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期盼恒大模式救足球 无异与虎谋皮

2012年10月28日09:48腾讯体育[微博]倍魄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人喜欢“模式”,模式来模式去,都是想走捷径,想以小博大。但世界第一运动,任何投机取巧都没用。恒大不是慈善家,他们不可能拯救中国足球,也没有这个义务,我们也不必抱有太多浮想联翩。

腾讯特评:期盼恒大模式救足球 无异与虎谋皮

恒大不是慈善家,他们不可能拯救中国足球,他们也没有这个义务

倍魄

广州恒大(微博)终于提前一轮当上了中超联赛首个卫冕冠军,他们本来有希望在上一轮“提前三轮(CCTV5(微博) 语)”拿到这个冠军的,当然,非常有可能的是恒大队明年可以实现中超联赛的第一个“三连冠”,只要许加印明年肯烧掉更多的钱。

其实,在广州恒大之前的甲A时代,大连万达创造过首个三连冠。也正是万达为首的烧钱运动,把中国的足球职业联赛炒出了楼盘一样的泡沫。球员身价飞涨,球市火爆,中国足球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也终于出线。但泡沫总要过去,总有吹破的时候。大连万达炒起了泡沫之后,王健林成功身退,回归商业地产的本业。做为商人,王健林是成功的。但那些接盘的中国企业成不成功呢?恒大的许家印会不会商业成功呢?

可以肯定的是,足球投资商的成功,不等于足球本身的成功。从1994年职业化改革以来,中国足球2002年短暂的回光返照到现在的国家队扶不起,已经说明了中国足球从根本上没有一个健康持续发展的环境,没有青少年足球的蓬勃,职业足球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那么,恒大模式就是一场零和游戏,甚至是一场“负和博弈”,在有限的那些个本土球员资源中抢夺国字号(外籍球员还有限令),恒大的赚到就成了其他俱乐部减损。甚至,恒大如果把足球当成一场类似股市的炒作,在高点抛售套利,恒大与万达同样的地产背景,许家印与王健林也可能成为同样在足球上取得商业成功的商人,但中国的足球联赛能如何呢?

中国的股市成了投机场,多年之后,投资价值尽失。中国的足球职业联赛也有走马灯一样的投机客。在商业伦理上,投机客是不应当被谴责的,问题是我们要不要在机制上过度依赖投机客?我们需要把恒大模式看成对中国足球的救赎吗?——恐怕我们总愿意自欺其人。

中国人喜欢总结“模式”,跳水有清华模式,足球有北理工模式。模式来模式去,都是想走捷径,想以小博大。在奥运会上,我们一块女子举重金牌与男足金牌都在金牌榜上计一块,这就是田忌赛马,以小博大。但事实证明,在世界第一运动上,任何投机取巧都是没用的。恒大不是慈善家,他们不可能拯救中国足球,他们也没有这个义务,我们也不必对此抱有太多的浮想联翩。

金志扬苦苦支撑北理工,徐根宝的上海东亚明年就要到中超搏杀了。中国老足球人在根基上的一点点努力是值得称颂的,但他们的力量太过单薄了。中国的职业联赛在机制上完全走向市场,中国足协把工作重心向青少年足球倾斜,都是中国足球向良性发展的改进举措。这些最需要做出的改变我们都不去做,期盼恒大模式无异于缘木求鱼,与虎谋皮。

明年的中超球市会更加火爆,这是恒大炒作起来的,或者说是资本投入炒作起来的。但必须看到,我们的球员资源是枯竭的,所谓中国俱乐部很少未更名的球队之一建业队,同样是地产背景,因为跟不上恒大模式的高投入,今年掉入了中甲。徐根宝的弟子们则要面对中超花花世界的挑战与诱惑了。

明年的中超将会泡沫升腾,但今后的中国足球国家队将继续让人失望。恒大模式只是激起泡沫,所有的足球圈急功近利的人也会赞美这种泡沫,因为他们是吃眼前这口饭的人。

但中国球迷不要心生幻想,因为中国足球还在下行。因为中国越来越不踢球,我们的孩子们越来越不踢球。恒大搞的万人足球学校据说只招到了1000多人,大手笔贴的是中国家长的冷屁股。是为证明。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