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内外因全面解析 阿姆斯特朗缘何总逃过检查?

2012年10月26日22: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尽管美国反兴奋剂机构(USADA)提交了一份长达千页、有26位证人证明阿姆斯特朗曾服用禁药的报告,但是这项号称自行车界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指控却存在致命弱点,那就是只有人证没有物证。是的!七届环法王职业生涯经历过数百次尿检和血检,而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却无法提交一份能证明阿姆斯特朗检验不合格的物证。如果正如那些证人所言,阿姆斯特朗曾多次有意服用兴奋剂,那么这些年来,帮助朗哥一次次逃脱检验的秘诀又是什么呢?

外因一:国际自联“包庇”

阿姆斯特朗跟国际自行车联盟之间的关系从来都是这起事件关系链当中最容易理解的一环,作为自行车界标志性的励志人物,即便是出于对这项运动的品牌推广和形象保护,国际自行车联盟也有足够原因偏袒阿姆斯特朗。更何况这位抗癌英雄从2002年开始陆续为UCI“捐赠”了10万美元。作为交换,国际自联允许阿姆斯特朗免费使用瑞士洛桑实验室的血液分析仪,这样一来,七届环法冠军就有足够充分的准备来改变和调整自己的检验结果。

当然,一开始双方之间还并未牵涉金钱关系。成功抗癌让阿姆斯特朗人气大增之后,自行车项目需要树立一个类似伍兹、贝克汉姆标杆性人物,作为交换,UCI有义务维护这杆大旗屹立不倒。所以当1999年阿姆斯特朗被查出药检成阳性之后不久,他很快便出示了一份医学证明证实自己被允许服用该药物,而当时外界都认为阿姆斯特朗是受到了UCI授意才补交了证明报告。这种唇齿相依的关系在阿姆斯特朗的职业生涯持续多年,包括08年环法王以往尿样遭追溯性抽查,被证实多瓶当中均含有EPO(促红细胞生成素),但国际自联却站出来维护阿姆斯特朗,甚至准许他回归参加环法赛事。

外因二:专业团队护航

阿姆斯特朗的律师在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向国际自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提交报告之后,一针见血指出USADA无致命物证。而USADA方面言之凿凿地回击,因为阿姆斯特朗的团队用专业系统的手法帮他逃避各种检验。至于这种专业手法为何,人们可以从七届环法王前队友的证词当中略窥一二。汉密尔顿透露,每次检验之前,阿姆斯特朗都会提前20分钟得到消息,这使得他有充分时间采取措施。

而根据沃特斯的证词表示,1998年世锦赛某天早晨,一名国际自行车联合会的药检官员来采集尿样,队医塞莱亚借故外出去车上取了一公升生理盐水,藏在大衣里带回到阿姆斯特朗寝室,然后把盐水掺进阿姆斯特朗尿样中稀释血球含量。最终,这名药检官员带走了做过手脚的尿样。

由此不难看出,阿姆斯特朗的团队在医疗、公关甚至送检的层层关卡都打点得极为妥当。阿姆斯特朗的按摩师兼贴身助理自曝曾多次帮他传递禁药,甚至在上镜之前替他化妆掩盖上臂的针眼,如此事无巨细,难怪这么多年来阿姆斯特朗一直没被逮到过小辫子。

内因一:癌症成保护伞

尽管睾丸癌在癌症当中治愈率相对较高,但是当阿姆斯特朗1996年被诊断出患有三期睾丸癌时,癌细胞已经侵入肺部和大脑,所以康复成功率大大下降。在这种条件下,阿姆斯特朗毅然抗癌成功,所以也当之无愧成为自行车界当中的英雄。众所周知癌症的复发率很高,而阿姆斯特朗在96年切掉一个睾丸之后还经历了数次化疗和药物治疗,这无疑是游走于药物治疗和涉嫌禁药的边缘。据阿姆斯特朗的医生表示,EPO(促红细胞生成素)在抗癌治疗当中是被允许的,而他们都会将其控制在血检合格的范围内。中国反兴奋剂专家、沈阳体育学院院长王钰清还曾透露,阿姆斯特朗在睾丸癌之外还患有糖尿病,所以必须采用胰岛素治疗,而胰岛素于1998年也被国际奥委会列为禁药名单当中。

在其他运动员身上成立的禁药,放在阿姆斯特朗身上就变成了治疗所需。外界很难判断,这个兼具病人和运动员两种身份的自行车名将是否在治疗疾病的过程当中“过量”使用了违禁药物。正如阿姆斯特朗的助手所言,1999年7月4日前后阿姆斯特朗所接受尿检被查出呈阳性一样,当时医生在事发之后几小时迅速为环法王补了一记药方,证明几个星期前“车手因为大便疼痛而服用带有肾上腺皮质激素药”。按照国际兴奋剂法,运动员生了病服药是允许的,但必须事先声明,而阿姆斯特朗先斩后奏的做法居然也顺利过关。显然从罹患癌症的过程当中,环法冠军还多收获了一柄万能保护伞。

内因二:恩威并施拉队友下水

如果按照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提供的报告所言,阿姆斯特朗服用禁药已经长达十几年。那么为什么在这些年当中没有队友和工作人员站出来给他致命一击呢?事实上,这样的勇敢者并非没有,只是他们还未强大到“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程度。因为这些目击证人当中的绝大多数,也都牵涉禁药案件。

以昔日美国邮政车队车手维尔德为例,他率先承认了自己也曾服用禁药,因为当时阿姆斯特朗警告他,如果还想继续留在这支车队比赛,就必须服用队医所开的药物。显而易见,那些药物都是被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禁止的,但为了能留队,包括维尔德在内的众多车手都选择了屈服。

作为车队领袖,阿姆斯特朗当然不仅仅是逼迫身边人,七届环法王深谙恩威并施的力量。他曾经送给贴身助手一块贵重的劳力士表,仅仅是因为对方在他面前提了一句,有心的阿姆斯特朗就记住了这一点。显然,这块表买的很值,因为随后几年间这位贴身助手不但多次帮他处理注射针头,还为他运送过多次药品。可以说,阿姆斯特朗决策上的成功使得他安然无恙在自行车界打滚多年。

(沐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