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观察:老贝政治生命终结 三噩耗推米兰入深渊

2012年10月27日02:37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观察:老贝政治生命终结 三噩耗推米兰入深渊

老贝跌倒,米兰何去何从

腾讯体育讯 一个月前,贝卢斯科尼宣布不再第四次竞选意大利总理,当时他说:“尽管我建议党内选择更年轻的人参选,但我退出不是因为年纪。我认为自己还很年轻,还有强壮的肌肉,还有活力和雄心”。当时AC米兰(微博 数据) 球迷呼吁“请把你的活力和雄心重新用于AC米兰吧!”然而美好的愿望,在老贝被判刑的夜晚遭到沉重打击。如今红黑军需要思考:度过了26年依靠老贝的时间后,球队是否被迫得换个活法了?

过去26年,贝卢斯科尼和AC米兰相互依存、相互帮助,尽管出现过一些并不让所有人满意的风波,但总体而言,足坛和政坛的两大巨人还是赢得了双赢,贝卢斯科尼也成为将体育和政治,结合的最为成功的代表人物。尽管很多死忠米兰球迷,也未必喜欢这个好色轻浮的主席,可是任谁也无法否认一点:AC米兰能有今日这般伟大的足球成就,红黑军团能有今日这般崇高的足坛地位,球队最坚固、最重要、最具决定性、最让球队依靠的中流砥柱,或许不是荷兰三剑客、不是舍瓦卡卡维阿、甚至不是马尔蒂尼、萨基或加利亚尼,而是贝卢斯科尼。

这26年来,AC米兰就是贝卢斯科尼一个人的球队。这当然不仅仅是因为老贝不出钱,米兰就不会有那么多明星和那么多冠军,这更是因为,老贝在26年来才是红黑军团杀伐决断、举贤用能的最高决策人,而当老贝和他的球队在一起时,他的团队、他的智慧、他的政治需求对米兰帮助很大,甚至是他的名望地位、个人魅力,也能对红黑军形成促力。举个例子:小罗加盟米兰首季,一度不去夜店极度勤奋,用巴西人自己的话说,老贝带他去奎里纳莱宫的意大利总统府参加国宴,给了他“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和激励”。

如今的AC米兰战绩、财力和声望都跌入低谷。在过去一个月里,无数名家、媒体和球迷,在展望红黑军团的复兴时提出,球队只有两条路走:第一,一家有实力、有爱心的财团,从老贝手里接过红黑军团,帮助米兰走出危机。这固然是最好的可能,但这需要时间,需要契机,一时半会很难指望得上。第二,贝卢斯科尼重新变得热AC米兰,尽管如今已经下野、财团危机四伏的老贝,财力、影响力难比过去26年,但如果他能把精力、爱心用在球队之上,红黑军团就能有主心骨,也就还有希望。

可随着老贝被判处四年重刑,人们不得不承认,这第二种可能,或许是空中楼阁似的奢谈妄想。《共和报》就指出,有三点原因,决定了现在的贝卢斯科尼,根本不可能再像过去26年来一样热爱、帮助、扶持他旗下的AC米兰。

三点原因是:其一,这次的刑案出台,老贝虽有2次上诉机会,但一些司法专家认为,他的团队或许有可能选择“减刑上诉”而不是“无罪上诉”。一旦是减刑上诉,那这一场宣判很可能彻底终结老贝的政治生命,困扰他的经济帝国。即便这一次老贝能逃过这次大劫,但接下来他还有一大堆焦头烂额的事情:到明年5月为止,1年时间里他面临22项指控,其中至少有“雏妓案”等几个案子可以用“形势非常严峻”来形容。这一方面,是因为老贝就任总理期间,依靠豁免权和公务繁忙,推迟了一大批的庭审,如今到了秋后算账的时刻;另一方面,在意大利的政坛,“墙倒众人推”是屡见不鲜的事,老贝今日遭到司法机关的重拳,就可能是一种“风向”。接下来一系列庭审,老贝形势也很严峻。有这么多官司缠身,未来1-2年,老贝即便发了财,也没有精力和心情去管AC米兰,遑论这些判罚、这些事件很可能让老贝的财团损失惨痛。

其二,在意大利民间,一些对政治比较敏感的老百姓,一些尺度比较大的媒体,早在老贝辞去总理职务的那一天,就断定了贝卢斯科尼和他的AC米兰将陷入极端被动的险恶境地。理由是“放弃竞选总理后,本派政党不再保护他,敌对政党则开始对他打击报复”。如果说,AC米兰曾经是老贝击败政敌的一个重要战壕,那么如今敌对势力狂轰滥炸之下,AC米兰这片战壕是否也会遭到打击,这很难讲。在意大利,足球受到政治的影响,先例实在太多,根本无需枚举。

其三是最重要的。26年来,AC米兰对于贝卢斯科尼而言究竟是什么?连老贝所在的政党要员都不回避,这家俱乐部是贝卢斯科尼的能力、才华、热情、活力的证明。也就是说,AC米兰是意大利前总理的政治名片。可如今,老贝已经年近八十,明确宣布退出政坛,而且还因为刑案而被“禁止公职”,这意味着老贝的政治生命很可能彻底走到了尽头。那么他还需要AC米兰这张政治名片吗?一张过期的名片,又岂能得到优待和呵护?

在老贝刑案宣判的同一时刻,帅位风雨飘摇、却一直不被解雇(传闻米兰不换帅,是因为老贝不想掏这点违约金)的阿莱格里,在意甲(微博 专题) 第9轮的新闻发布会上讲了这样的一句话:“贝卢斯科尼?我认为他一直和球队站在一起。我上次发布会说我和他一周没联系了,打马拉加(微博 数据) 之前他就给我来了电话,鼓励我走出困境”。如果老贝作为球队主席,需要靠陷入极端困境、急需帮助的手下“提出要求”,才想起打个电话来敷衍性的“口头慰问”一下,那么这只能证明在目前困境缠身的贝卢斯科尼心里,球队实在没多大的分量。这当然可以理解:2年来老贝财团先被罚5.6亿,然后老贝被处四年徒刑……安身立命的家产受罚,连人身自由都有麻烦,老贝真能有精力和资金来帮助他的球队吗?

基于这三层因素,《共和报》下了结论:AC米兰目前的困境,只能靠这批人自己来想办法;未来短期内,AC米兰不可能从贝卢斯科尼那里得到更多的资源、资金和关照。这就注定了米兰想要复兴可谓是难上加难,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背后有阿涅利和菲亚特财团,国际米兰则拥有始终和球队在一起的莫拉蒂,甚至那不勒斯(微博)罗马拉齐奥背后也都还有一些整天想着球队事宜的巨头,而AC米兰的背后,什么都没有!

当然,此时宣判AC米兰彻底退出豪门行列,彻底失去复兴可能,这有些言之尚早。至少意大利民间的观点是:老贝刑案受罚会导致贝氏财团的市值和股票大幅贬值,贝氏财团短期内可能急缺资金,红黑军团作为老贝旗下的重要资产之一,被转卖到新老板手里的可能性,反而会因为这次刑案而加大、加快。这对于如今的米兰而言,未必就是件坏事。

不过,AC米兰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一点:如果老贝仍不能在短期内让红黑军团转手,那么球队目前所经历的这场噩梦,才不过刚刚开始而已。接下来,红黑军团将被迫去过很长时间没有“老板的爱”的苦难日子,接下来,红黑军团将不得不面对惨烈的形势:失去过去26年里他们最大的依靠。

(冷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