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NBA中国CEO:新赛季将与腾讯有更多合作

腾讯体育10月29日北京讯(记者 刘璟文)经历了漫长的休赛期,2012-13赛季NBA(微博)将在北京时间10月31日拉开战幕。在球迷们翘首以盼之刻,NBA中国CEO舒德伟(David Shoemaker)先生愉快地接受了腾讯体育的采访。对于新赛季他充满期待,“这将是一个伟大的赛季,因为这有无数伟大的对决。”同时他还透露,NBA中国将继续与腾讯体育合作,为球迷提供更多线上线下的活动,回馈中国球迷对NBA的热情。

关于新赛季

腾讯体育:作为NBA中国的CEO,此时此刻您对新赛季是不是非常期待?

舒德伟:我简直等不及新赛季跳球的那一刻了。我上周在纽约,能够感受到对新赛季到来的兴奋。而相比美国的气氛,中国对新赛季的期待也不遑多让。就在两周前,NBA举办了2012年NBA中国赛,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洛杉矶快船来到中国,中国球迷有机会看到热火强劲的实力,而作为西部球队的代表,快船也给他们带来了考验。我们真的非常期待,因为这将使一个伟大的赛季,有很多伟大的对决,到时候欣赏比赛吧。

腾讯体育:您觉得新赛季比赛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舒德伟:看点真的很多。上个赛季,我们的宣传口号是“BIG”,新赛季,我们的宣传口号换成了“BIG IS HERE”。我认为这会是很棒的一个赛季,因为新赛季真的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很多伟大的对决。但首先要提到的,必然是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我们常说,“强者恒强”,他们本身有用勒布朗-詹姆斯、德维恩-韦德和克里斯波什(微博),如今又加入了全明星级的伟大射手雷-阿伦,再加上拉沙德-刘易斯,让他们在东部成为一支更难击败的球队。此外还有凯尔特人,虽然他们失去了雷-阿伦,但他们如今签下了贾森-特里。刚巧特里今年夏天来到中国,参加上海市民运动会的开幕式,我刚好有机会和他聊天,他告诉我,他对自己的状态非常满意,融入新球队的情况也很不错。我看到你戴着一条纽约尼克斯队的腕带(舒德伟指了指记者的手腕),尼克斯队也非常让人期待,虽然林书豪(微博)的离开,让人们对他们控球后卫位置打上问号,但拥有卡梅罗-安东尼和阿马里-斯塔德迈尔(微博),他们依旧充满能量。如今的纽约城不乏故事,随着新泽西篮网这个赛季搬到布鲁克林,德隆-威廉姆斯是这支球队的领袖,我几乎等不及想看到“纽约德比”了。

而这仅仅是东部。说起西部,我必须首先说说俄克拉荷马雷霆队。他们上赛季距离总冠军如此之近,凯文-杜兰特在比赛中持续进步,我期待他再上一个台阶;韦斯特布鲁克是一个现象级的球员。但就在昨天,我们看到詹姆斯-哈登被交易到火箭的消息。对于雷霆球迷来说,球队在失去上赛季最佳第六人后的表现是一个问号。当教练再也不能朝着板凳席呼唤哈登了。湖人队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当他们从魔术交易到德怀特-霍华德,从太阳交易到斯蒂夫-纳什后,这两人会如何和科比(微博)及加索尔配合,湖人将是一支非常值得期待的球队。马刺上赛季常规赛有着完美的胜率,如今包括邓肯在内的他们又老了一岁,但永远不能忽视马刺。还有快船队不得不提,他们这次季前赛来到中国,在社区活动中也与球迷有着很好的交流,随着很多新球员的加入,看他们的比赛一定会非常有趣。

我刚才提到了四支东部球队和四支西部球队,但事实上,还有步行者公牛掘金等球队为我们带来惊喜。我想这就NBA比赛如此精彩的原因,永远高潮迭起,好戏连台。

腾讯体育:NBA中国在新赛季中有没有计划开展新的活动来与球迷互动?

