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发球效率成制胜法宝 卡洛斯造加强版金花

2012年10月26日00: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6日消息,2012年WTA年终总决赛继续进行,中国金花李娜以6-4/6-3击败德国一姐科贝尔,取得小组赛首场胜利,保留出线希望。本场比赛,李娜在延续高质量制胜分的同时,依靠高效率的发球击溃对手,为胜利奠定基础;另外卡洛斯的加入让李娜变得更加全面,不仅心态上更加自信,防守环节、相持能力比以前有了质的提升。

李娜高效率发球奠定胜利基础

中国金花李娜的特点是进攻能力强、火力旺盛,本场比赛,她在这一点做得非常出色,25个制胜分比对手科贝尔多了10个。比赛中,观众经常可以看到李娜的正手抽击,另外今天还打出了跑动中的直线穿越、漂亮的outside-in等,进攻的火力上,中国金花明显压制着对手。

在保证高质量进攻的同时,李娜的发球效率在今天做得不错。全场比赛下来,李娜打出了4记ACE,虽然数量相比小威、莎拉波娃还有一定差距,但每次都非常关键,譬如首盘的开局,李娜在面对破发点的情况下利用ACE球化解危机;第二盘最后一分,李娜以再见ACE的方式结束了今天的表演,从始至终,中国金花的发球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当然好的发球不仅仅体现在ACE,发球的进球率和得分率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本场比赛,李娜的一发得分率为77%,高出对手11个百分点,从数据上看优势一般,但比赛的第二盘,李娜打得非常从容,特别是在4-1领先的情况下,不仅一发得分,二发也打出较高水准,频频得分。央视的著名网球评论员张盛老师也称赞道,“李娜今天的发球有如神助,不仅稳定,而且杀伤力十足。”

卡洛斯打造“加强版李娜”

李娜的特点十分鲜明,进攻出众,发球不错,但缺点也较为突出,失误多、比赛起伏明显,防守环节薄弱。新赛季,李娜迎来了新的外教,曾经带领海宁夺得过大满贯冠军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从两人合作的细节来看,李娜对这位教头更加信任,每一次指导,李娜都能耐心、虚心听从教练的分析,在与卡洛斯合作以后,李娜不仅提高了自信,平时薄弱的防守环节也取得了质的提升。

本场与科贝尔的比赛,李娜在相持球丝毫不落下风,而且在对峙中,李娜的每一拍打得较为耐心,出手并不着急,这给了她一定的思考时间,来修正自己的线路和落点,最大程度上减少失误。而面对科贝尔的进攻,李娜的脚下移动非常灵活,预判也较为准确,这也是她提升防守能力的关键所在。有网友专家在评价本场比赛时也提到,李娜在场上打出了比利时名将海宁的风范。

当然,李娜在防守环节的提高是有目共睹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位中国金花真正达到了防守的最高境界。接下来,李娜在这一点还有提升的空间,对于她来说,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稳定情绪,头脑清醒,保持脚下灵活的移动以及清醒的预判,这对于防守来说是必要的,也是十分关键的。(秋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