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魔术重建才刚刚开始

2012年10月23日08: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兰多魔术

——首先,得向斯坦·范甘迪致敬。他不是个完美教练,许多时候很固执,战术套路过于理想化,老是穿着圆领衫,时刻不停的乌鸦叫,但他依然是魔术队史最好的教练,也是过去五年东部除了里弗斯外,最成功的教练。他带领魔术进了总决赛、打到过东部决赛,然后在德怀特·霍华德这样纷扰之下,让球队免于四分五裂,从未缺席季后赛。他多少次为了保护球员而大发脾气和联盟结怨,简直可以和马克·库班去喝一杯,成立“我们就是直肠子反联盟”小分队。所谓小处颇为恼人,大节始终不堕是也。

但他和德怀特·霍华德双双离去后,魔术得进入一个重建时代了。虽然魔术管理层信誓旦旦“我们不是重建,我们依然要尽力赢球”,但事实是,一切得重新开始了。

——因为魔术需要重建,于是阿尔·哈林顿现在面临三种截然不同的命运。

A 被作为头号交易对象+球队仅存的“兄弟,付我点工资我就帮你得分,别管我怎么得的,反正帮你得,我这辈子专业做这行的”球员,成为魔术领军得分魔——就像过去两年的贾米森似的。

B 被作为传帮带的老头子,半主力半替补,继续担当一个角色球员。

C “去去去我们大前锋多得扎堆,没你的出场时间,反正也要交易你了,干嘛还让你挡年轻人的路,替补去替补去!”

你看,这就是老将在重建球队的坏处,就像个明明没有主角命的男人遇到了低谷期的女主角,你也不知道能乘机占便宜还是死得惨不堪言,还是两者皆是——嗯,参考宋青书的待遇——答案只有沃恩教练知道。

——为什么魔术不会把哈林顿列入长期计划呢?因为今年的新秀安德鲁·尼克尔松。

208公分的长人;步子不算快但步幅大,能用投篮假动作把人晃飞后突破;虽然没有火箭般的速度,但很擅长溜达着溜达着,忽然一闪步子跳出三分线外接球远射;能做一些篮下动作;神射手(上季最后十场NCAA比赛三分球30投19中)。简单说吧,他有些像刚跟纳什搭档那会儿的德克·诺维茨基,一个有小前锋灵活度和射程的大前锋。联想到此前魔术对刘易斯和莱恩·安德森的热爱……嗯,这就是魔术的品位。

——上季,科林斯教练说起尼古拉·武切维奇时,认为他有些像马克·加索尔,承认他“七尺身高、260磅,技艺居然如此精纯”……嗯,说到马克·加索尔的意思是:他们都能背身单打、步伐漂亮、防守时有质感而且篮板嗅觉出色——顺便说句,武切维奇和马克都有种“一手举起捞板,一手下垂扛人,然后迅速抬起护板,哪怕失去平衡也能把住球”的怪姿势。当然啦,他的防守和传球比马克还有差距,但他的射程已经很老辣了。所以,说他像没受伤时的大Z,似乎更像一点。

——上季,魔术替补后卫JJ雷迪克场均27分钟内12分2篮板3助攻,三分率42%,罚球率91%……如果回到2006年选秀夜,告诉雷迪克的杜克球迷:你们家雷迪克不会继续在NCAA那么伟大的生涯,不会继续在大四场均27分、36场投进139记三分球的神话,但他也不会猝然暴死成为又一个NCAA—NBA(微博)的牺牲品。他会是一个不错的第六人,每场得12分,而且三分依然受人瞩目,大多数杜克球迷大概会接受吧?

事实是,在魔术华丽夺目的2009年,他还是个每场6分的边缘人物;而近三年魔术的扰乱,加上他在NBA已打了六年,让世界已经忘记他的大学生涯,曾经多么伟大。但事实上,2008年以来,他坚定的、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一年比一年打得好。他已经是NBA最好的替补射手之一(上季112记三分球得手),而且上季成为了NBA第二好的罚球手。

——德怀特走后,大宝贝戴维斯成了魔术的首席内线。悲观的说:大宝贝最新的模样看来,依然是那副样子:他依然肥硕,力量也不差,但就像那种横吃闷睡、每天把冰淇淋、蛋黄酱、布朗尼、德国香肠、海鲜饭、热狗、酱肘子、爆肚、红烧蹄胖当饭,而且一个星期想起来了才举举重的家伙一样,肉还是松松的。而且你知道,任何以他为首席内线的球队,都不像能进季后赛的样子……

乐观的说:他是魔术最稳定的一环。你没法指望他成为全明星,但他也不会变成一个每晚上5分2篮板的胖子。他是个勤奋的胖子,总会认认真真的在场上做成一些事和做砸一些事。上季常规赛首发时,他场均16分8篮板;对步行者的季后赛,他在比自己高一头的希伯特面前五场抓了23个前场篮板、场均19分9篮板。和帕金斯一样,他继承了那支凯尔特人的怪异情况:他们对自己可能的缺点视而不见、毫不在乎,随时都保持着“老子就是很牛掰,不信耍给你看”的高调。对魔术这样身处废墟的队伍,这片胖子火焰,总是好的。

——阿弗拉罗上季不声不响成为掘金第二得分手,打出职业生涯最好赛季。他和特科格鲁(假如不被交易掉)会是球队最沉默而稳定的两环。前者提供定点三分球、端正防守、内切、后撤步跳投,后者提供挡拆后大幅度挥传和后撤步仰头看计时器同时起手三分。在他们身后,莫·哈克利斯会提供些进十佳球集锦的镜头,诸如抄球、追身盖帽、过半场四大步就能直接劈扣,然后让魔术球迷回忆起阿里扎

——而魔术本季真正的核心,是夏天刚续约三年的贾马尔·内尔森。

我们都知道:他是个非常、非常、非常好的投篮手,运球游走能力出色,除了缺一点造罚球的爆炸力,他拥有小后卫成功的必然因素。一切都因为是视野之窄——或者说,和康利一样,不爱传高风险球——让他和保罗产生了决定性的巨大差距。但同时,在范甘迪和德怀特身边打球,也多少限制了他的可能性。而本季,魔术既在重建,他是球队唯一控卫,有无限主宰权,身边又有几位善于挡拆外切的内线。这简直是天造地设,让组织后卫刷成绩的环境。

如果他还有任何一点成为蒂姆·哈达维那级别后卫的可能,这是他最后的机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ancerw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