舒德伟:在我说到新赛季之前,我必须赞扬一下上赛季的工作,这或许是史上最强的赛季之一。我们的电视转播收视率增加了18%,互联网和数字媒体上赛事直播,这其中也包括腾讯网上的直播也创下新高,平均每场比赛观看直播的观众人数达到100万人左右。腾讯NBA页面的浏览人数上升了约25%。过去5年,我们的授权产品的销增长8倍。去年,我们在春节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举办了“龙年贺岁特别节目”,5月我们在广州开展了“NBA璀璨群星”活动而在整个夏天期间,我们的“NBA篮球国度”走遍整个中国,上周刚刚在杭州结束。

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我对这些活动的开展非常满意,也期待在新赛季腾讯有更多的合作。未来的一年,我们肯定会有更多新的活动。我非常期待为球迷带来更多原汁原味的篮球体验,这可以让球迷与NBA的联系更加紧密。最近,我们宣布正在设计一个名为“NBA中心”的全新建筑,位于北京周边(天津武清)。这是一个面积为12000平方米的体验中心,球迷们可以在这里感受NBA的伟大气氛。NBA在中国举行的比赛并不多,所以我们建这样的一个中心,可以让球迷可以在官方的球场上打球,像职业球员一样训练,女孩也可以接受和湖人啦啦女郎一样的训练,同时还设有咖啡厅、NBA商店等等。我们期待在中国开展更多类似这样和球迷互动的活动。这个中心将在明年动工,计划在2015年落成。

腾讯体育:您觉得本月举办的NBA中国赛2012的效果如何?您是否觉得这是开启新赛季的一个绝佳方式?

舒德伟:我非常享受今年中国赛饿时光。对于NBA来说,我拥有两个角色,我既是NBA中国的CEO,同时也是一个球迷,有时这两种身份很难分辨。我认为今年中国赛非常成功,这也是NBA开启新赛季非常好的方式,也是球队回馈球迷的绝佳机会,我有幸能与热火和快船两队的球员们合作。两队都在中国参与了“NBA关怀”行动,回馈了这里的广大球迷。在北京,快船队的将帅去到一个打工子弟学校,和这里的小朋友们互动,并捐助了一个小的图书馆。在上海,热火队为150个学生举办了健康训练营。我非常关注这些,通过“NBA关怀”回馈社区是NBA重要的工作之一。此外,当詹姆斯和韦德(微博)来到中国时感受到了球迷的疯狂程度,见证了NBA在商业上的成功。NBA明白回馈社区是非常重要的,即将卸任的NBA总裁斯特恩此前提到,“NBA关怀”在全球范围内募集了超过1亿美元的善款,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骄傲的数字。

而作为一个球迷,我为比赛进程像季后赛般紧张激烈而感到高兴。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球迷都非常的热情,球队打得也很卖力。我们为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NBA体验。当我走进球场环顾四周,看到球迷如此疯狂,球员如此敬业,感觉就像完成了一项重要的使命。

关于与腾讯合作

腾讯体育:您如何看待腾讯在今年的中国赛期间发挥的作用?

舒德伟:腾讯在中国赛期间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此外也包括中国赛上海站之前举办的球迷日活动。同时,腾讯是中国赛的独家官方网站,球迷们可以通过这个网站享受中国赛一站式的服务,这里涵盖了中国赛所有的资讯,这些只有在腾讯才能享受到。

此外腾讯还做了另外两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一,从上赛季东部决赛和总决赛开始,腾讯越来越多地使用LIVE U这种产品。在中国赛和球迷日期间,LIVE U为球迷带来了另一种幕后的视角,通过它可以了解中国赛的点点滴滴。我认为这个很特别,也正是球迷所渴望看到的,不仅是球员们在场上运球打球,他们在场下和准备比赛之间是什么样子,让他们看到球员更真实的一面。

另外,腾讯举办了“超级球迷”的活动,这是我们第二年合作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选出两名最忠诚最热情的球迷,一位是热火球迷,一位是快船球迷,他们有机会在中国赛期间跟自己支持的球队一起互动,让热火和快船的球员们从球迷那里感受到他们的支持。整个行程也被拍摄并上传到到网上。这种形式非常酷、非常年轻也非常有创意,这让NBA和腾讯的粉丝能够更好的体验中国赛,我认为这非常的棒。

腾讯体育:您如何总结腾讯与NBA上赛季的合作?您觉得球迷在新赛季通过这个合作,可以感受到什么新的东西?

