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里皮:恒大夺冠价值=意甲冠军 张琳芃可去欧洲

2012年10月29日07:20体坛周报[微博]马洛托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里皮:恒大夺冠价值=意甲冠军 张琳芃可去欧洲

《体坛周报(微博)》头版

特约记者马洛托报道

10月27日对于里皮(微博)来说是难忘的,他和很多欧洲足球人都记得,这是继2003年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俱乐部之后,里皮再次率队夺得联赛冠军,不同的是地点在中国广州,俱乐部是已经开始拥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恒大。这是里皮教练生涯的第6个联赛冠军。对中超来说,这也是历史性的一天:广州恒大(微博)提前一轮夺冠,成为中超年代(2004年起)第一支卫冕成功的球队。广州恒大与贵州人和的足协杯决赛将于11月10日、11月18日进行,如果恒大夺冠,他们还将成为中超年代第三支在同一赛季实现联赛和足协杯双冠的球队。

夺冠需要庆贺,为此我们的采访不得不等到中国当地时间当晚10点,在一番祝贺之后,向来沉稳的里皮坚定地对记者称:“不错,联赛冠军已经在我们手中,刘(永灼)先生非常满意,但我本赛季的使命还没有完成。我将留在中国,认真准备下个月(足协)杯赛的决赛。我非常渴望12月回意大利的时候,能够像当年在尤文图斯时一样拥有双冠!这是此时此刻我脑子中最强烈的意念。”

对里皮来说,这一夜是美妙的,这位意大利老帅越来越热爱他在中国的“孩子们”。在里皮看来,恒大有不少球员能在欧洲联赛立足,“锋线的穆里奇、巴里奥斯、孔卡,后防线的张琳芃,2年以后,金英权在中后卫位置也可以达到。”但里皮同时对本报表示:“孔卡非常优秀,巴里奥斯也很出色,还有其他外援。但我要说的是,恒大夺得冠军,恒大日趋强大,最重要的是依靠了一批中国杰出的本土球员,这是我们的利器,而且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美妙的夜晚也会有一丝遗憾,在很多人忘情的时刻,里皮继续为恒大在亚冠止步1/4决赛而隐隐作痛:“我们的运气太坏了!那些附加干扰不提了,只讲比赛。我们其实踢得不错,球员发挥也很正常,机会也有不少,但结果没有相伴。最后一击不中、门柱球等,最后我们输了一个球。”里皮先生很清楚亚冠出局不仅仅伤了恒大球迷的心,全中国其他俱乐部的球迷也倍加失望,但事实上他又何尝不难过。里皮说他想起了2003年率领尤文图斯夺得联赛冠军,却在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中输给AC米兰(微博 数据) 的那个凄凉的夜晚。

因为率领恒大夺冠,里皮成为了意大利历史上继卡佩罗、斯帕莱蒂、特拉帕托尼之后,第4位在意大利本土以外获得足球冠军的意大利主帅。对此里皮并不在意:“我来到这里时,联赛已开始,我们必须以最快速度融入球队,了解比赛环境和对手。最初语言是很大的问题,感谢我们优秀的翻译,以及非常聪明的队员,在极短的时间里我们就将战术意图、战略思想以及我们的理念灌输到球员脑子里,这是我来恒大后最成功的第一步。现在,当我看到球队的变化,特别是球队强劲的竞争意识非常满意。”

对于中超,里皮称在某些意义上并不比意甲(微博 专题) 容易,“因为中超16家俱乐部,10多名教练来自不同国度,根本无法像在意甲一样了解对手,技战术非常多样化,临战指挥难度很大。”里皮对本报说:“看到球场上5万球迷和我一样欣喜若狂,我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夺冠的喜悦和快乐是相同的,我和我的队员们应该为制造了这样的快乐而感到自豪。对我来说,率领恒大夺得中超冠军与带领尤文图斯拿下意甲冠军的价值是一样的,为我带来的荣耀和幸福感也是一样的。”

★作者系前皇马(微博 数据) 新闻总监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