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马刺原班人马季后赛能否显威力?

2012年10月25日15:0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刺原班人马季后赛中能否显现威力?

马刺原班人马季后赛中能否显现威力?

——上季,马刺经历了队史最恢弘的一幕——常规赛到季后赛,一口气20连胜,直到西部决赛前两场2比0领先雷霆——然后被雷霆的年轻人击倒了。但如果这段旅途有意义的话,那就是:马刺依然保留了这架机器,而波波维奇一定明白:这架机器,至少打常规赛没有问题。

——在那波不朽连胜里,马刺的轮换有多达九人常规赛场均得7分以上,季后赛依然有八人。他们的套路,则依赖全队的聪慧、掩护、转移球和空位投篮,在被雷霆淘汰前,是联盟最顺滑流畅行云流水的机器。而马刺的球员,从来都是完美的机器零件。

——再回忆一遍马刺一路狂飙的进攻,那套被巴克利称为“简直在另一个行星之上”的进攻:他们的守转攻酷似2004-07的太阳:帕克(微博)/吉诺比利起速,两翼三分手快下,内线们送完一传就拖车式跟进。如果没机会快攻,就迅速转入阵地:一次典型的马刺阵地战,双内线站罚球线,莱纳德站强侧三分线外45度,弱侧底角三分线站个人(比如格林)。然后开始轮转:

托尼·帕克的挡拆是进攻首选,反正迪奥邓肯都能中投,强弱侧底角各有射手伺候——这是太阳式的高位挡拆。

帕克挡拆不成,就会交球翼侧,然后自己往底线海底捞月切出。此时翼侧可以给帕克传球,或者横转移给邓肯,由他传高低位。真没机会送给内切的,那就等帕克切出,交给他——这时帕克也有机会中投,或者至少在罚球线了——这有点爵士德隆公牛罗斯(微博)空切的套路。

以上两个,主打帕克,都是因为帕克能挡拆、能传球、能溜冰一样突破内线得分、新练出来左撤步中投已成杀招。

——而帕克切出接球后,还能和邓肯玩许多花样:挡拆,或者再转移到左翼,送邓肯背打。邓肯近两季减了体重,日益轻盈,面筐打球随心所欲:中投准,而且新学了手抛射。

——如果邓肯依然没机会,就会寻找莱纳德的空切、格林的底角远射、迪奥的远射和高位传球。

——到吉诺比利和斯普利特上场,马刺细节会有变化,但总归是强弱侧转移,一边玩挡拆,一边找切出。马刺的细节永远地道:底角永远站着射手;中距离空位总是站着大个;快下时一定有人跑路线;弱侧的挡切就没停过。

——你可以说,马刺又老了一岁,但考虑深一点:以马刺如今动辄八九人出场的厚度、游刃有余的打法,年龄和体能的影响已经小了。邓肯一如既往,而且在夏季和黄蜂诸位年轻人训练时,受到孩子们一致的赞扬;斯蒂芬·杰克逊老而弥辣;帕克依然在巅峰年纪;吉诺比利夏天的奥运会上生龙活虎,状态只会比上季伤愈复出后更好,大体上,马刺的老将们都能够优雅老去,靠经验弥补年龄的流逝。而丹尼·格林、莱纳德、斯普利特、米尔斯(微博) 、布莱尔、尼尔这些年轻人,只会进一步成熟,尤其是斯普利特和米尔斯,还经历了奥运会这场练级大作战。

——对马刺来说,常规赛不是什么问题。靠着他们的厚度和战术机器运作,很难掉出西部前四。但真正的问题在季后赛。自从2010年夏天开始轻型+提速后,马刺一改往日的沉厚端庄,成了一支轻剽流畅的队伍。坏处是:遇到灰熊的碾压和雷霆的迅疾,马刺总是差那么一两口气——这简直就像当年他们靠防守和严谨打落太阳队一样。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无论如何,这是马刺又一次关口到了。吉诺比利、杰克船长、斯普利特、布莱尔的合同,都是夏天到期;迪奥也有合同选项。马刺这一手牌也就打这一年,尤其是杰克船长和吉诺比利这样的老将,心气总有使完的一天。如果今年能闯出条路来则罢,闯不出,马刺可能又要常规赛辉煌华美、季后赛短一口气了。

——最后,波波维奇需要担心的:

2008年奥运会后,吉诺比利受伤,马刺遭遇典型的“奥运会综合症”,大批国际球员夏天没休息到,状态不佳、体力不足。而2012年奥运会,吉诺比利、帕克、斯普利特们又去为国效力了,这会让他们的腿脚疲惫吗?天知道。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