舒德伟:作为我们的官方球迷社区,我为NBA和腾讯的合作感到自豪。在我看来,腾讯为NBA球迷,尤其是年轻的球迷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务,让他们体验NBA所有精彩的一面。这这包括观看比赛直播,观看各种精彩片段和集锦,同时有NBA会员服务,可以订阅你支持球队的消息和数据,可以了解“NBA篮球国度”的最新动态,可以享有在NBA官方网店的折扣,另外还可以通过腾讯微博和志同道合的球迷分享对比赛的最新评论,此外还包括QQ空间。同时还可以通过NBA官方账号,获取最新的NBA消息。这些都为球迷们体验NBA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在我们和腾讯继续合作的过程中,希望能为球迷提供跟尽可能多的内容,这是我们的工作。球迷所需要做的非常简单,就是登陆腾讯,并投入到NBA的比赛中,阅读、观看并分享NBA比赛。我们所做的是为他们提供一切需要的内容。

腾讯体育:NBA在腾讯微博上有很强的影响力?您觉得腾讯微博是不是对NBA在中国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舒德伟:微博是个很强大的平台,微信同样如此。在两周前中国赛期间,NBA刚刚与腾讯合作,开通了官方微信账号。主要还是说说微博,它为NBA带来全方位的帮助,其中最重要的,是为NBA和球迷提供了一个双向交流的平台。举例来说,当詹姆斯刚刚完成在中国赛的第一个扣篮(微博),中国球迷就在腾讯微博上就掀起了数以万计的评论,无数的球迷可以参与其中。让NBA可以与球迷交流,球迷也可以通过微博进行回应。这实在是个强大的工具,我们可以从中获取讯息,球迷也可以通过它学到很多,腾讯微博的地位是无可取代的。

腾讯体育:NBA与腾讯是长期合作伙伴,您觉得腾讯与其他门户网站相比,主要的优势在哪里?

舒德伟:我认为其中最大的不同在于,腾讯是一个线上社区。我可以列数很多关于腾讯的神奇数字,像腾讯QQ的QQ用户超过8亿,微博注册用户也达到4亿,这都让人感到惊叹。我必须强调交流的重要性,腾讯为所有热爱NBA的球迷建立了一个可供交流社区,为NBA和球迷间建立了双向沟通的桥梁。我们像是供人阅读的报纸,但不仅仅是报纸而已,在提供内容的同时,同时让球迷们可以在腾讯搭建的网络社区中分享内容。

关于姚明

腾讯体育:您认为与姚明的合作会给NBA带来什么?姚明对于NBA的发展是不是很重要?

舒德伟: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姚明都是一个具划时代意义的球员。我在中国曾经和他一起有过很多交流,在美国也与他有过不少接触。我了解到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姚明是如此的重要,对于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同样如此,因为他是全球篮球大使,是篮球这项运动的标志性人物。他对篮球有着巨大的贡献,也培养了一代中国NBA球迷,让他们对NBA有着更深刻的了解。

NBA欠姚明很多,所以我对有机会能和姚明展开全面的合作让感到很欣慰,我们关注于发展中国篮球运动,提升篮球水平,培养教练和球员,其中最重要的是培养球员,让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我们同样在慈善方面展开合作,因为通过“NBA关怀”行动回馈社区是NBA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于姚明来说同样如此。所以在过去的一年里,NBA和姚明合作,做了很多公益活动。期望我们能够结合NBA的力量以及姚明的影响力,帮助中国篮球达到一个意想不到的高度。

腾讯体育:您在一个很艰难的时期成为了NBA中国的CEO,您接手的时候NBA正面临停摆和姚明退役,您是如何战胜这些挑战的?

舒德伟:在我加入NBA中国的时候,我并不知道会有这么艰难。当时我们也经常开玩笑说,NBA停摆偏偏又了赶上姚明退役。但在我加入之前,NBA在中国已经拥有非常坚实的商业基础,而NBA中国拥有一批非常优秀而忠诚的员工。我们当时都坚信,停摆这个问题迟早都会解决,而我们的商业开发在停摆结束后会恢复得更好。事后证明确实如此,我们刚刚度过一个非常成功的赛季,中国NBA球迷的数量在上赛季又达到一个新高。这些与姚明不无关系,确实,我们没有机会在赛场上再次看他打球,但他只是离开了球场,并没有离开篮球。就像他在退役的新闻发布会上曾经说到,篮球永远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他会用这一生的时间去发展中国篮球运动,所以我们也就此和他展开合作。

我为加入到NBA中国感到非常荣幸,因为过去的一年非常的精彩。虽然NBA停摆这样艰难的时刻,姚明的退役也让人感到非常遗憾,但是我们还是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对于我们来说,上个赛季非常成功,而对于即将开始的新赛季,我们充满了信心,因为今年的比赛一定更加精彩,有很多梦幻级的精彩对决。包括北京时间10月31日的揭幕战上,我们就能看到热火对凯尔特人这样精彩的比赛。比赛强度将从一开始就非常的高,并将持续整个赛季,我对此真的非常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