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陈志钊巴甲首秀踩单车 生活中最大问题是语言

2012年10月19日08:22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报记者宋承良

过去的三年时间中,24岁的陈志钊(微博)体验了自己人生中的一段大起大落。

2010赛季,和南昌衡源(微博)(现上海申鑫)初次登陆中超的钊仔打进10球,帮助球队成功保级,他本人也赢得了“南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称号。可惜好景不长,因为留洋问题和俱乐部闹僵,陈志钊一度只能在广东踢五人制室内比赛。蹉跎一年后,在俱乐部的运作下,陈志钊加盟巴甲传统豪门科林蒂安。战胜了伤病折磨,陈志钊终于在来到巴甲7个月后迎来了自己首秀,北京时间昨天上午9时科林蒂安客场同克鲁塞罗比赛第79分钟,陈志钊替补登场,尽管未能帮助球队扭转败局,但他的出场已经可以载入历史。“有比赛的感觉真好。”赛后陈志钊兴奋表示。

申鑫老板运作其到巴西

今年2月底,陈志钊和科林蒂安签订了2年的租借合同。“老板因为生意上的关系,在巴西有点渠道。所以就帮他联络了在巴西踢球,去之前他和我们续约了5年。”昨晚上海申鑫俱乐部一位高层,得知陈志钊已经在巴甲出场的消息,也为这位小将感到高兴。

对于签约陈志钊,科林蒂安主席安德拉德抛出了“市场开发”观点,“要开发一个市场,你必须要有一个当地球员,中国是个大市场。在球队中拥有一名中国球员有助于促进与中国商业市场的联系,我们希望在中国建立一家专卖店,我们还可以安排友谊赛,我认为这样会使合作更加频繁。”虽然俱乐部上下对钊仔的实力绝对认可,但是因为伤病因素,陈志钊的巴甲首秀,从3月份推迟到了10月。

来到新球队后不久,陈志钊肩伤复发,“其实我左肩在国内就受过伤,比较容易复发。到巴西后运气也不好。3月11日在训练中倒地,左肩受伤,5月初又旧伤复发,俱乐部建议做手术彻底解决问题,做了手术后效果还不错,养了将近三个月伤,7月底才恢复训练。”这期间,球队赢得了南美解放者杯冠军,但陈志钊只能忍受没球踢的痛苦,“我迫不及待想上场比赛。”谈及这段养伤的日子,陈志钊表示。

比赛中踩了一次“单车”

之前一段时间,陈志钊已经几次进入了球队18人比赛名单,但都没有出场,“他现在身体状况很棒,完全达到了出场的水准。我非常期待他在场上的表现。”球队体能教练向主帅表示陈志钊已经可以出场。科林蒂安主教练蒂特也看到了陈志钊训练中的良好表现,“他现在不只是需要更多的训练,还需要正式比赛来进一步自我提升。在恰当的时候我会让他上场。”

随着联赛深入,科林蒂安已经保级无虞,陈志钊终于迎来了最合适的机会。昨天客场同克鲁塞罗队比赛下半时第34分钟,0比2落后的科林蒂安需要加强进攻,主教练蒂特换上了身披200号球衣的陈志钊,“他终于出场了。”巴西环球网的主持人为陈志钊的登场欢呼,部分随队远征的球迷,也在呼唤陈志钊的名字“ZIZAO”。

此时,距离陈志钊上一次中超出场,已经过去了712天。算上伤停补时的时间,陈志钊的巴甲首秀只有短短十几分钟,长期缺席比赛的陈志钊回到球场后跑动积极,处理球也比较果断,他甚至还在比赛中做了一个巴西球员最常用的“踩单车”动作,可惜此球被对方后卫铲球破坏,“他的勇气值得肯定。”现场解说员如此评论。不过陈志钊还是没能改变球队最终0比2输球的结局。

“用英语还是葡语说?”赛后巴西媒体的焦点自然是巴甲第一位中国人的巴甲首秀,陈志钊选择了用英语接受采访,“能够第一次出场比赛,我很高兴。只是球队输掉了比赛,我希望下一场比赛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擦去脸上的汗水,陈志钊认真说道。

“巴西和中国球迷都很热情,但巴西人更狂热一些,也更懂球。我觉得东方人和巴西人各有各的特点,东方人最大的长处是头脑应变比较快,我要发挥自己的这一长处。”7个月的巴西留洋生涯,陈志钊认为自己现在急需克服的困难是语言,“我会尽快努力提高,争取早日能和主教练及队友沟通无阻。”今年年底的世俱杯,如果陈志钊可以登场,他将成为征战世俱杯的第一位中国球员。

生活中最大问题是语言

从小出来闯荡,陌生的环境对于钊仔从来不是问题。陈志钊的父亲陈敬贤表示,大半年下来,陈志钊对巴西的生活已经比较适应,目前感到比较困难的是语言上的问题。“葡语对于他来说,学起来不太容易,能用英语的地方他会选择说英语,由于现在训练之外的时间有限,钊仔暂时是通过网络跟巴西华人朋友学习葡语。”

说到在当地的生活,陈敬贤特别感谢当地的华人朋友,原本父子俩是住在圣保罗市中心的一套70平方米的公寓,每月租金约一万元人民币。“这里的物价高,相当于广东的三倍。”陈敬贤说。圣保罗市区堵车严重,当地一个温州的朋友帮他们找了近郊的一间独栋别墅,近300平方米,租金和之前市中心的那套公寓差不多持平,而且从家里开车到俱乐部只要20分钟。

至于吃的方面,陈敬贤笑着表示,圣保罗虽然在南半球,但纬度和广东接近,所以气候很舒适,当地菜的口味也和广东菜很接近,基本不吃辣,钊仔相当于吃到了“家乡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