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举重选手国籍可随意更换 赵常玲仍可能战奥运

2012年10月24日13:50华西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由于国际奥委会以及世界各单项体育协会对运动员参赛国籍有不同规定,运动员国籍变化以及对参赛的影响因此有诸多不同。

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运动员代表中国参赛或参加国内比赛,必须具有中国国籍。国际奥委会规定,运动员改变国籍,必须要三年以上才能代表新的国家参加奥运会。但世界各单项体育协会则各有不同规定。

如国际足联规定,球员只有一次更换国籍的机会,但前提是该球员未代表一国参加过A级国际比赛。

在国际举重联合会,关于国籍的更改则没有太多硬性规定,导致举重领域国籍混乱,如著名的土耳其举重神童苏莱曼诺尔古,原名苏莱曼诺夫,出生在保加利亚,并代表保加利亚多次征战世界大赛,但后来获得土耳其国籍,并为土耳其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得奥运金牌,此后还连续夺得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亚特兰大奥运会金牌。

征战全运 有争议 再战奥运 有机会

在祖尔菲亚回到湖南后,湖南举重中心主任周均甫表示:“人是回来了,但现在能否参加比赛(全运会),我们现在也说不定,这个得听(国家体育)总局的。”按照合同,赵常玲和姚丽应该在今年9月底就要回到湖南,目前赵常玲回来了,而姚丽还没有消息。

据说,湖南方面早就为赵常玲和姚丽报名参加今年9月在广西柳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周均甫解释称:“按照明年全运会的比赛规定,之前没有代表湖南省参加过比赛的运动员,只有参加了这次全国冠军赛,才有资格参加明年的全运会。不过,由于她已经获得过奥运冠军,因此最终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我们肯定还是要听省体育局和国家举重队,特别是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见。”

这也是湖南方面,在祖尔菲亚的哈萨克斯坦身份注销前,急于取得中国居民身份证的主要原因。据说由于时间和国籍问题,赵常玲和姚丽并没有参加9月的全国冠军赛。此外,周均甫似乎还忘记一个问题:赵常玲和姚丽取得的奥运会金牌,并不是为中国队取得的。

根据全运会规程,参赛运动员必须符合两大规定:必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已注册并且参加过全国比赛。而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规定,运动员“必须在改变国籍或取得新国籍3年后,方可代表新的国家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遗憾的是,由于目前全运会规程中,还没有对队员更改国籍的时间做出有关规定,一旦特许赵常玲和姚丽参赛,势必造成国内其他省市的不满。但对四年之后的奥运会,她仍有代表中国参赛的机会。

华西都市报记者文乘武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