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腾讯特评 > 正文

腾讯特评:足球求变 不妨从拿掉企业冠名开始

2012年10月21日10: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俱乐部的烧钱攀比已经瞄准德罗巴这样的国际一线大牌,这是病态的。没有足球文化和本土足球市场的支撑,没有自身的造血机能,中国足球俱乐部完全靠钱来比拼谁能活得更久。

腾讯特评:足球求变 不妨从拿掉企业冠名开始

烧钱攀比瞄准德罗巴(微博)这样的大牌其实很病态

倍魄

中超倒数第三轮产生了两项纪录:广州恒大队开场7秒便被攻破球门,创造了中国顶级联赛最快失球纪录;河南建业(微博) 本赛季失球达到了53个,追平了此前由深圳红钻保持的中超联赛赛季丢球纪录,再过两轮这个不光彩的纪录很可能被刷新。

恒大能否提前两轮卫冕冠军的悬念令南京的奥体中心足球场爆满,主队的最快进球也让比赛一开始就进入高潮。实力更强的但运气更差的恒大队最终因为这个失球,被主队江苏舜天(微博) 拖住了夺冠的脚步。

当然,还有一个小错误就是央视的乌龙。他们认为恒大有可能本轮“提前三轮”夺冠,并把文字赫然打在了屏幕上。对于一个专业的体育频道来说,这样的低级错误只能说明中国文化总体上对足球的漠不关心。

而我们看一看保级的河南建业,想一想三年前他们的夺冠希望和联赛第三的辉煌,在中国足球大起大落的乱象背后,是足球文化没落、资本支撑独大的严酷现实。

足坛扫黑无疑让中国足球联赛得到了净化,近两年中超联赛的竞争至少让球迷看到了足球场上真正公平的实力的竞争。但在足球场外,俱乐部之间资本实力的竞争却是不平等的。中国足球文化的落后,导致足球俱乐部不能靠足球本身的经营收入实现赢利,因此,资金输血和烧钱就成了中国职业联赛病态支撑的实质特色。足球市场本身是玩不起来的,就要靠外部经济,而外部经济于中国而言又主要是房地产。广州恒大(微博)、北京国安、广州富力、杭州绿城(微博)、大连阿尔滨(微博) 、河南建业等等,在16支中超球队中10多支球队都有房地产背景,而大连实德(微博)也主要是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建材企业。

恒大在中超一支独大的局面,也离不开企业持续的高投入,恒大地产也是如今中国房地产的龙头企业。而大连实德和河南建业的衰落,直接的原因还是俱乐部失去了资金的强力支持,你不大笔烧钱就要被烧钱的企业老板们丢在身后。

中国不能跟英超(微博 专题) 和西甲(微博 专题) 比。人家拥有全球市场,能把电视转播权和球队球衣卖到全世界,而且就是国内本身的足球市场也能给俱乐部带来大笔收入。而中国俱乐部的烧钱攀比已经瞄准德罗巴这样的国际一线大牌,这是病态的。没有足球文化和本土足球市场的支撑,没有自身的造血机能,中国足球俱乐部个个都像得了白血病的患者,完全靠钱来比拼谁能活得更久。

中国足球的去资本化,应当从去掉俱乐部企业冠名开始。现代职业足球,俱乐部应当像一个城市的孩子而不是企业的婴儿,应当靠城市的足球文化来支撑它的发展。把俱乐部的名字出卖给企业,当初是很小聪明的做法,它来钱快,却不能有效培育一个城市的足球品牌和足球文化。地方城市的足球仿佛成了企业的私生子,企业的抽身离去,每每就成了对地方城市足球品牌和文化价值的伤害。

实践证明,中国足球所有急功近利的做法都是无效的。世界第一运动不是乒乓球羽毛球那样的取巧之地,你没办法搞田忌赛马。中国足球要搞上去,就得从基础老老实实地做,就像日本足球那样。

让中国足球去资本化,让中国足球文化化,是我们老实、踏实办足球的开始。资本总是浮躁的,文化才是积淀的。中国足球已无可失,失去的至多是那些浮躁的资金,我们的第一步不妨就从拿掉俱乐部的企业冠名开始。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