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揭秘IMG与中超谈判全程 10年长约首期合作5年

2012年10月19日08:20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IMG、央视、中超合作流程

2011年初

IMG开始和中超公司商谈重新合作可能

2011年4月-6月

中超公司与央视IMG进行高层对话

2011年下半年

中超终于回归央视

2011年10月

中超公司总经理鲁俊离职,合作暂时搁浅

2012年初

IMG与中超公司重启合作谈判,主要涉及联赛冠名及主赞助商;供应商的开发与维护,赛区VIP接待开发;央视版权。原则上首期合作为5年。

早报记者宋承良

IMG(国际管理集团)和中国足协再次联姻,双方已经签署一份为期十年的管理运营中国足球联赛合同?这一对中国足球的利好消息经《华尔街日报》周三披露后,甲A时期曾和中国足球有过深入合作的IMG,现在又再次介入中超联赛。但据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由鲁俊担任总经理的中超公司就曾和IMG谈过合作事宜,时隔一年后双方再度协商此事,不过截止到目前IMG和中国足协尚未签约。足协相关人士透露,此次IMG与中超公司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联赛冠名及主赞助商;供应商的开发与维护,赛区VIP接待开发;央视版权。如果IMG愿意每年付出巨额费用,也可以获得唯一代理资格,但这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因此合作的具体形式还需敲定。

球星加盟增加中超影响力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过去十年中,中国足球被贿赂和腐败拖累,数十名官员被判入狱。随着韦迪入主中国足协,联赛出现新的生机——大批中国亿万富豪接手中超球队,并引进世界级球星,如恒大引进孔卡、申花签约阿内尔卡、德罗巴(微博)等人,“中国足球在国际足坛的影响力不断壮大。”鉴于中超商业价值与中国足球影响力得到提升,IMG已和中国足协再次携手,签约10年运营中超联赛。

“德罗巴加盟中超,引起轰动效应。中超目前能保持平均20000人的上座率,实在是让人惊讶。”IMG业务发展高级副总裁杰弗逊表示:双方签署的在合同中,IMG将负责管理运营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其中包括帮助各个球队经营票务,俱乐部运作,球员培训等等。在整个联赛层面,和巴克莱冠名英超(微博 专题) 一样,IMG会帮助足协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广告赞助商,联赛冠名权赞助商。在电视球赛转播方面,目前IMG已经和CCTV成立了合资公司CCTV-IMG制作和宣传中超赛事,“中国足球迫切需要提升水平,中国足协已经制定联赛发展规划,接下来我们会努力和他们展开合作。”IMG董事长迈克尔在完成签约后表示。

早在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第一年,IMG就和中国足协展开了全方位合作,以120万美元的价格成为甲A联赛推广商。第二年,IMG还获得了足协杯推广商身份。双方的合作持续了整整10年,直到2003年由于中国足坛“假赌黑”现象日益严重,IMG选择退出。

合同谈判从去年开始

对于中国足坛这块市场,IMG始终没有放弃。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IMG就开始和中超公司商谈重新合作可能。当时IMG与央视合作成立了“央视IMG”公司,在已有IMG中国区公司的情况下,IMG依旧愿意成立“央视IMG”公司,这是因为IMG看重央视平台,希望和央视共享中超资源。因为2011年央视并未转播中超,中超公司一直希望能够解决央视转播中超的问题,在共同的目的下,IMG、中超公司和央视曾经进行过谈判。

去年4月,中超公司与央视IMG就进行了关于合作的一次高层对话。5月美国IMG中国区华裔总裁朱亚当与中超公司总经理鲁俊进行了谈判。鲁俊希望可以促成三方之间的合作,并于5月底向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和副主任于洪臣进行汇报,“我们看重的是IMG多年来与体育合作的经验,确切地说,是IMG拥有的业界人脉和国际体育资源打动了我们。”鲁俊在6月1日的中超公司股东大会上表示。

为何去年双方最终没有完成签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双方合作需要在中超公司股东大会上提议表决通过后才能完成,“当时有一些反对声音。”部分股东的意见是,如今IMG和1994年进入中国足坛的IMG已经无法相提并论,早期甲A冠名商万宝路和百事可乐都是IMG代理推广的品牌,现在IMG手中的顶级资源,不如当年那么好。此后随着鲁俊2011年10月离开中超公司总经理职位,合作事宜暂时不了了之。

央视免费转播促IMG回归

尽管一年前IMG没有和中国足协达成合作协议,不过此前IMG、中超公司和央视的三方会谈,产生了实质性结果。2011年下半年,中超终于重新回归央视屏幕。据说在总局的协调下,央视没有向中超公司支付转播费,IMG则在此次合作中获得了中超一部分版权。这种“皆大欢喜”的局面,为IMG和中国足球牵手,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除此之外,原本中超公司与央视IMG还想共同成立“中超公司商务运营中心”。双方的意向是央视IMG将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以2亿元的价格获得运营中心40%的股权,央视IMG与中超公司按4:6的比例分配经营利润。不过这个方案现在已经很难继续实施。IMG此次和中国足协的谈判中,核心内容是商业开发,也就是说,一旦正式签约,IMG将获得中超公司商务代理的资格。不过这个资格并非唯一,此前包括日本电通广告等多家公司,也获得了代理资格。

足协相关人士透露,此次IMG与中超公司合作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联赛冠名及主赞助商;供应商的开发与维护,赛区VIP接待开发;央视版权。如果IMG愿意每年付出巨额费用,也可以获得唯一代理资格,但这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因此合作的具体形式,还需敲定。

“目前双方还没有正式签约。”对于是否可以完成签约的问题,一位足协官员坦言“有合作可能”,根据如今双方洽谈的内容,一旦最终签约,原则上首期的合作为5年,“还将根据IMG的业绩,以及赞助商的要求决定今后合作的期限,十年有可能,十五年也有可能,将视具体情况来定。当然,我们在协议条款中会对IMG有硬性要求,比如多长期限内拉到多少赞助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