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山猫变得非常、非常、非常快

2012年10月23日09: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夏洛特山猫

——山猫新主教练迈克·邓拉普先生,前大学教练,宣称下季山猫会打得非常、非常、非常快……如果你去亚马逊搜索他的名字,会发现他出过以下教学DVD:

《守转攻——前6秒》。

《有组织的无序态——攻守转换体系》。

联想到当年迈克·丹东尼在凤凰城打那套凤翼天翔的华丽倾泻,嚷的口号也只是“7秒快攻”而已,你大概可以想像今年山猫的模样。对这样一支布满年轻人、熬半场缺点火候、需要自由和速度的年轻人来说,这不失为一个好策略。

——2012年榜眼迈克尔·基德-吉尔克里斯特可以描述成:速度更快的新秀版阿泰斯特(微博 阿泰斯特),或者,用传球本领去跟上帝交换了10公斤肌肉的伊哥达拉。简单说吧:如果他在快节奏下打球,你可以指望他像2006年的理查德·杰佛森或马里昂一样,每场靠跑快攻就得到两位数分数——恰好,山猫下季正打算起速。而且,他身边还有塞申斯。虽然湖人球迷会嗤之以鼻,但雷蒙·塞申斯上季在湖人那段,毕竟打出了他职业生涯最好的表现:场均13分4篮板6助攻。

——如果嫌榜眼还不过瘾的话,新秀杰夫·泰勒同样有看头。有超过一米的弹跳、体脂4.2%,身高201公分,体重96公斤,小前锋,大四每场16分6篮板,三分率43%。像这类“天赋异禀,但缺一点技巧”的小子从来是个谜,可能一辈子一事无成,但也可能在某天灵机一动,变成个怪物。难得的是,他热爱防守,认定防守和尊严有关,被对手得分是种羞辱。一个会把防守跟尊严挂钩的在美国读完大四的瑞典人,在NBA(微博)最差的球队之一打球,打算去防守每一个人……听着就很奇异吧?

——尴尬的是,山猫既不舍得让基德(微博) 吉尔克里斯特打替补,那就只能给他首发3号位;如此组织后卫位置上,塞申斯和肯巴·沃克不免要掐一掐。上季,沃克算是把他的优点(投起篮来像重机枪扫射,变向突破上篮晃得对手像木偶,穿梭人流如履平地)和缺点(投篮选择一塌糊涂,长距离投篮稳定性差,完全不是纯控卫)都完美体现了。现在的问题是:全世界都知道他不是个纯控卫,而球队2号位有上季得分王亨德森,3号位有榜眼秀基德—吉尔克里斯特,1号位则有塞申斯。沃克的长处是偷袭、掩杀、冷枪,可是论这些,他也玩不过山猫刚签来的第六人本·戈登。

所以,即便沃克在大学时曾是康涅狄克的救世主,是2011年NCAA四强赛的阿伦·艾佛森,但他现在得关心的是以下课题:一个大学最顶尖的攻击手后卫,如何在NBA转型成指挥官?

——杰拉德·亨德森是上季NBA最值得尊重的球员之一。在山猫这个菜市场似的杂乱环境里,他一板一眼、毫不欺场的完成了所有戏码。他场均15分,命中率46%,而且他还是没练出三分球。他的分数,全都来自积极跑位、中距离持球单打、中投、果断突破上篮。完全不亏负杜克大学的名门,以及他父亲的伟大名声。一个不会三分、不靠粘球、只靠扎实的技巧每场拿15分的正统得分后卫,在这个时代是博物馆般的存在。简单说吧,他年纪虽轻,却可能是东南区最纯正的得分后卫了。

——山猫像个厨具不齐、食材不备的下厨新手,打快就是知道小伙子们做不来复杂菜,所以尽量煮白饭、荷包蛋,快速解决。这样的队伍,就需要一两个速冻水饺似的球员,不用体系,直接下锅煮开就得。山猫最新的速冻水饺,就是本·戈登。你知道,他依然是那个防守没啥存在感、进攻有黑洞嫌疑的家伙,但是全队哑巴时,你依然可以全盘信赖他:从运球到投篮一条龙服务,不另费周章。毕竟他虽然颠沛许久,但刀锋未冷,依然是本星球最好的急停跳投手之一。而且2013年夏,戈登的合同就有了球员选项,他也一定想打个好表现,好跳出合同,哄哪个队伍续签……想想他上一次合同年吧:他在2009年季后赛首轮对凯尔特人那系列七战,打出了多不朽的表现。

——上季,俾斯麦·比永博每场23分钟内拿了5分6篮板2封盖。如果你仔细看,会觉得他就像还没练出中投的伊巴卡(微博)。最吓人的:他的每记封盖都不靠预判、提前移动、时机把握,而像是踮脚拿超市货柜上的巧克力。如果你看过他的补扣,会发现他起跳根本不用弯膝发力,心念一动间,人就升起来了。只能说,他的体格生来就是为了封盖、扣篮(微博)、高空作业做准备的。而且,他一点都没辜负俾斯麦这个名字:他非常的铁硬。他愿意跟对手撞、吵、闹,瞪着眼睛跟明星叫板。也因为有他在,山猫可以不必依赖胃病初愈的泰勒斯·托马斯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ancerw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