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为何妖魔化体测 只因展现官僚主义

2012年10月22日11:21腾讯体育[微博]萧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妖魔化体测是愚蠢的,现在大众往往有些焦躁情绪流露,质疑一切非大众化的技能与知识。但不得不说,由丧失了大部分公信力以及组织能力从来欠佳的足球篮球协会们来组织这些事情,必然是不妥当的。

腾讯特评:为何妖魔化体测 只因展现官僚主义

体测不是问题,关键是我们的篮球或足球协会在这其中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

萧颂

体测历来就有,不想今年却又成了新闻,不只是新闻,还成了几乎人人喊打的新闻。篮协再次被搬出来与足协并立,就像岳庙门口的两尊跪像一般,一对“患难”夫妻长期接受口水的洗礼。

我记得海埂的体测一开始就在被喷,喷的要点一是这体测方法多数沿袭了前苏联体育那过时的一套,还有则是为那些技术上有特点但不重视体能的家伙鸣冤,比如郝董高洪波等人。韩日世界杯后改了YOYO,搞了差不多8年时间,终于被取消了。值得注意的是,YOYO体测虽然也被指过过时,但在内容上受到的质疑相对较少。这段时间里对体测的批评,我认为其实集中在由这件事情所展现出来的官僚主义气息上,这才是最令大众反感的所在。

每个行当都应有一定的从业门槛,说起来全无问题。开个玩笑,若要捕风捉影,我们也可以说,从人员配备上讲,02年比往届强的也就多了一个巅峰期的李铁(微博),一个当年的12分钟可以跑4000多米的家伙。其余那些牛得一塌糊涂的郝范等人,其实巅峰已过。

在欧洲足坛又或者NBA(微博),体能测试(不是体检!)亦是每个球队队内便须完成的事情,我们耳熟能详的许多球星的百米、卧推、摸高等数据以及更多可呈现身体状态的数据便是从此而来。这其中体现一个职业的方法和一个职业的态度。打个比方,问问米勒或者阿伦,一个人要经过多少次折返跑,才能成为一名伟大的投手——所以大家习惯的把体能与球性和技巧对立起来是一件很没有道理的事情。AI前年被比卢普斯一挤就飞出去的场景,多少可以说明一点点问题。许多人喜欢拿老年因9来说事,但事实摆在那里,身体素质大幅下滑后,因9的出勤率都无法保证,进球数量便更无从说起。

关键是我们的篮球或足球协会在这其中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近些年,一直努力吸收新知识的协会们掌握了许多新的法宝,比如更娴熟地将责任推给无人负责的体制;甚至学会了向公众暗示,问题在总局那里,协会们也很委屈,反正公众拿总局也没什么办法,否则便有颠覆之嫌;各种交涉与公关之法愈加现代化与娴熟,而在另一方面,面对球员时依然是统治者的姿态,面对一般球迷时依然使用各种官腔,面对媒体时依然要以专业人士自居——虽然包括球员在内的大家都在指责他们外行领导内行。

要指望它们就此成为单纯的干干净净的赛事组织者,似乎相当艰难,历史也从来证明了,这些家伙很难靠得住。如此一个彻底失去了信用的机构,做起任何事情来自然都很难再取信于公众了,一件事情上的任何一个点都足以引起大家的怀疑。比如体测的达标,大家很自然就会想到困难户们最终是通过吃喝以及红包而达标的,喊多了狼来了正是这个下场。

我以为妖魔化体能测试是愚蠢的,每一种行当有其合适的门槛,现在大众往往有些焦躁的情绪流露,质疑一切非大众化的技能与知识,以为那是装腔作势或者是势利的技巧。这大约可以算反智的表现吧,危险的倾向。但不得不说,由丧失了大部分公信力以及组织能力从来欠佳的足球篮球协会们来组织这些事情,必然是不妥当的。我们的体测大约可用两种方式完成,一为委托第三方机构来负责此事,可达到公正与公开的效果;二为各俱乐部自行完成,须上交和公开详细的数据备案,篮协足协可搞一些抽检作为验证即可,此法则节约成本,球员还是留给赛场检验。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