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队韩国主帅钟情海鲜 他能否驾驭得了麦蒂

如果不是麦迪,青岛双星(微博)男篮,这支上赛季只差一步就能闯进CBA季后赛的球队无论如何也不会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可如今就算是处于舆论的漩涡,当我们提起这支球队主帅,相信也很少有球迷能够一口道出他的名字———姜正秀。

这位相貌平平的韩国中年男人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将实力平平的青岛双星男篮打造成了一支在CBA中颇具特点的球队,上赛季第九名的成绩已经让不少人对双星队刮目相看,也让韩国人的执教水平得到了圈内人的认可。新赛季,姜正秀将成为麦迪的“顶头上司”,这让韩国人走到了聚光灯下,球迷不禁在心头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姜正秀有能力驾驭CBA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吗? 典型的韩国人

姜正秀是在2008年以助理教练的身份走进青岛双星男篮的。因为当时的主帅王伟力推崇韩国篮球,并且在韩国学习期间与当时执教韩国中央大学队的姜正秀结下深厚的友谊,所以在双星男篮升入CBA的第一个赛季,王伟力便想到了请好友来青岛帮忙。

初来青岛之时,姜正秀总是跟在王伟力的身后,不管比赛还是训练,韩国人很少发表自己的意见。加上当时双星俱乐部并没有为他聘请专门的韩语翻译,这使得外界对于姜正秀了解得更少。

但沉默寡言并不代表姜正秀没有自己的观察与意见。因为身居幕后的关系,姜正秀在一些球队问题上甚至比主帅看得更加透彻。到赛季中期双星因为成绩欠佳决定更换外援时,姜正秀第一次站出来发表了自己的建议。他力排众议推荐了至今仍令青岛球迷津津乐道的“小黑”克里斯·威廉姆斯。这位惟一一名在球队历史上打出过“四双”成绩的外援在随后的日子里不仅征服了球迷,也间接地为姜正秀赢得了俱乐部的一份信任。

在韩国国内,姜正秀决不是泛泛之辈。当年凭借着扎实的传球功底与精准的外线三分,姜正秀一度把持了韩国国家队主力控卫的位置。脱下战袍走上教练席后,姜正秀曾带领韩国中央大学队夺取了大学联赛的冠军,也曾是韩国KBL联赛冠军队伍的主教练。与双星结束了2008-2009赛季的合作后,姜正秀接到了韩国篮协的征召,他被韩国国家队主教练许载选作助手征战2009年在天津进行的篮球亚锦赛。但那届比赛,因为西亚球队的崛起,韩国队最终只名列第七,创造了参加亚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也就在时隔一个赛季后,姜正秀再次回到了双星男篮。

如果说,沉默与坚定是姜正秀留给双星男篮的第一季印象的话,那再次回到双星队的韩国人则用韩国式的严厉与好胜打动了双星俱乐部。在训练中,他开始更多地将韩国篮球的“快”引入到球队中。无情的怒吼与惩戒式的体罚也不时在双星队的训练中体现出来。赛季第七轮,主帅王伟力因为种种原因下课,姜正秀被俱乐部火线推上了帅位。困境中,韩国人展现出来的是一种从容不迫的态度。他从球队的防守抓起,在坚定联防战术的同时,开始为球队提速。一波七连胜的成绩让双星队重新找回了精气神。

说到韩国人使用的联防战术就不得不多说两句。因为韩国篮球运动员的身高普遍不足,韩国篮球为了立足亚洲,就一直在快速的轮转联防上下工夫。他们使用的联防战术与普通意义上的联防还是有很大不同。姜正秀也正是凭借着独特的联防战术,在CBA中打响了名头。

上赛季,在率领双星队取得的16场胜利中,既有主场大胜广东和北京时的酣畅淋漓,也有客场取胜山东和广厦时的意外之喜,但所有胜利几乎都是建立在那套独特的联防战术的基础上。在双星客场挑战东莞队的比赛结束后,主队的主教练戈尔那句“我到现在也没有想到破解的办法”更是让韩国人的联防战术几乎成为一道无解之题。 非典型性风格

走上球场的姜正秀可以用“无情”来形容,但场下的姜正秀却是一位温和的中年人,有时说话办事甚至有点孩子气。这与那些传统的韩国篮球教练又完全不同。

去年赛季开始前,姜正秀曾拉着队员到韩国拉练。期间,队员领教了传统韩国教练的严厉。在与韩国大学联赛冠军庆熙大学的一场比赛里,已经成为国手的金钟奎在比赛间隙被教练蒙头爆打的场面着实吓坏了双星队员。“看见了吧,以后如果你们犯错,我也这样对待你们,”姜正秀这样和队员说道。说归说,姜正秀可从来没有打过队员一下。生活中,韩国人更像是队员的朋友或是老大哥。他能敞开心扉无所顾忌地和队员回忆自己年轻时的过往,也能在大巴车上和队员们一起争抢零食,有时为一些小事他还会和队员们争个面红耳赤。

也正是因为拥有这样平和又年轻的心态,所以很少有人能够看出,姜正秀今年已经有51岁的年纪。如今在训练场上,他依然能够给李光(微博)、王刚(微博)这些后卫亲身示范一些传切动作。并且哪天兴致来的时候,姜正秀要和队员在场上比拼个三分球,还真没有哪位双星队员敢站出来说,自己能百分百保证胜过主教练。“这都是小时候打下的基本功。那时候,为了纠正投篮的姿势,我们晚上睡觉胳膊都要绑在木板上,”姜正秀向记者揭秘了为何三分神准的关键。

上赛季,姜正秀的眼泪曾经感动了不少人。在客场挑战吉林队的比赛中,双星队遭遇了裁判的不公正判罚,姜正秀几次跑到技术台申诉,可双星最终还是因为裁判的误判输了球。赛后的发布会上,这位韩国中年人几乎泣不成声。他感谢球员付出的同时,却也感慨着在CBA客场赢球的艰难。他曾很多次和记者聊起关于裁判的话题,在他看来,如果CBA的裁判能像韩国联赛的裁判那样,成为专业执法者,那中国篮球的水平还会提升。

可不管中国篮球的水平如何,反正来到中国后,姜正秀的体重倒是直线上升了不少。因为中国的美食实在让他无法拒绝。只要在青岛的日子,姜正秀很少再去韩国料理店用餐,尽管在青岛有不少正宗的韩国饭店,但姜正秀还是钟情于青岛的海鲜以及地道的中国炒菜。三个赛季的相处使得姜正秀对于青岛双星、对于青岛这座城市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上赛季在将双星队带到第九名成绩的同时,韩国人也收到过CBA其他俱乐部的邀请。并且比起在双星队的收入来,对方开出的薪金几乎翻了两倍。但姜正秀并不为所动,“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除非有一天,双星队不再需要我。”

(桃园)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