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薛立谈校园足球开展初衷 足球融入文化建设中
http://sports.QQ.com  2012年10月19日16:18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窦雨佳 付媛杰 周宇  我要评论(0)

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10月18日推出第九期“在线访谈”,主题为“阳光体育 快乐足球”,受访嘉宾为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薛立,3000余名网友参与互动。以下为访谈实录摘编——

谈校园足球开展初衷

网友:校园足球开展的目的是什么?为出成绩吗?

薛立:校园足球在学校中普及,特别注重学生普遍参与,通过体育课、大课间、放学以后或周末、节假日的课余时间来参与。足球是一项人人都能参与的活动,孩子因参与而锻炼身体,收获健康与快乐,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就会有一些非常有足球天分的孩子涌现出来。一旦发现了这些苗子,给他们一些周末和寒暑假训练营提高的机会,将来有可能成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成才的标准是某一专项能力非常突出,但并不缺失应有的文化教育部分,这是普及校园足球的目的。

网友:请介绍一下外国普及足球的经验?

薛立:一些足球强国最重要的一点,是将足球融入孩子的常态生活。小孩从四、五岁就开始通过学校、社区、足球俱乐部等接触足球。国外的足球俱乐部非常发达,方圆百公里以内大概有两三家俱乐部,每个俱乐部都有很多足球场地,每个周末都会开放给当地社区的百姓,特别是青少年。孩子到俱乐部学习的费用是非常低廉的,学习好还有奖励,甚至被吸收到职业俱乐部的梯队中。在许多国家,职业足球运动员受社会追捧的程度是极高的。我国喜欢足球的人很多,搞业余足球队的也不少,但受限于场地及青少年普及程度,差距还很明显。

网友: 说到普及,到底普及多少算个够?

薛立:校园足球的核心任务是普及足球,而不仅仅是为了提高、为了出竞技体育精尖人才。校园足球的普及观是广义的,它的价值在于人人参与、人人健康、人人快乐,参与者能在这个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体会到很多乐趣。从这个角度来讲,普及无止境,足球参与人数越多越好,足球普及的覆盖率越大越好。在非常好的普及基础上,提高是水到渠成的。

网友:中国足球目前后备力量的培养处于什么水平?

薛立:目前中国的竞技体育虽然各大赛金牌数在不断增加,但像足球、篮球、排球这种在国外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我国都存在招生难、选人难的现象。虽然校园足球开展三年来,以小学、初中为主的足球人群已达170多万,但还是远远不够的。此外,我们容易把后备人才都局限在竞技体育的封闭范畴,进行集中封闭训练。但现在家长不愿冒这个险,因为体育有很大难度和不可预知性,真正走到顶尖的人是很少的。在不离开学校的前提下,学校给予一定时间鼓励学生参与各种体育活动,营造很好的体育氛围,这样体育人就会增多,并且是有文化素质的体育人。

谈校园足球开展形式

主持人: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形式是怎样的?

薛立:学校通过体育课、课余活动,开展足球课程、比赛等,鼓励班班有球队,每个年级有比赛。校内打比赛,叫“校长杯”,在此基础上学生优胜队可以代表学校参与校际比赛,打“区长杯”、“市长杯”、“省长杯”。

比赛的不断延续,形成好的文化氛围,社会各界给予良好支持,使这个氛围不断地拓展。长此以往,一方面孩子们健康了,另一方面足球的氛围起来了,再就是足球的人才多了。未来中国足球就一定有希望。

网友:请问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何时启动,譬如训练大纲?

薛立:中国足球过去编过教学大纲,但并未很好地推行。现在中国足协正在编写新一轮大纲,可能会在今年底明年初问世。但光靠大纲肯定不够,一定要赋予相关的一系列教学手段、训练手段。现在我们青少年校园足球网站中已有很多教学视频资料,下载下来稍微编辑一下便可在学校老师中推广。

谈足球体教结合

网友:有人说,体育部门应该抓提高、抓竞技体育,校园足球是教育部门的事。您怎么看?

薛立:这种说法很狭隘。不管是运动员,还是普通人,他的青少年时期一定在校园里度过,所以我们应该把阵地搭建在校园中,而不是把他们集中起来封闭训练。

竞技体育的苗子在校园里,接受普通的教育,有助于他更好地理解运动项目。从这个意义上讲,体育部门绝不能因为年轻人在校园里,就不管了,恰恰我们应该和教育部门协同配合,让体育真正融于教育之中。不得不说,现在各级学校中,体育占了很小的比重,体育部门的参与就是努力让体育成为大教育中的重要环节,真正做到体教结合。

网友:如何看待校园足球文化建设?

薛立:有这样一种说法,所有的教育家一定是体育的推崇者,缺失了体育就不能成为真正的教育家。如果要让足球活动真正在校园里扎根,成为学校教育的一部分,赢得校领导及师生的青睐,就一定将足球融入文化建设中。参与足球训练和比赛,孩子们会从中获得很多常规教育外的东西,比如学会最基本的攻防转换辩证关系,学会相互尊重、信任与理解的重要性,学会在自己遇到困难、没有机会上场而感到失落的时候,良好把握自己,并从中学会为他人服务,为同伴助威。

谈青少年足球师资

网友:如何提升足球教练员的水平?

薛立:首先要有人参与足球运动中来,然后再引进老师、教练员。引进教练员后,参与足球活动的人数增加,对教练的需求增大,再培养更多的教练服务到校园足球中,这是一个循环过程,但最初还是要先有人想踢球、爱踢球。

现在一方面是加强全国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校长、体育教师,即足球指导员的培训,这三年已培训了近八千人次。另一方面,发挥地方体育局、地方足协的作用,利用他们的教练资源,把教练员派到学校,边带学生训练,边辅导教师。既帮助学校解决教练专项能力不足的问题,又可从学生中发现有天分的苗子,这样就把普及和提高有机地结合起来。此外,我们还进行讲师的培训,选取有一定训练基础的人,把他培养成校园足球讲师,再派他到各地培养学校教师,这是递进式的培养方式。

培训不是一蹴而就的,但经过长期坚持,学校的体育老师会很好地提升足球组织教学和训练的能力。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