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张佳玮:老鹰改革后的“屠夫”队

2012年10月23日08: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特兰大鹰:

——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得为丹尼·费里鼓掌:他把乔·约翰逊的合同送出去,开始了大胆的改革。

在此之前,因为乔·约翰逊和马文在,鹰只能打如我们所见的这阵容:约什·史密斯大前锋,霍福德中锋,给马文腾出3号位来。结果是马文只能在边角等球投三分,而约什和霍福德两人站内线。五年如一日。这打法并不坏,至少过去五年都不必忧心季后赛,但问题也一望而知:

乔·约翰逊掌握一切。他是首席持球手,是单挑手,是王牌。他是NBA(微博)最好的地板流攻击手之一,但他不是一个超级巨星,更不是个煽动家。他能把球队支撑到东部半决赛,仅此而已。长此以往,鹰队只能重复着常规赛45胜上下的战绩,然后东部一轮或二轮游。

所以,去掉乔·约翰逊和马文,鹰的确丢了核心与基础,但与此同时,被乔·约翰逊和他的高工资封住的天顶,也被打开了。2012-13季这一年时间,鹰可以随心所欲打想要的战术,而无须再等候乔。比如,拉里·德鲁教练9月去了以色列,和大卫·布拉特先生——俄罗斯国家队主教练,师出普林斯顿大学,做梦都在研究高位策应+抄后门的战术,2007年带领俄罗斯成为欧洲冠军,去年和今年分别带俄罗斯打到欧洲四强和奥运会第三。德鲁教练真的去跟布拉特取了经,如果他真的决定让鹰尝试些新套路,比如霍福德、约什提到高位策应,比如射手群拉开+蒂格主导挡拆……无论如何,这都是七年以来,最不一样的一支亚特兰大。

——阿尔·霍福德上季仅打了11场,而本季前,ESPN还是把他列到东部第三中锋——仅次于拜纳姆钱德勒。他是亚特兰大的福星。从他到鹰队以来,鹰就没缺席过季后赛。他已经进过全明星,是一个好孩子,而且从大学到NBA都是用一种“正确的、赢球的”态度在打球。所以理论上,只要他能健康出赛,鹰就差不到哪里去。

和约什一样,霍福德从来没能展示出百分百的可能性。他是个,怎么说呢,“好中锋”,你会承认他很灵活、中投精准、手感细腻、前场篮板嗅觉不错、后场篮板也不坏;掩护质量高,能策应,能下快攻,能传球,但他一直表现得更像个团队成员。高命中率(过去三季都在55%以上),低失误(过去三季场均1.5失误)。你总在想:如果给他责任重一点,会怎么样?

——ESPN季前,给球员列座次时,下给约什·史密斯的评语是“勒布朗迷你版”。实际上,过去六年,约什始终是那么个形象。大家相信他每晚可以得16分、抓8个篮板、助攻3次、盖3个帽,同时还得有起码四次“别投别投……哎还是投了”的跳投。早在2007年,大家就知道他是NBA体格最好的怪物,到2012年,这点已让大家审美疲劳了。这种稳定发挥的坏处是:他的细微进步总会被忽略。比如,上季他场均19分10篮板4助攻2封盖,是职业生涯最好的赛季。可你相信吗?他从来、从来、从来没进过全明星队。

今年,不一样了。

他那张“老子家下水道堵了,心情不好,正要找人揍呢”的脸,还有那副“老子在飙车闲人闪开撞死不赔钱”的打法,非常适合给鹰这支半重建队伍鼓气加油;他将拥有更多的持球权来发挥他的天分;他可以回到擅长的小前锋位置,然后轻松把数据飙到20+8+5。最重要的是,现在他可能成为亚特兰大的LOGO了,而他又是个人来疯,一有人关注就气性充盈的燃烧瓶。

他还没满27岁,这是奋飞鼓翼的时刻,他的巅峰时刻,可能正要到来。这是第一次,我们终于将可能看到:约什·史密斯可以成为一个怎么样的球员。

——丹尼·费里招来了莫罗,签来了史蒂文森公牛那里搬来了科沃尔,选秀会招了射手詹金斯,还在打帕戈的主意(和路易斯·威廉姆斯一样,帕戈也是个看篮筐比队友更清晰的家伙)。总之,罗致了大批射手排上炮位。你可以这么理解鹰的想法:

招一群射手,四散排开;让约什·史密斯和霍福德玩挡拆:他俩都是内切、外走、传球、中投全能的内线。而关键的执行人?杰夫·蒂格。

上季,蒂格场均13分5助攻2失误,而且射程在进步。妙在他本身的资质——堪比约翰·沃尔的第一步爆发力,不用助跑就能蹦高的弹速,非常贼的重心变化,飘移过弯似的跨步上篮/扣篮(微博)——都很适合玩挡拆。鹰势必会把大堆球权朝他泼洒而去。你看,有两个大腕预备给他配戏,搭这台“天才后卫一夜成名”剧……实际上,我觉得他会成为下季最快进步球员的候选人。等着瞧吧。

——最后两位角色:

鹰队上季的最大惊喜,是“恐怖伊万”伊万·约翰逊,杀人如麻、磨牙吮血的屠夫。还怕杀气不够,他们从费城76人招来了路易斯·威廉姆斯。须知:鹰队从来适合疯狂投手双能卫成名,前有杰森·特里,后有贾马尔·克劳福德。威廉姆斯上季当替补居然当到76人得分王,还参与黑八了公牛,要了凯尔特人半条老命,现在鹰队签到他,让芝加哥和波士顿看着他就惊弓之鸟,还乘机削弱了76人……真的,哪怕为了“路易斯·威廉姆斯面对八条胳膊强行上篮,失手,恐怖伊万劈开人群,踩着鲜血和满地乱滚的头颅,抓到前场篮板,呔一声扣篮进筐”,你也会觉得值回票价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ancerwang]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