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赵常玲恢复国籍非易事 或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字号:T|T

赵常玲恢复国籍非易事 或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两人在2007年底办了护照赴哈萨克斯坦,赵常玲的户口一直在长沙。

我们想通过总局、中国奥委会和哈萨克斯坦联系,如果不行就通过外交途径。

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伦敦奥运的女子举重选手赵常玲再成“焦点”。在她能否回中国参赛的问题上,中国举协表示她拿到中国国籍才是前提,哈萨克斯坦方面则表示,赵常玲只是回中国休假,她还将继续效力哈萨克斯坦。目前,湖南省体育局正全力为其办理国籍恢复手续,她本人也已经在长沙申请办理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据悉,湖南省体育局于2008年向哈萨克斯坦输出赵常玲,她之后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伦敦奥运会,夺得女子举重53公斤级金牌。合同期满回国本“无可厚非”,但哈萨克斯坦方面表示,祖尔菲娅(赵常玲)将为哈萨克斯坦继续效力,哈方为此仍拖欠着允诺赵常玲的奥运夺冠奖金。

质疑:为何能办二代身份证?

赵常玲日前在长沙市雨花区公安分局办理了二代居民身份证。很多媒体因此称,她改回了中国国籍。可记者从湖南方面了解到,赵常玲根本没有把国籍改回中国籍,“不用改。她的户口一直都在队里,人事关系也一直在这里,这次回来了就直接拿这个(集体户口)去办理的(身份证)。”湖南省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表示。湖南当地媒体还在23日的相关报道中刊发了赵常玲的集体户口底页,即印有赵常玲姓名的《长沙市集体户口登记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身份证法》第十条: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应当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交验居民户口簿。

赵常玲一方面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伦敦奥运会,另一方面她的名字依然在集体户口中,这让大家更加难以理解,她究竟是哈萨克斯坦公民还是中国公民?

“奥运会必须是具有本国国籍的运动员才能代表那个国家参赛。赵常玲是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所以说完全可以确定她肯定具有哈萨克斯坦国籍。但按照中国法律,不允许双重国籍。我现在也不清楚赵常玲的户口卡是怎么回事,我们将对此进行调查。”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举重部副部长李浩在接受采访时说,按照中国体育专业运动员注册相关要求,也必须是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才能进行注册,“不知道他们(湖南方面)为什么说赵常玲一直是注册运动员的事情,这个也将会进行调查。”

现状:赵常玲恢复国籍有难度

对于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周均甫表示:“2007年亚洲锦标赛,哈萨克斯坦在湖南省举重中心训练了一个月。一个月之后他们看上了赵常玲(祖尔菲娅)、邓建英以及63公斤级的姚丽,随后与我们接洽,我们报到总局举摔柔中心,通过中国举重协会,他们正式同意的。”周均甫解释,“哈萨克斯坦队是他们介绍过来在我们这里训练的、之后的要人是通过正规的手续,湖南省体育局向举重协会,举摔柔中心打了3个人的报告,最终批复了两个人,分别是赵常玲和姚丽。”

“两人在2007年底办了护照赴哈萨克斯坦,赵常玲的户口一直在长沙,人事关系也一直在湖南省举重管理中心,双方协议是签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9月15日,到期后按合同必须回来。”周均甫说,“奥运会后我们和永州市体育局领导,教练都找了赵常玲的家里,她本人及父母也很想她回国为国争光,她在23日回来以后也照了二代身份证照片。”

同时,周均甫表示,赵常玲想恢复国籍也非轻而易举:“协议到期后我们给哈萨克斯坦发了两封函,但到目前为止连一条消息一个电话都没有,我估计应该是不愿意放人。赵常玲19岁是个好苗子,体重轻力量大爆发力还好,2016年和2020年都有希望夺冠。”央视主播对此甚至还用一句流行歌词调侃,“国籍不是你想改,想改就能改”。

“我们想通过总局,请求总局,中国奥委会,看能不能和哈萨克斯坦那边联系一下,如果再不行就只有通过外交途径了。”周均甫坚定表示。而对于恢复国籍回国后的安排,周均甫也作出详释,“明年参不参加全运会,由总局以及举摔柔中心定夺,我们坚决服从总局和举摔柔中心的决定。”本报综合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