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徐根宝三种角色不停变换 他从没有主教练头衔

2012年10月18日09:01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月11日,和过去3000多天崇明岛的生活一样,徐根宝很忙。

上下午两次全队训练,徐根宝坐在场边的凳子上,他时不时扯着嗓门训斥着训练中没有达到要求的球员,偶尔还亲自上前示范动作;晚上基地宾馆的咖啡厅,他拿起宾馆日常运营的收支账目,“国庆节住的人比往常多。”临睡前,徐根宝一一叫出球员,让他们签收上一场3比2战胜成都谢菲联(微博)的赢球奖金……

在东亚队,徐根宝是实际意义上的主教练;在根宝基地和东亚俱乐部,他又充当着老板的角色;还有他那足以当上球员爷爷的年龄,这些年,想要统一称呼徐根宝还真有些困难,徐指导、徐老板、老头子,徐根宝每天在这三种称呼中,不停变换着角色。

从没有主教练头衔

教练生涯,徐根宝先后执教国奥队、上海申花、广州松日、大连万达、上海中远等球队,不过从根宝基地成立至今,徐根宝从来没有名义上的主教练头衔。青训阶段,小球员都由不同的教练管带,成立东亚俱乐部以来,俱乐部历任主帅分别是克劳德·鲁伊兹(法国人)、蒋炳尧、范志毅(微博)、蒋炳尧,当然,熟悉这支球队的人都知道,徐根宝才是球队真正的主教练。

唯一的一次例外,是2009年全运会的比赛,徐根宝胸前的工作牌上写着“上海队主教练”字样,平时习惯看台的他回到了久违的场边教练席,2002年从申花下课后,这还是徐根宝第一次出现在正式比赛的场边教练席。

最后和广东的冠军争夺战,徐根宝在济南省体育中心瓢泼大雨中站了整整90分钟,最近10多年一直跟随采访徐根宝的《东方体育日报》记者张晓露回忆道,“张琳芃进第一个球后,徐指导做了一个‘拜老天’的动作,最后拿到冠军,他流泪了,这些年,几乎从来没见过他流泪。”

“抢逼围、接传转”这六字球队技战术风格,是徐根宝亲自制定并十年如一日执行,“从最早带申花的抢逼围,到现在的接传转,徐指导始终可以摸索出自己的带队套路。”曾经在申花作为徐根宝助教的上海足坛另外一位名帅吴金贵告诉记者,徐根宝2008年初曾经向他借过一套阿森纳(微博 数据)训练的光盘,“包括现在模仿巴萨(微博 数据) 的套路,徐指导这些年始终紧跟着世界足球的潮流。”

或许正是这份亲力亲为打造球队的感情,每次训练课他几乎都从不缺席,甚至球队比赛的首发名单和之后的换人决定,也都由徐根宝做出。这样的做法也曾经引发过小小争议,“大方向上抓一下就行,小的细节可以留给教练组负责。”有人劝根宝不用事必躬亲,根宝也尝试改变,后来总觉不放心,又开始维持原先的局面。久而久之,外界和周围人,也都习惯了。

冲超成功后,随着年龄增大,寻找接班人逐渐摆上议事日程。昔日弟子范志毅和刘军(微博) ,都曾有过带队经历。另外几位弟子,也在一线队工作。不管谁能接过帅旗,徐指导都需适当放权。

为拉钱不惜陪吃陪喝

从2000年贷款2200万元建基地开始,徐根宝身份已经不仅仅是主教练。渐渐的,基地的员工中已经有人称呼“老板”,“不过‘老板’这个称呼他并不喜欢,还说欠那么多钱还叫什么‘老板’?”基地门卫黄师傅告诉记者,即便如此,员工直到现在,仍然习惯称呼根宝叫“老板”。

做了老板,自然身上更多了一份担子,更何况用根宝的话来说,自己还是一个欠债的老板,因为2200万元的贷款,他每年需要偿还140万元的利息。

“很多事情要精打细算,2003年因为‘非典’导致宾馆生意不好,只能把1988年那批孩子整体卖掉。自己有时候为了拉点钱,要陪吃陪喝。”令张晓露印象深刻的是2004年的大年初二,那一天是根宝的六十大寿,根宝就在基地买了蛋糕找几个最亲近的人吃了长寿面,“徐指导习惯大年三十去锦江饭店过,为了省钱也没去。”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2004年他还自掏腰包组织了亚洲U14青少年比赛,“那是根宝最难熬的一段日子。”张晓露说。

2006年为了组队打乙级联赛,根宝再一次缩小了人员编制,最后剩下了二十几位球员。并不阔绰的徐老板,只能让球员坐火车打比赛,有一个在丽江的客场,全队就经历了上海到昆明再到丽江的折腾。

徐根宝身份的转变,刚开始时10多岁的孩子还无法体会,“徐指导”一直叫了好多年。直到2007年,年满18岁的球员可以每月领取600元的工资,球员才逐渐意识到徐指导还有了老板的身份,“私下大家说到才这么叫的,当面都叫徐指导。不过他的确是老板呀,俱乐部是他的,我们工资也是他发的。”一位球员告诉记者。

2011年年初开始的连续两年转卖球员,让球员们感受到了根宝这个老板并不好当,“拿卖掉张琳芃的钱给我们涨薪水和发奖金,我们真的很理解这其中的不易。”

古板又前卫的老头子

在过了知天命的年纪来到崇明,度过花甲之年,如今年近古稀。尽管根宝依旧神采奕奕,不过岁月的无情,还是在根宝身上慢慢显现。过去几年引以为傲的黑发,如今也开始局部变白,“2010年的时候开始有几根,到了2011年一下子发现一撮,今年白发很明显了。”张晓露告诉记者。

这个年纪的人,大多数都已经在享受天伦之乐。根宝却只能等到周末有空的时候,家人才会带着孙子“敦敦”来到基地。或许某种意义上说,根宝把这批球员,当成了自己真正的亲人。彼此之间感情的积累,加上根宝日益增长的年龄,老头子的称呼,这一两年不知不觉中出现了。

球员们称呼根宝“老头子”,看似缺少些尊重,实则不然,“看着徐指导年纪一点点上去,我们也有些感慨,那么多年一直陪伴着我们。”在球员看来,上海话中“老头子”有父亲的意思,当然,从年龄上看,根宝算是这批球员爷爷辈的人了。

“别看徐指导年龄大了,而且外界一直说他严厉、古板,不过我们大家都认为徐指导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一位球员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今年年初球队中的很多球员都换了手机号码,“这是因为徐指导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手机号码凶吉的说法,让大家一个一个去试,大凶的号码一定要换掉,换成吉利的,结果今年这一年整个球队还真的挺顺利。”

如果说这种带有迷信色彩的讲究,是徐根宝教练生涯留给外界一个最直观的感受,那么根宝对于潮流事物的追逐,就多少让球员有点吃惊了,苹果系列产品风靡的时候,根宝一口气买了两个手机、一台电脑和一个iPad,“有的东西比我们还玩得溜。”在和球员沟通过程中,对于一些不适合当面表达的言辞和对于比赛的相关看法,根宝要求球员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交流,“到现在差不多写了40封邮件了,有些徐指导看到后还会回复。”武磊(微博)说道。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