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状元领衔黄蜂青年军

2012年10月25日14: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佳玮:状元领衔黄蜂青年军

状元领衔黄蜂青年军

——2012-13季的黄蜂,有许多动人的细节:

他们有9个25岁以下的球员。

蒙蒂·威廉姆斯教练刚续了四年的合同。

9月飓风来,新奥尔良的球馆被当作避难场所和物资配发点,黄蜂的球员们自掏腰包,跑去圣安东尼奥训练,这里面包括里弗斯、洛佩斯瓦里克、杰森·史密斯、瓦斯奎斯、米勒亨利、安德森,以及状元戴维斯。他们跟邓肯、斯普利特们挤一球馆里练,回来后容光焕发。

你能够确切的感受到,黄蜂是支在向上走的团队。兰斯·托马斯愿意做脏活累活;亨利依然有天分而且训练认真;瓦里克依然想谋碗饭吃;杰森·史密斯还是跟个大三男生一样;阿米努虽然跟哪都不搭,但始终很勤苦。这支球队还没有成型的组织,但年轻而聪明,队里布满了积极上进的心。

克里斯·保罗给这支球队留下的,除了埃里克·戈登这个筹码,就是一个很美丽的事实:这帮年轻人还没习惯输球。他们还没培养出那种老家伙混混时间、年轻人慢慢接班、大家随便输输、没两年新秀就熬成老球皮的烂队习惯。用状元的话说:“我不知道我们的短期期望,我们得努力,努力打好每场比赛,而不是无精打采的状态。这一年对我们来说会很困难,但我们不会有问题的。”

还没习惯被欺负的孩子,肯定会多摔两交,但脊梁只要是直的,一切就都还好。

——埃里克·戈登上季只出赛9战,场均20.6分,命中率45%。这9场里黄蜂6胜3负;他没打的比赛,黄蜂15胜42负。

事实是:只要戈登在场,黄蜂就还能打出好篮球。黄蜂今夏给他的四年58360万的确偏贵,但戈登已经发布宣言了:他现在第一着眼点是成为领袖。在戴维斯长成参天大树之前,在新奥尔良这个飓风不时到来、不复有保罗的城市,有个每晚能给你20分、攻防两端拼命的年轻人,愿意承担领袖的职责,你还能说什么呢?

——尴尬的是,戈登的存在,可能会让奥斯丁·里弗斯(可能是如今球队第三好的球员,今年的第10号新秀)尴尬。他是个典型的杜克学生,清秀聪明;以得分后卫的标准来看,他的运球很是迷人,他的变向和急停急走都足以在NBA(微博)级别摆脱对手。他有出色的投篮。他打得非常聪明,一对一时像有读心术。选秀模版是OJ梅奥,按说他对抗能力还不及大一时的梅奥。但他有一点比梅奥出色:第一步。他启动那下,简直像剪刀剪开对手防守线一样明快。

问题在于:他已经是个不错的得分后卫,但那位置有戈登;他可以学着打组织后卫,但得交许多学费……而黄蜂的组织后卫瓦斯奎斯,偏偏是个打替补滚刀肉,打首发差一点稳定的少年(这有点讽刺:曾经拥有保罗时,黄蜂的控卫是最不用考验的位置……所以巨星的离去,给球队留下的就是个思之弥痛的疤痕),这点子成长的烦恼,够蒙蒂·威廉姆斯教练琢磨的。

——同样,虽然阿米努是队内天赋最好的球员,有206公分身高、积极的防守、篮板球、封盖、跑跳如风、夏天代表尼日利亚征战奥运会也很给面子,但首发位置,他可能抢不过二轮新人达柳斯·米勒。理由很简单:米勒能跑能跳,有一手不错的三分,最重要的是四年肯塔基大学经验,还是状元安东尼·戴维斯的学长。黄蜂已过了任天赋挥洒的时候,得开始建构核心作战了。

——上季,莱恩·安德森是东南区年度进步球员的当然代表。场均16分8篮板,全季联盟最多的422次三分球出手和166次投中。现状是:由于他已经确定打大前锋,很可能,黄蜂要摆出安德森+状元戴维斯的内线首发——这么说吧,这俩人合计211公斤体重,也就和网队乔·约翰逊+杰拉德·华莱士一个体重。NBA最瘦内线组合。

——关于2012年状元安东尼·戴维斯,我们已经知道够多了:

高中一年级时,身高183公分。升高三时,他到了193公分。高中四年级时,08公分,223公分臂展。他大学一年级前24场就完成超过115记盖帽,破掉了鲨鱼奥尼尔(微博)的大一盖帽纪录。他的前两场大学比赛就盖了12个帽;在NCAA四强赛两场比赛里,他抓了30个篮板、盖了11个帽。他不知道自己怎么那么能盖帽。除了身高、臂长和樱木花道似的“二次起跳能力”,他的秘诀是“对盖帽时机的把握”。他保留了高中打后卫时的步伐,和所有“猛然长高了”的天才一样,他的防守范围内到篮筐,外到三分线。用卡利帕里教练的说法:“这孩子能下快攻,能运球”,而且不是大个子那种呆愣愣的直线傻运。他“比我们有些后卫跑得还快”,因为他“步幅很长”。

更重要的是:

大一,他就拿到了所有的奖项,成为了大学冠军。2012年冠军赛后,卡利帕里教练特意把他叫办公室去:

“你得走了。你今年做了太多伟大的事儿,你拿了全国冠军,把所有奖都拿了。你没法读大学了。”奇妙的是,在肯塔基的进攻体系里,他很少获得单打机会;但他无所谓。NCAA年度总决赛,半场0分9篮板3封盖,全场10投1中6分16篮板5助攻6盖帽3抢断,而且还有数据无法显示的子弹长传发动,除了单打得分,他什么都干了:协防、篮板、抢断。2012年NCAA半决赛,最后时刻,全场8投7中包括5次扣篮(微博)拿到18分14篮板5封盖的他,指着球场,耸动他著名的、连成一片的超浓眉毛,罕见的打破了他一向低调缄默的姿态,重重咆哮一声:

“这是我的舞台!”

任何一个刚满19岁,就知道把防守端统治和球队胜利——而非自己瞎投篮或者赚大钱——来当作自己最高目标的孩子,你知道,都不是什么坏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