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战术板:皇马输在2点 左路软肋遭袭C罗需担责

2012年10月25日10:32腾讯体育[微博]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多特蒙德从上周末鲁尔区德比告负沙尔克的阴影中走出,拿下了一场重要胜利,主帅克洛普及时纠正布阵错误,在一场战术对决中击倒了穆里尼奥。至于皇马(微博 数据) ,左后卫薄弱的问题被对手善加利用狠狠教训,好在只是欧冠(微博 专题) 小组赛,再加上曼城(微博 数据) 本轮爆冷告负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银河舰队输球代价不算太大已是万幸。

弃三后卫多特蒙德还魂,半场换鞋制造经典一战

鲁尔区德比中,克洛普破天荒使用三后卫,赛后遭媒体多角度质疑,他自己也坦率承认变阵不成功。欧冠焦点战,克洛普重新将阵型换回4231,尽管库巴依然缺席,格策施梅尔策却已回归,结果正是两人在致胜进球中扮演重要角色。

战术板:皇马输在2点 左路软肋遭袭C罗需担责

图1 两队布阵图

穆里尼奥依然没有他的首选边后卫科恩特朗马塞洛与阿韦洛亚(微博 数据) 拉莫斯埃辛只能继续分居左右路,赫迪拉重返皇马首发阵容,但20分钟就被莫德里奇替,这是皇马的一大损失。上半时球场草皮过滑,两队球员球鞋选择也有问题,下半时更换球鞋后场面大有起色,制造了一场经典对决。

变味的西德大战,压迫与反压迫

此战并不太像一场西班牙球队与德国球队的对话,因为皇马与对手一样,攻防转换速度很快,不那么“西班牙”,而多特蒙德是整体配合最流畅的德甲球队,也很注重控球权的争夺。从两队传球数据可以看出,差距并不大。

战术板:皇马输在2点 左路软肋遭袭C罗需担责

图7 两队传球数据

皇马堪称欧洲防守反击用得最好的球队,然而此役他们却失了手,因为压迫紧逼打法对擅于快速传切的多特蒙德难有效用,无法形成整体围剿。反而在破解对手的紧逼防守上,厄齐尔迪马利亚们倒缺少办法,这也导致球队全场只有2次射门能射正目标。

胜负手1:多特蒙德紧逼皇马后腰边卫制造进球

两队都是4231体系,克洛普的选择是避开两名中卫,对皇马准备接应传球的中场与边后卫施压,因此阿隆索不得不深度后撤,在两名中卫之间拿球,这样才能避免对手干扰来接球出球,本赛季类似场面屡见不鲜,但选择回避阿隆索依然难以向前顺畅输送球。

埃辛本就不是正牌左后卫,临时客串还被对手一再压迫,防守失位乃是必然。值得注意的是,打了一个赛季中卫的拉莫斯在右后卫位置也有些找不到感觉,助攻还算积极,但防守中面对格罗斯克罗伊茨与施梅尔策轮番冲击,也十分狼狈束手无策。

战术板:皇马输在2点 左路软肋遭袭C罗需担责

图6 多特蒙德紧逼中场断球快攻形成进球

多特蒙德并不直接向佩佩施压,但后者一旦拿球却很难找到理想的出球选择,因为本队中场与边后卫都被对手严密看管,这也是他一脚随意的传球被断下后立刻就形成丢球的原因。前场断球就地反击,本是皇马进球好戏,但此役多特蒙德却用得更好。

赫迪拉伤退,莫德里奇难补漏洞

赫迪拉的受伤是皇马的损失,开场阶段主队很沉寂,德国中场下场后黄黑军团才开始占据主动,莫德里奇虽然也是踢后腰,但缺少赫迪拉的体能与机动性。当阿隆索被迫回撤去限制天才新星格策后,莫德里奇发现自己十分孤单,还得面对凯尔与本德的双重夹击,前热刺核心无法策动快速反击,即便有球权也总是交给迪马利亚处理。

战术板:皇马输在2点 左路软肋遭袭C罗需担责

图2 迪马利亚只能边路接球,作为有限

迪马利亚展现了他的技术,也显示了他的鲁莽,频繁在禁区外左脚远射并无多少收益,他本可以用他的快速传球推动球队阵线钱呀,然而事实却是天使被对手压迫到狭小空间,突破和分球都频繁受阻失误多多。整体压迫打法上,多特蒙德完胜,也因而赢得了许多靠近对手球门的断球进攻机会。

胜负手2:皇马左路被打穿

C罗(微博 数据) 是皇马第二个战术关键点,也就是皇马的左路。上周末埃辛出任左后卫,对垒塞尔塔表现不错,不过此役他被多名多特蒙德球员轮番夹击,格策与罗伊斯一再冲击他的防区,莱万多夫斯基也会换位到右翼,他们交替冲击,从能在C罗和埃辛这边寻觅到空档。阿隆索也无法很好补位,下半时还因为一次拙劣铲球而吃黄牌。

战术板:皇马输在2点 左路软肋遭袭C罗需担责

图4 为封堵左路漏洞皇马倾尽人力,远点防区真空

战术板:皇马输在2点 左路软肋遭袭C罗需担责

图5 卡西击出来球,大禁区线内已无人阻挡施梅尔策

在施梅尔策打入致胜球之前,皮什切克已经在下半时开场创造过两次得分良机,但格策与本德未能把握。至于丢球,你可以多角度解析——是卡西利亚斯处理不当?瓦拉内没能占住位置?更突出色是阿隆索与莫德里奇完全漏过了禁区右角,为何?全去左路帮埃辛补漏了,等对手传中时自然没人在远点补那个区域了。

埃辛受辱,C罗难辞其咎

上半时皇马左路的问题还不那么突出,后半场则局面急转直下,C罗的站位总是很靠前,因为他需要寻找快速进攻的机会——事实上CR7此役的进球,也是因为他时刻保持攻击性十足的站位,只要他能持续杰出的进球纪录,他的防守表现不会有人质疑。

从欧足联网站提供的平均位置表上也能看出,C罗的位置比迪马利亚更靠前,而格策与罗伊斯两位多特蒙德最有威胁的突击点,均是被安置在右翼,问题也就很清晰了。

战术板:皇马输在2点 左路软肋遭袭C罗需担责

图3 两队球员平均位置图

皇马的难题与葡萄牙一样,2012年欧洲杯上C罗就一再放任丹麦右后卫拉尔斯-雅各布森从他这路插上助攻,北欧球队从0-2扳成2-2平,便是都源自右路传中,尽管葡萄牙最后赢了3-2。皇马此役左后卫是临时工,更令问题突出。

德比失利后,多特蒙德未受影响,打出了一场高强度对抗的比赛,而且成功利用了皇马左后卫的弱点。相比之下,穆里尼奥没有采用更多对策来遮盖左路的缺陷,却也让人奇怪,替补后手的使用也不足,下半时只用伊瓜因替下本泽马,只用了两个换人,卡卡和卡列洪都没出场,多特蒙德赢得很安逸。

(Cuchu)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