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CBA俱乐部负责人:让纯蓝领投篮达标科学吗?

2012年10月24日17:27上海青年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新赛季CBA联赛便将重燃战火,此时,显然恰是各俱乐部积极备战之时。不过,篮协要求所有球员参加体测,却在近段时间引来了各界的诸多争议。为了所谓的提高球员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术,特意安排的十项测试,是否确实具备了科学性?对于这个问题,篮协与各俱乐部之间各执一词,而球员们更是只能无奈扮演一次“实验老鼠”的角色。

本版撰文 记者 杨羡之

争议一

一刀切解决素质和技术问题不科学?

此次,篮协推出的十项测试项目,分别是:折返跑、纵跳摸高、负重深蹲、卧推、强度投篮、三角移动、全场攻防转换、运球折返8字上篮、3/4场冲刺、快速传球。而在这其中,引来争议最大的则是折返跑和强度投篮。

按照篮协的要求,15米×17趟×4组的折返跑,标准为后卫63秒、前锋65秒、中锋67秒,第一次不过还有两次补测机会。这项测试每个球员必须达标,否则将取消新赛季参加CBA的资格。而强度投篮则是两分钟内自投自抢,外线球员投三分要求至少出手24次命中15球,内线球员投5米距离的篮,要求至少出手30次命中20个。此外,每次出手必须在5秒内完成,否则一律视为不达标。

对于这两项,大多数俱乐部以及篮球圈内人员都认为极度不科学。“球场上是需要各类不同分工的角色,像苏伟(微博)这类球员,教练派他上去就是防守,甚至有时候战术安排都不允许他投篮。你要求他投篮达标,科学吗?他的作用根本就不是这个!”一位俱乐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要是按照这个标准,是不是意味着类似NBA(微博)的本·华莱士、布鲁斯·鲍文等防守悍将,根本就没有资格在球场立足。”

除此之外,该俱乐部负责人还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球员的体能必然下降。统一标准的折返跑,让一些老将根本有心无力。“用一些老将,就是为了某些特点时间上去顶一下,或是用经验带一下场上的节奏。一味要求速度,你让这些老将拼命去达标万一受伤了怎么办?你难道说他们就没有作用?”

而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微博),更是直接否定了篮协所谓出于提高运动员竞技水平和身体素质的出发点。“我认为CBA体测非常不合理,或者可以说,至少制定体测规则的人不是十分懂篮球。”杨毅说,“我在网络上看到一段视频:37岁的巴特尔(微博)在参加一项限时投篮测试时,追逐一个弹向后场的篮板球,脚下拌蒜跌倒在地,起来后扶着膝盖喘息了好一会儿。巴特尔在场上,有的是经验,有的是手感,你让这么大岁数的人去做这样强度的投篮有什么作用?一刀切解决篮球运动员身体素质问题不是唯一的办法,光靠体测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身体素质不太现实。加强运动员的竞争机制,这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争议二

统一安排测试地点和项目是形式主义?

每次体测,篮协都会统一安排一个测试地点,随后,CBA每家俱乐部都需要携带所以队员浩浩荡荡的前往。而这样的要求,已经让球员们苦不堪言,这次同样也是如此。

此次体测的地点被安排在了秦皇岛,由于天气寒冷,不少球员便因此而感冒。入驻基地里的首日,当不少球员准备开空调时,竟然发现房间里的空调遥控器已经被没收。而与服务员交涉之时,竟然被告知开空调还需请示领导。与此同时,不少球员也反应,房间里的床又窄又短且被子厚度不够,身材高大的篮球运动员夜间的睡眠根本无法保证。

除此之外,饮食也是一个大问题。虽然相较于去年在伙食上已经大为改善,但300多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用餐,每次吃饭时排长龙已经成为了基地内有趣的景象。虽然有一些球员向错开时间吃饭,但晚到后伙食的质量无法保证又成为新的问题。而此时,恰恰是备战新赛季的关键时刻,“这个时候我们的队员在身体上出现问题,谁负责?难道体测就不能安排在俱乐部举行?”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略带无奈地表示。

正因为如此,前上海男篮(微博)主帅李秋平对于体测,用了一个“形式主义”的词语。“过去的体测是形式主义,现在的体测同样还是形式主义。这样搞体测,反而最后都会变成一种应付。就像我们的联赛赛前要开双方主教练联席会议一样,开这个联席会议对两队有什么作用吗?但还是必须要参加这个会议。”

》链接

篮协究竟该操些什么心?

对于此次体测引起的诸多争议,篮协并未坐视不理,而是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我们也想通过体测来督促俱乐部提高训练质量,现在一些俱乐部的训练的确很差。如果你身体不行,投篮也不好,基本功再不扎实,那还能有什么啊?”篮管中心训练科研部部长宫鲁鸣说。

但对于这样的解释,外界却并不认可。“作为职业俱乐部,难道他们不想出成绩吗?作为职业运动员,难道不想打出成绩吗?他们肯定都是会自我要求的。”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外,篮协完全可以派遣专门人员前往各俱乐部去测试,完全不必要做出这样劳民伤财的大动作。再说了,要偷懒的自然还会偷懒,勤奋的不用说也会自己去做,强行要求到底又能达到何种程度的效果?”

此外,许多俱乐部更是直言,类似体测的细节其实不应该是篮协关注的重点。他们认为,篮管中心的工作应该是宏观调控,组织好竞赛,搞好联赛气氛。“你看人家NBA总裁大卫·会不会去管俱乐部的训练?他从来不去管这些细节,他做的就是运营整个联盟。其他的应该是俱乐部关心的事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