不过目前建业队冠顶中超的54粒失球却让他的入选颇为尴尬。

根据安排,全明星队将于11月6日抵达广州。全明星队主教练为舜天主帅德拉甘,助理教练分别是人和主帅高洪波与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微博) ,领队由舜天领队杨晨(微博)担任。

■文/本报记者 肖赧(微博)

最佳裁判

谭海“卫冕”金哨有难度

对于是否在今年中超颁奖活动中延续“最佳裁判员”的评选,中国足协内部曾经产生不同的声音。不过鉴于今年本土裁判员还算尽职尽责,重大判罚的失误率也较之去年有所下降,协会最终保留了这一奖项的评比。据了解,与过去两年谭海一枝独秀不同,今年最佳裁判的评选竞争非常激烈。

对于有人提议取消“中超最佳裁判”评选,足协有关人士表示,“这不可能了。一方面,今年中超裁判的工作很努力。另一方面,外籍裁判的大量启用,可能给外界一种错觉,本土裁判水平降低了?但实际上,我们对当值裁判的评分严格依据科学数据以及裁判员监督的现场打分。因此取消这一评比,对裁判员来说也不公平。”

昨天有媒体爆出,今年中超最佳裁判员人选,也就是“金哨”得主基本由谭海“卫冕”,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根据此前的综合评分,谭海与范崎、陶然成、李俊、王迪、王哲6名裁判的评分都非常接近。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最佳新人

年轻球员“矬子里拔将军”

在历年的中超各项评奖中,“最佳新人”奖无疑是除最佳球员、最佳射手、最佳教练之外,最引人关注的奖项。不过与往年新人早早冒尖,令人过目不忘不同,本赛季中超联赛U21年龄段的年轻球员大多表现平平。中国足协在内部讨论中,甚至有人提议放弃“最佳新人”评选。

在今年统计“最佳新人”评选意见时,中国足协发现,入围名单的适龄球员人数虽不比往年少,但候选人表现却大多无法恭维。目前在评奖官网候选排名中位列前3名的吴兴涵(微博)(鲁能)、王彤(微博)(鲁能)、石柯(绿城)的得票率最高不超过15%。其他候选人包括国安的张稀哲(微博)、中能的朱建荣(微博)、亚泰的裴帅(微博)的得票率只有5%甚至更少。这与过去4个赛季该奖项得主黄博文、邓卓翔(微博)、郑铮(微博)、宋文杰(微博)“鹤立鸡群”的局面大相径庭。也难怪中国足协内部有人坦言,“不得不说今年的中超新人得‘矬子里拔将军’,就连能叫上名的适龄球员都不多。”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